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转发《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要求:“广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日前,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对在全党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根据中央精神和要求,召开了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并研究制定了《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了推动《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直属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现将《实施意见》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一、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做出的重要部署,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在总社直属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需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五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是激发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生机活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需要;是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履职、争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的需要;是进一步改进作风,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的需要。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实施意见》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工委要求,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二、明确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总社和本单位改革发展实际及党建工作现状,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
一要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要求。这“四句话”目标,是一个有机整体。各单位党组织必须整体把握、同步推进、共同提高。
二要准确把握活动的主要内容。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好“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各单位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总社2010年党建考核细则,对照“五个好”、“五带头”要求,按照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党员所在岗位特点,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的具体条件。
三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直属机关党委结合总社实际,继续把自己创建并多年坚持开展的“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作为总社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载体,并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将创先争优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推进。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以便于党员参与、注重实际效果为原则,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可运用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多种方式,履行职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努力形成科学发展主题突出、整个活动丰富多彩、每个单位都见实效的生动局面。
四要深入开展“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各单位党组织在“七一”前夕,要通过专题组织生活、宣传学习先进典型、专题调研、社会实践、参观访问、交流互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固党性观念,增强自身素质,提高推动供销社科学发展、服务“三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健康顺利开展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开展好这项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践行服务“三农”宗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单位和谐、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契机,宣传先进典型,加强督促检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既积极率领党组织争创先进党组织,又要动员全体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直属机关党委将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个单位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
请各单位党组织要及时将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以党建信息形式,报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