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让典型之光照得更远

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随州现场会实地参观纪实

作者:谢昱航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5月的随州多了一份靓丽。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现场会以其隆重热烈,为整个随州增添了色彩和吉庆。

  有了随州供销合作社突出的业绩,才有了现场会在这里召开。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的代表聚集这里,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发掘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成功经验,探索供销合作社事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说得很明白,将县社主任搬到现场开会,就是想让大家多有一些感性认识,拓展工作思路,进一步树立信心,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

  5月26日的现场会内容是实地参观。参观的第一个对象是随州市三里岗基层社。三里岗基层社固定资产850万元,流动资产200万元,所有者权益700万元,拥有新生活超市、农资配送中心、烟花爆竹配送站以及2个庄稼医院、39个综合服务社、89个烟花爆竹零售点,年商品销售额3000万元。

  三里岗也是中国食用菌协会认定的中国香菇之乡。去三里岗的沿途,可见到几乎每个农户的门前屋后,都摆满食用菌生产架,让人感叹“香菇之乡”名不虚传。

  在三里岗的第一个参观点吉祥村综合服务社,李成玉直奔食用菌展位。食用菌加工是该服务社的一个主要业务,年收购香菇16万多斤,销售收入300多万元。李成玉认真查看各种各样食用菌品种,并询问菌种哪里来,如何销售。当得知食用菌很大一部分用于出口时,他叮嘱服务社的负责人,要紧跟国际市场,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品种和品质。

  三里岗的第二个参观点是基层社的新生活超市。这是该镇最大的超市,也是该镇商贸企业大户,经营4000多个品种,年销额近700万元。在这个商品琳琅满目、品种齐全的超市,李成玉询问商品价格、经营成本、员工收入等各种信息,言谈中充分表露出对超市发展前景的关心。

  上午10点10分,参观人员到达洪山基层社。在这里,无论是资产总额5597万元、净资产1600万元的农资服务中心,还是经营面积2300平方米、年销售额近800万元的百家福超市,“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都非常显眼,突显着当地供销合作社的兴旺和自信。这个基层社,虽然职工身份都进行了置换,但资产都保留了。看到基层社的现状,李成玉拉着洪山镇党委书记刘营洲的手说:“感谢你们对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你们让供销社保全了资产,同时也促进了当地市场繁荣,实现了供销合作社和当地经济的共同发展。李成玉还勉励基层社主任陈必武说:“事业还得有事业心的人来做!”

  接下来的两个参观点是洪山基层社的桂花村综合服务社和安居基层社的肖家店村综合服务社。桂花村综合服务社除了从事农资、日用消费品服务,还开展金银花、黑木耳、香菇、药材等农副产品收购服务。李成玉询问这样的综合服务社一共有多少个,是否每个村都有,并关心服务社如何经营,如何在保证自己生存发展的同时维护农民利益。肖家店村综合服务社担负着5个村近万人的农资和日用消费品供应及农技服务。在这个服务社,李成玉对服务社如何吸引农民客户、如何保证相对其他经营主体的优势等进行了了解。

  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载体和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随州市供销合作社下属有武汉健民随州制药公司、创力科电子公司、惠丰农资配送中心、车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新世纪购物中心、荣盛隆食品公司、烟花爆竹配送中心等龙头企业。这几年,社有企业管理水平、经营规模、品牌影响、市场竞争力都有很大的提升,为随州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对随州社有企业参观时,看到一派欣欣向荣向荣的景象,李成玉面露喜色,也发表了不少感慨。荣盛隆食品公司是一个食用菌加工企业,在参观了整条加生产线后,李成玉对参观的代表说:“其实很多地方都有较大的食用菌生产能力,农民生产了很多食用菌,在产品的销售上面临一些压力。对产品深加工,不但极大帮助了农民,而且延伸了当地产业链,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为供销合作社发展赢得了机遇。可是,在很多地方,供销合作社还看不到这一点,还在那里怨天尤人、精神委靡,真应该深刻反省。”在随州烟花爆竹配送中心,李成玉说,供销合作社要保持对其他经济主体的优势,就必须高标准、高品质,只有标准高无人可及,一些业务才能非你莫属,才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摆在眼前的先进,让人振奋。在参观结束后面对媒体提问,李成玉说,他在对随州实地考察后,心里非常亮堂。这句话包含了对随州供销合作社的肯定,也表明他对全国供销合作事业充满信心。但面对典型,也让人深思。不少代表都表示,对随州的参观让他们振动,他们感受到了压力,也产生了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典型之光的照耀下,各地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必将有所进步。

(责任编辑 曹杰)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