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与江西省政府签署协议共建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

作者:傅廷高 王琥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签字仪式现场。王琥

  6月7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协议签字仪式在南昌举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出席签字仪式。总社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监事会主任佟宝君,江西省副省长孙刚分别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协议书》。总社科技教育部、江西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省供销合作社、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是由原江西省供销学校发展升格起来的一所高等职业院校,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中发展速度最快、规模最大(校园占地1000多亩、在校生最高峰时近20000人)的高职院校,在江西省公办职业院校中名列第一。多年来,该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为供销合作社系统及全社会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尤其在精品课程方面得到了教育部和国家旅游局的认可。

  根据共建协议内容,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对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继续给予指导和支持,江西省人民政府将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列为省内重点支持建设的高职院校加强领导和支持,双方将通过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敦促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总社科技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和培训是国际合作社联盟为合作社制定的重要原则之一,国际上普遍遵循合作社办大学的理念,并认为合作社的事业就是教育的事业,合作社的发展就是教育的发展,培养合作社社员是合作社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务院40号文件还明确要求“支持利用供销合作社的教育培训资源,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产品经纪人、农民技能培训,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此次总社与江西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同建设供销合作社系统院校,是一种很好的系统院校发展模式,符合刚刚颁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充分发挥企业、行业办职业教育的优势和作用”的精神,而且对于加快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更好地发挥学院服务于供销合作社中心工作,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打造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品牌,提升供销合作社社会影响力意义重大。

  据了解,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直属职业技术教育院校有97所(国家级重点院校25所,省部级重点院校28所),在校生50余万人。其中高职院校16所,在校生15余万人,在校生超万人的高职院校有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南通商贸高等职业学校等8所。多年来,系统职业院校为供销合作社系统培养了大批人才,院校同时也肩负着全系统大量的培训任务,承担了全系统和政府关于合作经济方面课题的研究工作,职业院校得到了教育部和地方政府的肯定,成为供销合作社的一个亮点。在“十二五”期间,供销合作社系统将逐步发展5到1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并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