直击西南大旱系列报道:贵州

众志成城抗旱灾 滴滴甘露润心田

作者:汪洋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4月1日下午五时许,在黔南州龙里县三元镇新安村抗旱救灾供水点,解放军某部官兵给村民送来生活用水。汪洋


图为十五岁的陶琴美(右二)正在水窖前帮助外婆背水。汪洋

  图为黔南州龙里县三元镇新安小学的孩子们收到来自各方爱心人士捐赠的矿泉水后,露出开心的笑脸。汪洋

   似火的骄阳无情地炙烤着多彩贵州的山川和河流,蔓延的旱情、肆虐的旱魔打乱了贵州高原原本宁静的生活节奏。“坚决打好、打赢抗旱这场硬仗”的指示,像一股股清泉滋润着灼热的贵州大地,增添了战胜旱灾的力量,战旱魔的队伍迅速结动。

   “旱灾无情人间有爱”,四面八方伸出的援手让爱的激流滋润在灾民的心头。面对历史罕见的大旱,旱区群众以顽强的生命力守候和保卫着祖辈们留下的这片热土,守望着绿色的明天!3月31日-4月3日,本报记者行走在焦渴的贵州高原,用最熟悉的“武器”——相机和笔继续记录着这场旱灾中正在发生的那些可歌可泣的人和事……

  供销社系统打好抗旱救灾攻坚战

  ●贵州省供销社专门下发“抗旱救灾保春耕”紧急通知

  ●贵州省农资公司承诺将积极做好化肥供应工作

   此次干旱持续的时间长、波及面积大、受害程度重等问题直接使得农民对化肥需求量大幅减少。4月1日,记者走访黔南州龙里县供销社直属的恒丰农资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时发现,大量化肥积压在农资配送仓库里。

   据龙里县供销社主任邝思俊介绍,今年的化肥销售已面临严重困难,估计有一两千吨各种化肥作滞销和降价处理,现每吨化肥已降价200-300元,以2千吨计算,恒丰公司的经济性损失将达到40万元,加之到期偿还借(贷)款支付的近30万利息,估算损失总额将达到70万元。

   对于这种情况,贵州省农资公司相关人士作出证实。“由于旱情极为严重,农业生产受到极大的影响,给贵州省化肥淡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具体表现为化肥市场销售滞缓,库存量增大。”贵州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总经理何旅告诉记者。据贵州省农资公司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2月底,贵州省共库存化肥29.16吨,与去年同期库存量为16.03万吨相比,增加81.91%。

   何旅解释道:“由于销售滞缓,库存爆满,仓位紧张,费用增大,严重影响到本省的淡储进货和资金周转,企业资金压力和利息负担开始加重。”面临灾情和困境,何旅表示,贵州省农资公司在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仍将积极、稳妥搞好化肥供应工作,继续严把进货关,坚决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积极配合工商职能部门对农资市场的监督和检查,自觉规范经营,一旦旱情得到缓解,将积极为农民提供优质的化肥供应,为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发挥更大的作用。

   “抗旱关键时期,供销社系统作为保证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农资产品供应的主力军,对于抗旱救灾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张达伟表示,针对此次出现的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专门下发了“关于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保春耕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强调,各级供销社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认识抓好当前抗旱救灾和春季农业生活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全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的精神做好以下部署: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的责和任务,组织人力、物力抗旱救灾,深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到旱情重、抗灾难、生产最需要的地方去;第二,及时组织抗旱救灾、开展春耕生产需要的农用物质;第三,加强抗旱救灾春耕的供应任务;第四,精心安排,做好技术服务;第五,保证农资质量、诚信经营。

  “为了让外公、外婆不再背水吃”

   从一公里外山路旁仅存的一处水窖往家背水一个来回需要多久?30分钟。每次背水的重量有多重?25公斤。一天背水的次数是多少?10次。背水者的年龄有多大?15岁。

   3月29日下午6时许,记者在水城县金盆乡营发村的村间公路上,亲眼目睹了金叶小学四年级(2)班的陶琴美正在用她那弱小的身躯背负起一家5口人吃水的重任。凌乱不堪的头发下是黑色的面颊、单薄的紫色外套、脏乱的蓝色运动裤、一双沾满泥泞的白色运动鞋和肩上那标明“25公斤”字样的白色水壶令记者心中不由地感到酸痛。

