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万州区社:发展壮大社有企业 增强为农服务实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供销合作社大力推进系统资源整合,采取多种方式培育社有企业,以此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实现了供销合作事业的腾飞发展。目前,已培育社有企业32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个,全国总社级龙头企业1个,重庆市级龙头企业2个,区级龙头企业5个。2009年,实现销售总额11.4亿元,利润1000万元。

  一、多措并举,加快发展社有企业

  (一)挖掘自身潜力,盘活资产组建企业。区社充分利用闲置场地、库房等经营设施,通过积极参与农村村镇改造和移民迁建,大力兴办各类农村集贸市场,组建市场型龙头企业。同盛供销公司盘活土地资产,投资200万兴建了熊家农贸综合市场,设立摊位360个,交易面积5000平方米,吸引周边120家商户进场进行交易,2009年实现交易额5000多万元。按照这种方式,目前在熊家、余家、分水、武陵组建农贸市场4个,建筑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年交易额2亿多元。

  (二)大力招商引资,借助外力培育企业。区社利用自身资源,以资产为纽带,采取合资、合作等手段培育企业。三峡果业集团2001年通过引进北京汇源落户万州,组建了北京汇源三峡果业有限公司,公司引进的柑桔榨汁浓缩生产线和饮料灌装生产线相继投产,目前已达到年加工30万吨鲜果的生产能力。

  (三)立足特色资源,着眼出口发展企业。万州农业资源丰富。区社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改制组建了华龙食品有限公司,积极争取到自营出口权,加工的肉类、蔬菜罐头等产品远销日本、美国、英国及非洲市场。2009年,加工出口罐头3000吨,实现工业产值近4000万元。

  (四)积极开展合作,同业整合壮大企业。九州食品公司原本是万州一家规模不大的企业,以生产九州牌小包装榨菜为主。区社采取参股的方式,将其吸纳为供销合作社成员社,帮助建设榨菜生产基地1000多亩,并拓宽销售渠道,使产品远销海外,2009年出口创汇达100多万美元。

  (五)强化指导扶持,加强管理提升企业。区社全资企业金山食品集团公司,是全国总社评定的龙头企业。区社在资金、项目、人才、管理等方面给予倾斜,并委派区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兼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强化对企业的管理。还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的形式为企业建设了6个基地,保证了原材料的供应和产品的品质。200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利税70多万元。

  二、龙头带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区社发挥加工型龙头企业密集的优势,大力推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合作社组织农民建设生产基地,生产特色产品,龙头企业进行加工,再与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对接,促进了农产品的增值、销售,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近几年区社共培育和发展了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龙头企业9个,年销售达3亿多元。

  (一)依托龙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峡果业集团抓住三峡库区建设百万吨柑桔加工基地的机遇,在重庆和湖北的9个区县组建了专业合作社12个,建立柑桔基地2.13万亩;华龙食品有限公司在太龙镇的12个村组建了8个榨菜专业合作社和6个生猪专业合作社,2009年收购生猪8万多头;金山食品有限公司先后争取扶持资金140多万元打造产业链,在五桥、天城、龙宝组建3个奶牛专业合作社,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金海奶牛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现有奶牛100多头,年产鲜奶800多吨,实现了乳制品--奶牛--牧草基地的联动发展;依托万州鱼泉榨菜集团公司,组建了7个榨菜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创建专业合作社114个,发展入社农户近3万户。

  (二)重点扶持,将专业合作社打造成龙头企业。对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合作社加大扶持力度,使之发展壮大,成为带动能力强的农业生产型龙头企业。石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万州区社的帮助和指导下,从2001年开始组建,2007年被该区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社租赁土地2840亩,吸纳入社农户1493户,现已覆盖莲藕、肉鸽、蛋鸡、奶牛、生猪、养鱼、花卉、养鸭、山羊、果蔬等十类产业,2009年实现销售5000万元,生产的其芳牌莲藕在万州区莲藕市场占有80%的份额。

