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永安市社:争当海西县级供销合作社建设排头兵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福建省永安市供销合作社始终把县级经营服务网络建设作为推进“新网工程”建设的重要抓手,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09年底,该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建立“农家店”94个、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点101个、农资经营网点127个、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网点85个。2009年完成商品购进2.2亿元,商品销售总额2.4亿元,利润7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8.41%、43.38%和19.33%。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连锁,延伸链条,打造现代农村流通服务网络

  (一)以强化功能为重点,大力推进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建设。2008年按照市社投资、职工筹资、社会引资相结合的办法成立了永安市惠农农资有限公司,由其建设农资配送中心,在该市设立120多个销售网点。一是规范网络经营。市社牵头成立农家店协会,推行“农资农家店”挂牌认证供应,实行一店连一片、一人连百户、延长营业时间、全年无休息日、拆整卖零等办法,开展电话预约订货、送货上门,着力打造诚信服务体系。二是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肥菜挂钩”项目。围绕本地蔬菜种植业务特色,市社与中化公司共同研制测土配方莴苣专用肥,并积极开展“肥菜挂钩”试点工作,由供销合作社赊销化肥,按市场价统一收购,施用专用肥后亩产最高达1.13万斤,单株重量最重达4.6斤,平均每亩可提高产量500斤、降低成本400元。目前,已发展“肥菜挂钩”基地2300多亩,专用肥已被福建省农业厅土肥站在全省推荐使用。

  (二)以农家店为依托,大力推进农村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络建设。按照“小超市、大连锁,小网点、大网络”的思路,倾力构建立足农村、辐射乡镇的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一是整合资源建设配送体系。动员职工和社会资本投入,组建了永安供销惠民日用品配送中心,负责该市94家“农家店”商品配送,逐步形成以城区为中心,辐射乡村,供销并举、双向流通的市、乡、村三级连锁经营网络。二是重点区域建设直营店。2009年市社在城郊结合部、乡镇、村新建了4家直营店,所有商品实行配送,确保商品质量,方便群众购物。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建立严格的商品验收、检验索证、索票制度,对商品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开展质量承诺服务,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经营方针、统一服务规范,进一步提升网络运营效率,促进日用消费品销售。

  (三)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大力推进农副产品营销网络建设。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依托基层社领办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种养基地,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进农副产品营销网络建设。目前,已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4家,涉及全市11个乡镇,带动农户5000多户。2008年,青水供销合作社领办的祥云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玉米加工企业合作,发展40亩美国华珍甜玉米订单生产,2009年又签订了1000多亩种植合同,既解决了农民卖难,又为企业提供了充足原料。2009年,小陶供销合作社领办的五爱莴苣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台湾优质农产品“白玉苦瓜”,建立种植基地,并与福州永辉等大型连锁超市对接销售。目前,该基地种植面积50亩,辐射面积150亩,总产量1000吨,年产值达170万元。

  (四)以创建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经过市社努力争取,2006年市政府相继出台《永安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批准市社成立“永安市绿色废旧物资回收服务中心”,委托市社对该市再生资源行业进行管理。2008年11月,永安市被列为福建省首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以此为契机,我们发挥行业龙头作用,设立“永安市再生资源信息网”,争取政府支持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综合市场,加快城区、社区、乡镇三级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目前全系统回收网点已发展到101个,基本构建起点面结合、辐射全市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

  二、上下联动,集聚合力,构建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

  (一)分层推动,建立市乡村三级服务网络。2008年,永安市被列为福建省建设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首批4个试点县市之一。针对永安农机具、摩托车、家用电器、电脑、沼气和太阳能用具等维修难、服务差、收费乱的现状,市社整合农村维修服务资源,建立了布局合理、连锁配送、便利快捷、服务优质、诚信经营、管理规范、收费合理的市、乡、村三级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一是在市区建立永安市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中心。中心按企业化模式运作,严格监督考核管理,管理人员从市社机关抽调,营业员、维修人员由下属企业抽调和从社会招聘,并根据不同产品和服务类别设置了农机具沼气零配件配送中心、摩托车零配件配送中心、日用商品配送中心等八个部门。二是在乡镇设立服务站。通过自营或加盟形式设立乡镇综合维修服务站或服务部,基层社负责建设管理,市社进行具体指导、设计、督促。三是在村级设立服务联络点。依托各村综合服务社或农家店建立村级综合维修服务联络点,对集中连片的村建立村级综合维修服务站。目前,综合维修服务中心在市区建立了12个维修服务部,在10个乡镇建立了33家综合维修服务站和维修、配件经营部,在村级发展了40个综合维修服务联络点,基本实现了农村综合维修服务社区化、网络化、规范化。

  (二)上下联动,建立共建共推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市里专门成立以分管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市长、市社主任为副组长,市农办、财政、农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维修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同时加大推动力度,在省里拨出专款60万元基础上,市政府又安排配套资金60万元,专项用于试点工作。二是建立严格的督查制度。成立督查组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每月至少安排督查两次以上,并对督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督办督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挂包联系制度。建立市社领导挂点、市直公司包片、项目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市基联合、上下联动的机制。

  (三)因地制宜,实施分类建设管理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对乡镇周边的中心村或人口较多、辐射较广的连片村,如小陶镇新寨村、槐南乡西华村,借鉴城市社区管理模式,引进集镇维修服务建设的方式方法,逐步健全完善维修服务、采购、加盟管理、服务承诺等工作制度,按照“六统一”的标准,做好规范服务工作。对于相对偏远的农村地区,选择在农民居住相对集中的中心村或自然村,积极引进集镇化管理服务方式,逐步提高村级综合维修服务管理水平,力求做到小修不出村。

  (四)创新服务,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通过建设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体系,一方面将社属企业和基层社闲置多年的仓库、房产全面整改建成店面,物业收入比原来翻了1.5倍以上,年增加利润15万元;另一方面极大方便了群众,目前已累计维修农机具、摩托车、家用电器、沼气灶具等各种产品3.3万余次,培训维修技术人员308人次,提供维修咨询服务1.6万多人次,提供农机具和摩托车零配件1.4万余件。小陶新寨、西洋葛州、槐南西华等村级综合服务社,通过开展综合维修服务,进一步将服务覆盖范围扩大到20个行政村,服务农民达到2.3万人。

  三、优化服务,丰富内涵,完善城乡农副产品信息网络

  为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畅通、便捷的农产品产供销信息服务平台,市社创办了农副产品信息服务中心,不断加强信息网络建设。首先,投入资金20万元,创办了“永安市人民政府农副产品信息网”。其次,设立乡镇农产品信息服务站12个,村级信息采集点245个,全部与信息网站连接,组成覆盖全市的信息网络。目前,信息网已联系农业龙头企业22家,营销、种、养大户465户。此外,市社将农副产品经营工作与科室及下属企业责任目标挂钩,实行人人参与农副产品营销工作,年终同考评、同奖惩;牵头成立永安市农产品产销协会,组建经纪人队伍,共同促进农产品销售。2009年市社依托完善的农产品信息网络,组织力量帮助促销,仅虎年春节期间就帮助果农售出芦柑、橙等水果30多万斤。

(责任编辑:贾丽君 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