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昔日红火的供销社又回来了”

作者:王泽农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2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窗明几净。一边是日用百货的超市,另一侧是农资销售、农产品购销场地。中间区域,人们可以在这里订购车票、上网、购买简易保险、办理小额贷款、订阅报刊杂志。很难让人想到,这里就是供销社最基层的一个网点———湖北省随县三里岗吉祥寺村的综合服务社。5月26日,记者到湖北省随州市实地采访,所见所闻彻底颠覆了头脑中村级供销社网点“三尺柜台、油盐酱醋”的旧印象。

  吉祥寺村综合服务社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当地3000名农民,日用品由随州市供销社出资企业新世纪购物中心配送,年销售额150多万元;农资由曾都区供销社全资企业惠丰农资配送中心配送,年销售额80多万元。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农民朋友,他们说,这里的商品质量可靠,价格合理,各种服务都很便利,平时经常过来。一位年过半百的大伯笑着说:“方便程度就像当年,可是东西远比当年齐全。红红火火的供销社又回来了!”

  正在湖北省随州市召开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现场会的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对记者表示,随着农村形势的变化,供销系统基层社在县域网络建设中连城带乡的节点作用日益凸显。全国很多地方的基层社通过招商引资、自主筹资、吸纳职工和社员入股、争取土地出让金返还等多种形式,加大了资产开发力度,不仅大力发展配送中心、综合超市、直营门店等连锁网点,还积极涉足房地产开发和专业市场、加油站等经营业务,使得基层社生机和活力重新显现。在很多地方,基层社已经成为当地最重要的为农服务组织。2009年,全国基层社实现销售总额2900多亿元,利润8.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是全系统的1.6倍和1.8倍。

  实际上,在供销社整个为农服务体系中,县级社直接面对农村,处于最基础最关键的一环,既是供销社开展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也集中了主要的服务手段与服务资源。但是,全国有相当一部分县级社基础非常薄弱,经营业务严重萎缩,有的只剩下一块空牌子。正因为如此,去年供销总社共投入8000多万元资金,对158个薄弱与空白县进行了扶持,目前这158个县级社全部恢复发展了经营业务。今年,还将重点扶持285个县。

  李成玉主任说,基层供销社的恢复重建在于找准切入点。他在内蒙古调研时,看到牧区的一个苏木供销社经营着两个不同的网点,一个摆满牧区劳动工具、配件,还在使用盘子秤,采用栏柜式售货;另一个则完全是现代商品陈列、开放式的自选超市。这两种经营方式满足了牧区不同的消费者,真正体现了为农服务,这样的供销社怎么会发展不起来呢?

  记者看到的随州市基层社,已经超越了恢复重建阶段,他们提出“立足于服务三农但不拘泥于农村市场、立足于流通产业但不拘泥于传统业务、立足于自主创业但不拘泥于单打独干”的原则,正在构建“大供销”的经营格局。

  其实,即使在薄弱地区,基层供销社一旦焕发生机,这一植根乡土的合作组织,在当地的发展能力是不容小觑的。记者在随州采访时,路上见到“某某供销加油站———前方1公里”的广告牌,底下的小字令人不禁莞尔:“本地广告,严禁覆盖”。相对于外来的流通力量,供销社系统的草根性质、本土优势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