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旱省份多管齐下确保“粮食安全”

作者:朱绍斌 伍晓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时节,云南省腾冲县界头乡的农业科技人员杨兆春奔走在田间地头,忙着指导农民推广“旱育秧”。他说:“这种技术不仅节水,还能提高水稻产量。”

  今年云南遭遇历史罕见的严重旱灾,腾冲县亦受其害,小麦等夏粮产量预计减少1万余吨,减产20%以上。面对旱情,腾冲县采取推广节水和高产农业科技、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等多项措施,力争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增长。

  日前在腾冲县界头乡永安村,记者看到许多农民正在育秧,秧田沟里并没有水,但秧床已经用水浇透。杨兆春介绍说:“这种旱育秧技术不仅节水,还能提高水稻产量,每亩大概可增产40到50公斤。”

  在腾冲县马站乡王家坝村,千亩连片的旱地里种着核桃和油茶树,种植两年的树木还不到挂果年龄,树木间隙套种了黄豆、马铃薯等矮秆的粮食作物。马站乡朝云村的许多农民也在种玉米的土地里套种了马铃薯。

  “推广旱育秧、间作套种等技术是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腾冲县农业局副局长杨彦昌说,今年腾冲县计划推广旱育秧10万亩,推广间作套种10万亩,增加粮食种植面积4000亩,争取实现秋粮产量增加2万余吨。

  杨彦昌说,今年腾冲县粮食生产目标为32.97万吨,比去年有小幅增长,尽管旱灾造成了夏粮减产,但实现全年粮食增产的目标并不困难。如果这个目标顺利实现,腾冲县人均有粮将超过500公斤,粮食供给能够略有盈余。

  稳定粮食产量是云南省追求的目标,但旱灾加大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来自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说,截至3月底,云南夏粮受灾面积3248万亩,其中绝收1470万亩,预计全省夏粮因灾减产60%左右。

  云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云南夏粮产量为230万吨。据此估算,今年旱灾将导致云南夏粮减产约138万吨。针对此种情况,云南省提出“小春损失大春补”,即通过提高秋粮产量弥补夏粮减产损失。

  近日在云南省春耕生产工作现场会上,云南省省长秦光荣要求按照“稳定面积、依靠科技、主攻单产、提高总产”的思路,及早调整种植结构,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扩大“水改旱”、间作套种、晚秋粮食作物种植面积。

  去年云南省粮食总产量达1576.9万吨,连续7年实现增产。今年云南省提出全年粮食产量增加40万吨,这个目标并未因严重旱灾而改变。

  在受旱严重的曲靖市沾益县菱角乡棚云村,农民纷纷把原来种水稻的土地改种了玉米。当地农民胡治富说:“我们这里常年缺水,种水稻产量低,改种玉米收成应该会好些。”

  旱情造成云南省823万人粮食短缺,昆明等地粮食价格出现小幅上涨。为此,中国国家粮食局决定,7月底以前向受旱严重的云南、贵州等6个省区市调运粮食142万吨,以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分析,干旱不会给云南带来通货膨胀。一是云南连续7年粮食增产,储备充足,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二是云南夏粮产量占粮食总产量比重不高,减产对整个粮食供应影响有限。三是云南等西南省份不是中国粮食主产区,旱灾不会影响到全国粮食供需的基本面。

  秦光荣日前在调研时表示,要采取动用成品粮储备、增加省外采购等措施,保持全省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加强对粮食加工、批发、零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