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湖开通上海世博会蔬菜“直通车”

作者:盐阜大众报 来源:邵建华 程干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5月16日,天刚蒙蒙亮,建湖县上冈镇南庄村村头就已车水马龙,红红的西红柿、绿绿的黄瓜、青青的菜豆……这些新鲜蔬菜将通过“直通车”运往世博园区。在建湖,每天满载通过“安检”蔬菜的10多辆配送车组成的车队,仅需3个多小时,就能运到上海,抵达世博园区。

  为抢抓上海世博商机,去年,该县组织有关部门帮助设施蔬菜基地种植大户调整蔬菜种植结构,生产特色有机蔬菜。全县确定3万亩世博会专用蔬菜基地,包括7家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在内,带动千户菜农,为世博会种植30余个品种的蔬菜,还制定了蔬菜生产的“世博标准”。

  “光阳蔬菜坚持标准化种植模式,已通过国家绿色发展中心认定。生产的茄子、黄瓜等6个蔬菜品种被认定为绿色A级产品。”5月16日上午,在上冈镇南庄村蔬菜基地,拥有500亩蔬菜大棚的建湖光阳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必光说,“地里头安装的那些防虫灯,一盏灯就可以保证50亩菜地不受虫子的侵扰,再加上防虫网,农药根本就派不上用场。”

  建湖直供上海世博会蔬菜的基地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在冈东镇守军蔬菜基地,记者看到植保员保管的10多本蔬菜生产档案,记录了基地中几十个蔬菜品种的生产和管理情况,包括从种子、育苗、移栽、管理、采收、粗加工、包装、运输到最后的上市。目前,建湖县农业主管部门在各蔬菜基地派出2名“驻点监管员”,实行AB岗,常驻生产基地,进行技术指导、现场监管、管理档案,并进行相关协调事宜,确保每个生产环节都不会出错。

  从4月20日开始,建湖直供上海世博会蔬菜携带“准出证”上市。蔬菜产品准出单内容包括基地每一批次的产品生产田块、施肥治虫日期以及安全检测情况,最后由基地植保员、检测员、基地负责人全部签字确认后方可运往上海。建湖开通上海世博会蔬菜“直通车”,无论是家乐福、农工商、苏果等大型超市,还是锦江饭店、威斯汀大饭店、华仁宾馆等酒店宾馆,都有印有建湖原产地标识的新鲜蔬菜。据调查测算,此举使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流通成本降低20%至30%,合作社产品销售价格提高10%至20%,超市采购成本也降低10%。润泰集团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洪万康说:“直接到蔬菜基地购买新鲜农产品,价格降低了,质量提高了,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超市的竞争力自然也就增强了。”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