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处显身手

作者:谢昱航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巨灾发生,牵动着国人的心。如何把灾难的损失降到最低,考验着包含一个国家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在内的救灾机制──高效的救灾机制,能够迅速动员,及时启动,行动有力,成效明显。供销合作社系统是我国救灾机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事实证明,多次灾难发生后,无论是人员救护,还是灾后生产恢复,供销合作社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所谓“危难之处显身手”。

  玉树地震发生后,有许多埋在废墟中的人需要去抢救,有许多受伤的人等着医治,也有许多无家可归在寒冷中颤抖的幸存者等着帐篷衣服避寒,等着食物去充饥。而如何将救灾物资及时送到灾民手中,是个不小的挑战。每次地震发生,都伴随着交通受阻、信息不畅等情况,给救灾物资运送增加了不小难度。所以,救灾物资的运送,需要由了解实际情况、有着丰富运输经验的组织或机构来承担。正是看好供销合作社长期的网络优势和经验,青海省委、省政府才让青海省供销合作社承担了一部分紧急的救灾物资运输任务。

  西南干旱,百年一遇,受灾面积很广。抗旱救灾,一个重要的目标是让农业生产尽量少受影响,让农民的收入尽量不降低。实现这一目标,供销合作社更是责无旁贷。各级供销合作社尽心尽力。种植用水不够,供销合作社指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增加那些耐旱的作物种植面积,并根据种植结构的调整有针对性地供应农资;为了节省种植用水,供销合作社指导农户发展节水农业,推广旱育秧技术;因对干旱影响不能估计,个体户不敢储备化肥,但供销合作社却坚持早计划、早安排,充分储备,充足供应;针对旱情让农民遭受损失、资金短缺的情况,供销合作社一方面让利于农民,低于市场价销售农资,另一方面向困难农户开展化肥赊销。另外,供销合作社还从有限的资金中拿来出一部分,帮助农民抽水灌溉,对蔬菜等用肥进行无偿配送,组织技术服务队搞好测土配方施肥等农化服务……供销合作社的尽职尽责和无私奉献,为灾区人渡过困难、减少损失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灾区人的好评。

  供销合作社之所以能在救灾工作中大有作为,在于供销合作社一直致力于流通网络建设,为物资流通打下了很好的物质基础,关键时候用得上,因而能解灾区之急,能替政府分忧。也在于供销合作社始终没有忘记为农服务的宗旨,把支持农业生产,保护农民利益当作工作导向,所以能在灾害发生时,察人之所不能察,想人之所不能想,能够以超常的措施和细致的服务,为灾后生产恢复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供销合作社的卓越工作,为国家救灾机制增加了活力和效率。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供销合作社危难之处显身手的背后,是其正确的发展方向、坚实的发展基础和过硬的工作作风。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