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

作者: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直属党委、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广泛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近两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机关开展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和“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情况,为完成“五代会”提出的战略任务,决定在总社机关中继续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进一步加强和全面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一、活动的目的

     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进一步推动“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的落实,进一步推动“争创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的深入,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道德素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以模范的表率作用和优良的作风担负新使命,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为圆满完成“五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贡献力量。

     二、活动的内容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对机关党员政治品格、思想境界、服务能力、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等提出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党的宗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统一,体现了供销合作事业发展与机关干部职责的统一,体现了机关人员的政治品格与自身价值的统一,体现了党对“三农”工作的要求与供销系统职工期待的统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发展变化的角度,认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对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的极端重要性,对于以蓬勃的朝气和过硬的指导服务能力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投身于活动之中。
  
  (一)讲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根本属性。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属性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坚持党性,党才能永葆青春,永葆政治本色,永葆生机与活力。新的历史条件下讲党性,要胸怀全局,具有战略眼光,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积极作为,有远大抱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勇于探索新形势下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理论和道路,不安于现状,不满足于“守摊子”,克服发展的紧迫感不强的问题;要忠于职守,敢于负责,大事难事勇担当,面对矛盾不回避,坚韧不拔,攻坚克难,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劲头,克服畏难怕苦、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要躬身自省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宗旨意识是否牢固,革命意志是否坚韧,纪律观念是否坚强,克服办事拖拉、纪律松弛的问题。要检查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三农”服务,为基层服务方面存在的不足;检查在研究探索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理论和道路,把握经济规律方面的不足;检查在理论指导实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方面存在的不足。提高党性修养水平,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重品行,做品行高尚的人。要注意养成优秀的道德品质,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思想情操,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品行修养必须从点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言行如一,始终如一。要戒骄戒躁,不为权所诱,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动。要公道正派,作为得当,知方圆,明尺度,守规矩,言行不出格,交往有原则,恪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要忠诚事业,慈善感恩,质朴守规,宽容礼让,诚信思义。要检查在对待名利,对待事业,处理个人与集体、小家与大家关系上存在的不足;检查有无思想浮躁,作风飘浮,表里不一,看“眼色”行事的问题;检查有无遮丑护短,遇事绕道走,相互“踢皮球”的问题;检查有无办事不讲程序,不守规矩,不遵守规章制度,自由散漫的问题;检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遵守道德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方面存在的不足,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三)作表率,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清正廉洁,严于律已。要在以下八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坚持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带头坚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带头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带头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带头坚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带头坚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带头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业;带头坚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要对照以上八个方面的要求,认真查找不足,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系统和直属单位广大职工群众做出榜样。
  
  三、活动的要求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作风建设的统帅和灵魂,是作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内在动力,作风建设的好坏是党性品行的外在表现。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只有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才能促进机关作风呈现新面貌,工作再上新台阶。
  
  1.抓好思想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和胡锦涛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学习总社党组关于作风建设的决定,通过建立学习型党组织这个活动载体,广泛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加强党性修养,大兴密切联系实际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供销社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切实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向先进模范学习,争当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做好学上进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团结协作的模范、勤政廉洁的模范。以深入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服务“三农”的思想和优良作风。
  
  2.经常分析自查。各部门要从理想信念的高度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出发,增强抓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及时发现和制止作风建设上出现的问题,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水平。要利用部务会、学习会、座谈会、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群众评议等机会,梳理和检查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缺点较多的同志要重点帮助,促其整改。把作风建设的情况纳入考核、评优、和干部晋升的重要依据。
  
  3.加强督促检查。总社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对各部局开展作风建设的情况适时进行督促检查,推进作风建设。继续采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分析作风建设的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和加强的意见,督促各部局抓好贯彻落实。机关各部局确定的作风建设联络员,要及时了解掌握并向领导小组汇报本部门作风建设的情况、意见和建议。对问题突出的部门,领导小组将采用集体或个别谈话等形式促其转变,对不改正或改正效果不明显的将在机关内予以书面或口头通报批评。
  
  4.认真总结交流。各部门要向直属机关党委踊跃反映作风建设的情况,直属机关党委要及时宣传各部门作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总社机关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五代会”精神、培育优良作风的先进事迹,并将作风建设作为总社机关2010年党建考核的重点内容之一。年终岁末,各部门总结工作,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中要专门阐述作风建设的情况。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