   陶琴美伸出自己沾满“黑垢”的双手告诉记者:“爸爸、妈妈长期在外打工,我从小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他们年纪大了,我就利用放学时间背点水,这是我应该做的。”当问起每天这样背水累不累时,坚强的陶琴美摇了摇头,没有说话……

   记者跟随陶琴美沿着坑洼不平的山路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她和外公、外婆所住的简陋茅草房。走进屋子,堂屋正中的火炉上架着一只看似烧了许久的水盆,正“哧哧”地冒着热气,只见她熟练地放下肩上的水壶,将刚刚从水窖中打回来的山泉水倒进水盆里,随后便披上外套,开始帮外公外婆劈柴、做饭。

   陶琴美的外公杨兴闻告诉记者:“家里六亩多地,今年天气旱得‘恼火’的很,玉米和土豆实在种不下去,今年庄稼的收成看来真的是没得指望喽!”望着屋外牲口棚里圈养的1头牛、4头猪和十几只正在四处找水喝的鸡鸭,57岁的外婆李正英眼含泪水,哽咽地朝天叹气抱怨道:“吃水真难啊,都快半年了,就是见不到老天爷‘流泪’啊。”

   “由于长期干旱,村里的人们对于水的渴盼显得格外强烈。”金盆乡营发村三组副支书杨兴学告诉记者,由于该村海拔2000多米,虽然境内煤炭资源丰富,但恶劣的地理环境导致本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干旱期间的缺水现象尤为严重。“现在只要在这里能找到一处可饮用的宝贵水源,可以说胜似找到一处比煤矿还重要的的矿产啊!”

  化肥企业、涉农部门在行动

   爱能洗去人们脸上的尘埃,爱同样能驱除人们脸上的愁云。面对贵州大部分地区遭遇的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贵州多家大型化肥生产企业立即开展相关抗旱救灾的实际行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据了解,为体现“利与天下、真诚惠民”的销售原则,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先向企业所在的开阳县、息烽县、都匀市灾区累计捐赠150万元,出动大量人力、物力帮助协调、解决周边水利建设和农民用水问题;其次,开足马力生产精品磷肥,全力备战春耕,保障生产用肥需求;最后,坚持积极开展“良肥、良种、良法”服务活动,将784吨磷酸二铵、3800公斤玉米种子和150吨马铃薯种子送到对口帮扶农民手中。另据了解,瓮福(集团)公司拟再投入300万元支援当地抗旱救灾,其中200万元帮助磷渣场附近两个村民组建设饮水工程,100万元支持黔南州抗旱救灾。其中,瓮福磷肥厂每天为福泉市黄丝镇鱼酉村猫猫营组、凤山镇摆郎村和安甲村村民供水,解决了200多户近千名群众、几百头大牲畜的饮水难题。

   久旱无雨的息烽县西山乡底寨组大田坝里,村民们正忙着整理水稻苗床。“这里将建立20亩水稻集中育苗点,为团员山、猪场等地受旱严重的群众提供秧苗。”副乡长李晓丽告诉记者。

   持续干旱,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为确保农民大灾之年不减收,该乡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成立抗旱保春耕技术服务队,指导农民做好有水种稻、无水改旱的准备。改旱耕地将推广种植辣椒、玉米等耐旱作物,全乡水改旱面积预计达1300亩。对有水源保障的地方,发动群众备足种子、农膜、化肥等物资,采取薄膜覆盖、育苗移栽等技术,开展春耕生产。

   对于西山乡保春耕的具体行动,贵州省农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记者通过翻阅2010年3月26日贵州农委公布的“全省当前农业抗旱救灾工作情况汇报”获悉,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夏收粮油作物长势非常差;二是夏收作物产量受到严重影响;三是严重影响春耕生产;四是干旱造成部分农业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面对降雨量持续偏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抗旱服务队设备少、经费不足等严峻问题,贵州省农委将加大农情调度力度,及时收集、核实、上报灾情和春耕备耕信息。坚持“救小季、保大季”,做到两手齐抓共管。具体做法有:第一,切实搞好未受旱或旱情较轻的小季作物田间管理;第二,继续抓好抗旱保苗工作,做到能浇尽浇、能保尽保,尤其要保住繁种、制种田,尽量少减产;第三,因地制宜,及时搞好改种补种,争取不留空地;第四,积极开展间作套种,努力提高复种指数,实现满栽满插,同时着眼全年保秋收。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