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县供销社深化改革成效显

作者:谢金洲 来源:保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云南省腾冲县紧紧围绕“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造基层社,以实行产权多元化改造社有企业,以实现社企分开、开放办社改造联合社,以发展现代经营方式改造经营网络”四项改造的改革发展思路,深化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实施“乡村流通工程”,努力推进供销合作社“二次创业”。

  整合资源,改造基层社。把洞山、曲石等部分基层社直接改造为专业合作社,调整供销网点结构,建设网络终端,把原基层社的购销店和置换身份后的职工门店改造成委托或授权管理的化肥联销连锁店,成为供销社连锁经营的网络终端。以实行产权多元化方式改造社有企业。把群益商行改造为“群益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把复合肥厂改造为“腾产化肥有限责任公司”,把土产公司改造为“兴社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改造,理顺供销合作社出资人与经营者的责权利关系,规范和完善法人治理机构,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成立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县政府授权供销社具体管理所属企业和基层社的资产,为供销社资产重组和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大力发展农资连锁店。在全县建立了213个农资经营连锁店,去年销售化肥7.76万吨,比2001年增3.75万吨,增长93.3%,确保了全县农业生产需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开展合作,利用自身优势,与企业合作,拓展经济领域。县供销社与荷花火炮厂联合,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经营;与盐业公司联合,搞好食盐专营工作,年增收10万元;与保山市物资再生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废旧金属和报废汽车回收业务,年增收28万元。拓展石油经营业务。建成了腾冲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和顺加油站,并发展了境外缅甸板瓦加油站及昔董加油站,年增收58万元。努力盘活闲置资产。根据市场需求,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增创效益。投资750万元建成群益商贸公司县城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明光基层社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固东服装市场、中和商场和占地5亩的芒棒牲畜专业市场,年增收125万元。

  去年,腾冲县供销社实现销售总额19894万元,同比增长17.9%,利润230万元,同比增长39.4%,经营总额40520万元,各类经营服务网点达到了522个,覆盖了全县所有行政村,新型连锁经营网点达到了213个。资产总额14401万元,所有者权益2260万元。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