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政府:切实为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随州市是2000年9月在原县级随州市基础上组建的,是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下辖曾都区、随县、随州经济开发区和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代管广水市,人口260万,版图面积9636平方公里。随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川秀美、风光秀丽,是炎帝神农故里、编钟古乐之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洪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华山、火山地质公园琵琶湖响誉华中,是鄂西北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门户城市。

  近几年,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的正确指导下,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供销合作社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加以重视和培植,在改革上加强指导,在工作上全力支持,在政策上进行扶持,在发展上全力保障,目前我市供销合作社的服务网络基本健全,服务功能日臻完善,发展空间逐步放大,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正在成为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为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营造创新发展先机

  随着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的加大,供销合作社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出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市委、市政府在工作中感到,供销合作社工作实际上就是“三农”工作。因为供销合作社的根基在农村,服务对象是农民,工作重点是农业,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讲,抓好了供销合作社工作,“三农”工作就做好了一半。因此,市委、市政府把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放在十分突出重要的地位,纳入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工作大局进行总体安排部署。

  2001年地级随州市成立之初,在工作千头万绪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针对当时供销合作社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人员、资金、包袱沉重,生存困难的问题,首先抓了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改革,将企业转换体制、职工转换身份的“两转”纳入政府工程,从政府层面推动,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通知》,召开了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动员大会。为了加强对供销合作社改革的组织领导,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挂帅、有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在市供销合作社设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工作的检查督办和指导协调。各地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专班和工作机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度表,进行日战夜突。

  在改制过程中,为了防止出现资产卖光、资金分光、人员走光的“三光”情况,市政府制定了保留优良资产、保留优势网点门店、保留经营骨干和机构不撤、队伍不散、阵地不丢、业务不减的“三保四不”改制规定,要求各地各企业严格按照合作制原则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坚持边破边立,一手抓老企业改革改制,一手抓新企业组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改革在我市率先结束,改制面达100%,所有县级供销合作社企业和基层社全部建立了经营者、管理人员和员工人人持股,风险共担、共负盈亏的激励约束机制。新机制的建立,为我市供销合作社后来的发展赢得了先发优势。

  在职工安置完毕后,为了帮助供销合作社系统盘活存量资产,最大限度的发挥资产效益,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市委、市政府又要求各地将供销合作社的存量资产纳入城镇建设总体布局进行规划和开发。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开发资产356处,兴建了一大批专业市场和开发项目,资产增值5.2亿元,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已有2家供销合作社企业年税收超过千万元,33个基层供销合作社中固定资产3000—5000万元的2个,1000—3000万元的3个,500—1000万元的5个,还出现了3个年利润过百万元的基层供销合作社。

  二、发挥供销合作社作用,构建经营服务体系

  计划经济时期,供销合作社为繁荣城乡经济、促进农业发展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进入市场经济后,由于供销社根植农村,贴近农民,虽然出现过暂时的困难,但仍然表现出旺盛的活力,不仅在“三农”工作中起着支点作用,而且在繁荣农村市场、扩大农村需求、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以城带乡上是一支不可多得的骨干力量。为此,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启动后,我们市委、市政府首先想到了供销合作社,把建设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的重任交给了供销合作社,特别是围绕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新网工程”和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采取党委部署、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和公共积累扶持、系统投入、招商引资、职工入股、内外联办、加盟改造等办法,筹措资金2.5亿多元,加快了供销合作社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的步伐。截止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兴建村级综合服务社781个,覆盖面占全市874个行政村的89.4%,其中面积1000平方米的连锁超市15个,100平方米以上的小超市、便民店、连锁店75个,全市小超市、便民店、连锁店总数达到257个。同时,发挥龙头企业的骨干作用,先后建起日用工业品、农药、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药品药材、棉花、种子等八大连锁配送体系,目前已建成市级配送中心3个、县级配送中心5个,一个“小超市、大连锁,小网点、大网络,小商品、大市场,小门店、大服务”的现代农村流通服务格局在我市已基本形成,供销合作社便捷的服务方式,惠及了全市48.28万农户。

