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坚持改革创新 推进全面发展

河南省新乡县供销合作社典型经验资料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新乡县地处河南省北部,总面积375平方公里,辖7个乡镇,总人口31万人。近年来,新乡县供销合作社按照“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研究制定了“关注热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连锁经营,加快发展物流配送,用现代流通网络方式改造传统经营模式,构筑了品种齐全、覆盖面宽、高效畅通的新型流通网络,成为我县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助农增收的带动力量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2009年,全系统完成销售总额8.2亿元,实现利税1770万元,综合业绩连年居全省县级社20强前茅。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破危局,解决人员富余难题

  上世纪90年代末“股金风波”之后,供销社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富余职工的安置,这也是我们加快发展需要破解的难题。为此,我们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全面清查,清退一部分临时工;二是通过企业改制交出去一部分;三是系统统筹协调安置一部分;四是提前退休一部分。与此同时,与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充分利用“新农合”和城镇医疗保险为下岗职工办理医保手续。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发动系统各单位和职工进行互助自救。县社还开展了“自主创业”竞赛活动,帮助鼓励职工自谋职业创业经营。通过几年工作,系统总人数由4200人减少到2700人,破解了困扰供销社最大的“富余人员安置”难题,为系统的全面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抓基层,夯实改革发展基础

  搞活供销合作社,重点在基层。我社始终守住基层社服务“三农”这一前沿阵地,一手抓基层社改造,一手抓管理机制创新,提升了基层社的经营实力和服务功能。

  (一)大力推进基层社改造。我们坚持“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通过招商引资、职工筹资等多种方式推进基层社改造。在改造的过程中,注重引入先进的经营理念、业态和模式,着力提升经营服务水平。改造后,基层社原来荒凉的空房闲院变成了现代化的超市、宾馆、饭店、茶楼等,成为了供销合作社参与市场竞争的舞台。通过改造,基层社的闲置资产得到了盘活,经济实力也明显增强。

  (二)创新基层社管理体制。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基层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联合形成规模优势,2009年,我们将被评为全国百强基层社的小吉社和古固寨社,分别与另外两家基层社实行三社合署办公的管理体制。合署办公后,人、材、物隶属关系及经营性质均不变,但只有一个一把手,其他副职可以由一把手向社会公开进行选聘。这种既不同于“中心社”体制,又不同于“托管”体制的管理模式,既解决了管理人才的匮乏问题,又促进了基层社之间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增强了发展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扬优势,加强资产管理利用

  为了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县社通过多种举措,强化对资产的管理和利用。截止2009年底,系统社有资产总额达2.4亿元,同比增长41.2%。

  (一)理清资产,统一管理。针对社有资产产权不清、管理混乱的状况,县社大力开展清产核资,制定资产管理动态运行图,对土地证、房产证统一保管,租赁、合作合同统一研究、统一审批、统一保管。通过上述措施,有效地杜绝了社有资产的流失和无序管理。

  (二)盘活资产,高效利用。近十年来,县社的资产管理大致经历了“卖”、“租”、“股”三个阶段。在充分总结以前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推动资产管理迈向“用”(高效利用)的全新阶段,制订了“紧抓机遇,高效利用,注入动力,促进发展”的资产管理战略,通过自筹资金、资产抵押、供货商和加盟商垫资等多种方式解决资金瓶颈,最大限度的实现自主开发。通过上述举措,供销合作社的资产不仅被充分高效利用,而且呈几何速度增值,新乡县供销合作社也由此进入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

  (三)招商引资,建设项目。县社将利用资产招商引资做为推动和促进供销社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几年来,全系统在生产、加工、服务三大类项目上共招商引资69家,引资总额1.6亿元,其中超千万元的项目6个,最大的一个投资8500万元,年产精饲料20万吨,产值6亿元,被新乡市政府列入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通过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一方面弥补了供销合作社资金缺口,另一方面也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技术,有力地推动了供销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

  四、抢机遇,加快流通网络布局

  县社紧紧抓住 “新网工程”建设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依托优势,整合资源,大力打造六大网络,推动了农村市场的繁荣。

  (一)农业生产资料流通网络。以新乡县农资有限公司为龙头,整合五家社属农资经营企业,先后投资7400余万元建起了豫北地区最大的农资配送中心,总仓储面积达3万平方米,仓储能力6万余吨,自有配送汽车26辆,全年销售各种化肥、农药、种子达10万余吨,销售额2.2亿元。依托配送中心带动,发展经营网点1500多个,遍布周边的21个县(市)。目前新乡县农资公司还承担着每年为国内大型化肥生产企业储肥3万吨,为政府淡季储备化肥1万吨的任务。

  (二)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为解决农民“买难”问题,拉动农村消费,县社积极构建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组建了日用品连锁经营企业,建设了仓储面积3000余平方米、拥有汽车16部的配送中心。在配送中心的辐射带动下,在乡镇大力发展直营中心超市,在农村大力发展加盟农家店。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完善农家店管理制度,规范农家店经营模式,建立了统一店面形象、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商品质量、统一标识、统一货架、统一配送的连锁经营体系。目前,全县农家店数量已达340家,村级覆盖率达100%,2009年实现日用消费品销售额10970万元,同比增长34%。

