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重建县级经营服务网络将获全国总社重点扶持

作者:廖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李成玉27日表示,在推进“新网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供销总社将大力扶持薄弱与空白县网络恢复重建,今年计划重点扶持285个县。

  李成玉在湖北随州召开的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随州经验现场会上说,2009年,供销总社共投入8160万元,扶持158个薄弱与空白县建设经营服务网点。目前,全系统共有2万多个基层供销社、65万个经营服务网点,覆盖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村,经营服务内容涵盖了从农资供应、日用品销售、农副产品收购到餐饮娱乐、养老幼教、农技服务、家电维修等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各部门开展为农服务搭建了平台。

  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级社制定了全省薄弱与空白县经营服务网络振兴工作方案。浙江、天津等省市推动经济实力较强县与薄弱县结对帮扶,湖北、江西、四川等地政府出台政策,在项目用地、建设规划、财政资金、税收减免等方面大力扶持。安徽宿松、江西丰城等县级社,以建设农资、日用品配送中心为突破口,快速恢复重建经营网络。截至目前,第一批重点扶持的158个薄弱与空白县全部恢复发展了经营业务。

  李成玉说,2009年,全国基层供销社实现销售总额2958亿元,同比增长24%,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分别是全系统的1.6倍和1.8倍,这些数字充分说明狠抓基层网络建设工作收到初步成效。但是,全国仍有近三分之一的县级社基础非常薄弱。

  李成玉透露,今明两年,供销总社将投入更多资金扶持薄弱与空白县重建网点,其他如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条件符合的,也将向薄弱与空白县倾斜。同时,将充分发挥省社、市社引导作用,推进实力较强县和龙头企业将经营网点向薄弱与空白县延伸,实行业务对接和产权联结,发展市、县范围的区域连锁经营,联合开拓市场。
 

(责任编辑 曹杰)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