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县域经济报】供销合作社强化服务县域经济

作者:郑义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记者从6月28日在云南曲靖召开的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经验现场会获悉,近年来,全国供销系统进一步加强了县域经营服务网络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加快县级社改革发展,加大“新网工程”建设的实施力度,一些薄弱与空白县级供销社得到恢复重建,整体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县级供销合作社成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力量。

  现场会期间,来自全国供销系统的400多名代表深入曲靖市陆良、麒麟、宣威三县(区、市)的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基层社配送中心等,实地了解曲靖县级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取得的经验和成绩。曲靖市供销社以产权多元化以及灵活的经营、用人机制为突破口,加快了县级社的发展和农村新型服务体系的建立。其中,陆良县整合公司、基层社资源上联公司、下联农户、横向联合、运作规范的县、乡、村三级连锁经营网络;麒麟区健全投入和管理机制,落实厂店合作、竞争上岗、开放办社等措施;宣威市有一个很好的带头人,拓展合作领域,联合推进网络建设、合资经营饮料企业、合作推销宣威特产、联手开展农机合作社试点。这三个县(区、市)的做法得到全国供销总社的肯定。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表示,曲靖市提出的“新机制、新供销、服务‘三农’、互惠共赢”的发展思路,是一个响亮的名片,是供销合作社向农民的一个承诺,同时也是供销社事业自身发展的目标,要认真总结推广曲靖的做法和经验。

  目前,全国供销系统在促进县域优势主导产业形成中的作用开始显现。据统计,县级联社数量从2005年的 2366个增加到2009年的2377个,连锁配送网点达57万多个,其中80%在县及县以下。从2000年全国县级供销社扭亏为盈,到2008年实现销售总额就达到了4812亿元,汇总利润51.7亿元。2009年基层社就实现了销售总额2958亿元,利润达8.5亿元。

  李成玉指出,县级供销社是整个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的关键,担负着推进县域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引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指导基层社改革、运营全县社有资产的重要职责,是供销合作社履行为农服务宗旨、强化为农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城乡一体化新格局加快形成的重要力量,供销社在壮大县域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曹杰)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