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加快县级供销合作社的发展

作者: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李成玉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县级供销合作社直接面向农村,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系统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根基所在


  当前,农村市场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供销合作社作为服务“三农”的合作经济组织,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供销合作社能否抓住机遇实现新的跨越,最根本的就是要看县级供销合作社能否发挥根植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在建立和完善农村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中担当重任。

  国务院《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肯定了供销合作社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供销合作社要成为农村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而这“三个力量”都要通过县级供销合作社才能实现。县级供销合作社直接面向农村,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既是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也集中了主要的服务手段和服务资源,决定了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成效。因此县级供销合作社是系统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根基所在。当前,与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相比,农业、农村的发展水平仍然滞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作为以服务“三农”为根本宗旨的供销合作社,有义务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但是,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仍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县级社基础非常薄弱,经营业务严重萎缩。有些地方供销合作社只剩下一块空牌子,基本丧失了为农服务能力,这种局面如果不尽快扭转,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宗旨就无从体现。因此,把握机遇,加快实现县级社的全面振兴,是目前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紧迫课题。

  当前,加快县级供销合作社发展面临一系列良好的外部条件。一是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国内需求,将使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逐步释放。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并在后危机时期继续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将启动农村市场、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实施了一系列刺激农村消费的政策措施,大幅增加了对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的投入。县级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市场有比较完整的组织体系和分销渠道,有一支长期从事流通业务的人才队伍,有广泛的社会群众基础和良好的品牌认知度,如果能够把握住这一轮农村市场升级的机遇,加快打造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就能够重新占据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地位。二是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给县级社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带来了重大契机。从国内外经验看,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必将带动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地产开发、劳务中介、文化娱乐以及金融保险等服务业的发展,并在空间上形成聚集效应,这将对农村原有的产业结构、经济布局和人口分布产生深远影响,农村的流通业和服务业将迎来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广大县级社要抢抓机遇,积极盘活资产,奋力开拓经营,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农业信息、农村金融以及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通过壮大经济实力,提高服务能力。三是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的深刻变化,为县级社深度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创造了难得机遇。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将使得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成为可能,农业生产的基地化、规模化、专业化趋势加速呈现。这就要求加快发展多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为农民提供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营服务。县级社要认清大势、顺势而为,大力创办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开展对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的综合服务,将产业服务链条延伸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不断夯实自身发展的组织基础。

  加快县级供销合作社的建设,既是供销合作社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迫切需要,也是供销合作社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深刻认识面临的历史机遇,以薄弱与空白县恢复重建为重点,着力加强县域经营服务网络建设,不断推动县级社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