  (三)烟花爆竹流通网络。2007年,新乡县社筹措资金建成占地3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A级仓库120平方米、有配送汽车6部的烟花爆竹配送中心。配送中心拥有A、B、C、D四级经营许可证,是新乡市唯一一家省级标准化仓库。我们充分发挥配送中心作用,调整经营品种,转变经营方式,与250多家商户签订了销售供货协议,发展各类销售网点476个,配送率达90%以上。在此基础上,我们延伸服务领域,建立了专业燃放队,每年为客户燃放达50场次,提升了形象,促进了销售,增加了效益。

  (四)农产品购销网络。我们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网络、人才优势,于2006年成立了康达粮油公司和金穗粮油公司,同时组建了由120辆农用车、30余人组成的专业装卸队,通过遍布周边6个县(市)300多个网点和710个农民经纪人,从农民手中收购玉米、小麦、大豆、花生等农产品,然后通过在铁路货场常年租用的35个货位,发往全国各地的合作单位。2009年,共从农民手中收购农副产品近5万吨,价值近亿元。小吉基层供销合作社还组建了占地15亩的农贸大市场,进场交易农(商)户近500家,年经营额达5000余万元,带动了周边部分农民增收致富。

  (五)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新乡县一直以来有县无城(驻地在新乡市),再生资源网络建设是我们的薄弱项目。为了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再生资源领域的作用,促进环境保护和发展循环经济,2009年,我们以参与起草《新乡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新乡县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政府授于供销合作社再生资源监督管理权为契机,整合原有资源,新成立了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和一家规模较大的公司。公司成立后,积极整合资源,在乡镇设置回收站,在农村设置回收点,在社区设置回收亭。目前,在全县已发展各类回收网点80余个,再生资源网络建设已初具雏形。

  (六)孕幼用品流通网络。在做好供销合作社传统网络建设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拓展经营领域,构建了以城市群体为消费对象的孕幼用品网络。社属企业快乐妈咪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以取得“好孩子”儿童用品豫北地区总经销权为契机,勇于创新,特色经营,积极发展分店和经销商,坚持文明经商,优质服务,使批发业务进一步扩大。目前,经营品种已扩大到上万个,拥有2100平方米的配送中心和遍布豫北地区的110个网点,仅新乡市就有5家直营店,并在6大商场设有专柜。

  五、重“三农”,强化合作组织建设

  新乡县地处平原,农业资源丰富。近年来,县社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人才优势,结合地方特色资源,积极推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为新乡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

  (一)依托产业,推进专业合作社建设。县社依托当地种植、养殖传统产业,通过多种形式创办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实行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种养植,与龙头企业对接,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升级,促进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目前,系统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已达26个,入社社员5200户。县社提供土地,生产饲料的合作企业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美系优良公猪养殖基地,在此基础上双方共同组建了种猪专业合作社,2009年共为1700余家养猪专业户的母猪配种25万头次,实际效益可达2亿元,共使养猪户增收近2000万元。

  (二)因地制宜,推进行业协会建设。新乡县社以市场为导向,围绕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服务领域和当地特色农业,积极创办、领办各类农产品协会和农村经纪人协会。截止目前,系统已领办各类协会6个。新乡县棉花协会成立以来,制订了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对全县棉花生产、经营进行指导管理,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科技咨询、购销信息等产前产中产后系统化服务,有力地促进了新乡县棉花产业的发展,获得了当地农民和党委政府的好评。

  (三)搭建平台,推进农合联建设。为发挥规模优势,推进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我们组建了新乡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通过组建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搭建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平台,为合作社组织和社员提供组织指导、政策协调、维权服务等,有力促进了合作社规范、快速发展。

  六、创新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

  有为争有位。随着新乡县供销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县委、县政府也加大了对供销社支持的力度。一是为县社提供了组织保障,将机关55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符合条件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并成立县社“社有资产管理中心”作为二级事业单位。二是给县社赋予了一定的职能。保留县社农资经营资格的审批权和烟花爆竹的独家经营权,新赋予再生资源的管理权及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的监督管理权和承储权。三是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扶持。政府每年拿出不低于180万元用于供销社发展,2010年先期110万元已拨付到位;供销社的资产收益全部用于供销社自身发展。四是加强了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指导。每年由县政府召开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目前正在制订“新网工程”政府专项奖励办法;政府开常务会议,政府办都会提前电话征询,供销社有无工作上会研究;县社工作已连续三年写进县委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新网工程”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

  下一步,新乡县供销合作社将认真贯彻五代会和此次会议精神,继续发扬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实干作风,紧紧围绕“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发展主题,全力推进县域经营服务网络建设,为开创具有新乡特色的供销合作社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曹杰)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