  随州既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又是一个农业大市,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近几年发展了香菇、木耳、马铃薯、油桃、菜豌豆、养殖等一批特色农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我们引导和鼓励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各级供销合作社紧贴现代农业需求,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当地支柱产业兴办了一批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水市棉花有限责任公司依托乡镇棉花收购站创办的15个棉花专业合作社,带动了该市棉花产业的发展。他们还发展订单农业,对棉花实行保护价收购,当保护价低于市场价时按市场价收购,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时按保护价收购,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棉积极性,该市已有4.5万农民从事棉花种植,使棉花种植面积由2003年的不足3万亩、产量0.5万吨,发展到2009年的5.5万亩、产量1.8万吨,棉花收入成为当地部分农户的主要经济来源。全市供销合作社还围绕当地资源兴办了一批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建设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一二三产业的各个环节。截止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领办创办各类专业合作社33个、创办行业协会8个、发展社员11.1万余户,培育县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建设核桃、油茶、棉花种植基地8万亩,年助农增收3.2亿元以上。各级供销合作社还广泛开展了科技下乡、送肥上门、测土配方、病虫害预报、防虫治病等利民惠民活动,在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现代农业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三、当好供销合作社“保姆”,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1995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下发了3个关于供销合作社的文件,一方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市委、市政府把支持供销合作社的发展作为应尽责任,不仅在政策上鼓与呼,更在工作上给予全方位保障,近几年几乎每年都要召开一个专门研究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市长办公会议或市委常委会议,出台一个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文件,并将供销社工作纳入政府部门一并安排部署,年初签订目标责任状,年终考核奖惩。国发〔2009〕40号文件下发后,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县级供销合作社机关经费、“新网工程”建设专项补贴资金、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专项补贴资金、农民经纪人教育培训专项补贴资金、化肥商业淡储专项补贴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对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输血增氧,市政府已连续3年对市供销合作社的化肥淡储实施了财政补贴。为了帮助供销合作社更好更快发展,增强为农服务实力,我们要求各地各部门对供销合作社经营和发展方面的要求,在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尽全力支持,允许和鼓励供销合作社“一网多用”,依法开展种子、农机具、成品油、图书、药品、食盐、邮政、通讯等在农村的经营业务,并明确了供销合作社化肥、烟花爆竹经营的主渠道地位。为便于供销合作社对农民的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曾都区政府将农业局下属的种子公司整体划转给供销合作社管理。在供销合作社的项目建设上,我们市委、市政府也是一路绿灯,从申请立项到规划征地全程服务。湖北神农源药业有限公司的创力科电子产品项目建设,被市委、市政府列为跟踪服务项目,湖北新世纪购物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物流中心建设,市委、市政府也给予极大关注,现在正在紧张施工。曾都区田丰土产有限责任公司投资9000万元的木本油加工项目、广水市棉花有限责任公司的400型棉花加工厂改造项目,也都是被当地政府列为重点项目上马的。目前,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开辟了信用担保、药品生产、房地产开发、电子信息、汽车维修、酒店服务、油料加工等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多元化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全方位、多领域开放开发的发展之路。

  四、几点体会

  回顾几年来我市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供销合作社能有今天的地位和作用,成为繁荣农村市场,建设现代农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骨干力量,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保障。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和新世纪以来七个中央一号文件及国务院的一系列文件,都对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也把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纳入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总体部署,使供销合作社进一步明确了改革方向、发展目标和责任义务,主动加大压力,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主人翁意识自我改革,转换机制,打牢了发展的基础。

  (二)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前提。供销合作社系统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农民群众解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沟通城乡、网络健全的优势,在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挑重担、扛大梁,为繁荣农村市场、服务农民生活、支援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农民欢迎,也赢得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使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关键。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供销合作社系统吹响冲锋号,打响保卫战,主动进攻,迎战挑战,在组织好阵地战的同时,四面出击,抢抓商机,兴办了一批后劲十足的一二三产业项目,赢得了发展空间。

  (四)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务实的作风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动力。供销合作社系统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培育出永不言弃、永不言败、永不言止和迎难而上、勇于创新、抓住机遇、争创一流的创业精神,正是这种奋发进取的向上精神,激励和鼓舞着供销合作社的干部职工在激烈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勇立潮头,抢先争光,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虽然我们在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上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先进地区比也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借这次会议东风,认真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三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责任编辑 曹杰)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