  (三)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助农增收。通过龙头企业对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既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也给农民带来了更大利益。三峡果业集团2009年收购柑桔23万吨,助农增收1200多万元;金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浪”乳制品和“三峡”花生牛奶系列品种达40多个,鲜乳制品销售周边10余个区、县,2009年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向奶农返利30万元;龙沙榨菜厂组建的龙古榨菜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200多户,发展基地2000亩,2009年销售收入250万元,向农民二次返利16万元,入社农户户均增收800多元。

  三、依托龙头,构建现代流通网络

  区社系统企业改制后,原有的农资、日用品、烟花爆竹、再生资源等业务没有丢掉,网络也基本完好。近年来,区社立足实际,以配置、改造、整合、合作、加盟等措施为手段,以骨干企业为依托,巩固完善基层网点,初步形成了区、乡、村上下畅通、纵横到边的现代农村流通网络。

  (一)构建农资连锁配送网络。近年来,区社将过去参股的四家农资公司整合成为顺丰等两家,并通过项目扶持、担保融资等使其做大做强。2008年,区社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和全国总社“新网工程”建设资金、三峡库区产业发展资金200多万元,顺丰公司自筹投入7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40亩,面积2.5万平方米的渝东北农资配送中心,建成直接配送的终端网点500多个,辐射毗邻重庆、湖北的六个市、县。目前,两家公司协同推进,共发展农资连锁店800多个,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销售份额占全区的70%以上,牢牢占据着农资市场的主导地位。

  (二)构建日用品连锁经营网络。近年来,区社通过吸引外来资本合作,初步形成以“源隆发”、“惠民”和“华腾”三家连锁超市为龙头,以镇乡连锁超市为骨干,以村级 “一社两店”(综合服务社、农资放心店、日用品放心店)为基础的流通服务网络。目前,共发展连锁店20多个,营业面积达到13000多平方米,覆盖全区48%的乡镇,年销售额达1.5亿元。

  (三)构建烟花爆竹配送网络。区社永乐烟花爆竹公司从2002年开始起步,走过了创建、恢复、创新、发展四个阶段,实力从弱变强。为构建烟花爆竹配送网络,根据市烟花爆竹集团的统一要求,狠抓配送中心和网点的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建成3个烟花爆竹配送中心、300多个连锁点和3座烟花爆竹标准仓库,被重庆市安监局评为二级安全达标企业。现已初步形成以永乐公司为龙头,三个配送中心为纽带,基层专营零售店、点为基础的烟花爆竹连锁配送网络体系。2009年,实现销售1400多万元。

  (四)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区社积极扶持汇宝再生资源公司的发展,与民政部门协调,支持公司牵头组建了万州区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已有会员近200家。与商委、发改委等部门协调沟通,为公司争取了报废汽车拆解经营权。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分拣处理中心1个,再生资源网点350个。公司积极运作的渝东北再生资源市场建设项目,已被列为建设重庆第二大城市的重点项目之一。

  四、拓展领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巩固供销合作社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区社引导企业积极开拓新的经营领域、新的发展空间。走马供销有限公司是2002年改制后新成立的一家股份制企业,在传统业务外,主要经营天然气、汽油、柴油等。2009年底,已发展天然气用户1400户,年供应量达50余万方;分别销售汽油400多吨、柴油600多吨,销售收入700多万元,实现利润40多万元。2003年改制后新成立的恒发供销有限公司,进入建筑材料(钢管、钢模等)租赁行业。2009年,租赁额已达到200万元,利润近10万元,固定资产也达到了320万元。

  回顾几年的工作,我们有两点体会。一是要切实强化对企业的服务。区社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班子成员联系20多家企业,定期不定期地到企业调查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两名班子成员和三名中层干部直接兼任企业的法人代表,机关中层干部到企业任董事或监事,在第一线为企业服务;班子成员经常与有关部门沟通,帮助协调有关问题。二是要加大对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为使改制后的新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区社勇于为企业保驾护航,将老企业的遗留问题全部集中起来,由区社统筹解决,近几年,解决各种遗留问题上百个,投入资金600多万元。此外,区社采取实施系统内企业诚信融资、为企业向银行担保融资、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等形式提供资金保障,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责任编辑:贾丽君  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