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临沂会议到曲靖会议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在2009年5月的山东临沂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上,总社对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决定实施网络薄弱与空白县供销合作社振兴方案。为了实现这个振兴方案,一年来,总社采取多项有力工作措施,相继在河南南阳、湖北随州、云南曲靖召开了三次县级社工作经验现场会。从临沂会议到这三次现场会,总社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锲而不舍地抓好全国700个网络空白与薄弱县供销合作社的网络建设。

  突出网络薄弱与空白县建设,是分析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揽供销合作社事业大局做出的一项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部署。

  县级供销合作社是供销合作社全国网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农村商品流通和城乡物资交流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全系统加强实力,搞好为农服务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全系统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目前全国尚有700多个网络薄弱与空白县,这是供销合作社建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在这里,断了多年的“线”还没有完全接上,破了多年的“网”还没有再结起来;同时县级社承担着对基层供销合作社的指导功能,县级社薄弱,基层社的工作也难以得到很好的发展,供销网络下游的延伸必将遭到阻碍。抓好占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空白和薄弱县的网络建设,关系到这些县的振兴与发展,也关系到全国供销合作事业的前途。从临沂会议到曲靖会议,我们看到总社在这方面的决心和工作力度。

  从临沂到南阳、随州、曲靖,供销合作社都从当地实际出发,在网络建设上创造了自己的经验,如临沂的构建六大服务体系(农村日用品经营服务体系、农资经营服务体系、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农村融资服务体系、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实践;河南南阳的“资产是根、网络是魂、改革是神”理念;湖北随州市的“整合资源配置、完善组织网络、开拓经营领域、创新服务体系”;云南曲靖的“加快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推进县级社改革发展、营造改革发展环境、优化体制机制”等。通过几次现场会,对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是一次很好的实践经验交流;而对700余个网络空白与薄弱县来说,则是一次系统的干部培训。这次培训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都创造了总社恢复以来的历史之最。这对这些网络空白与薄弱县的网络建设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此,总社领导寄予厚望,李成玉主任在以上几次现场会上,都提出:各县级社一定不要再抱怨、等待,要抓住当前机遇,认真学习临沂等地的实践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地干起来,从最简单、最容易做的地方做起,尽快找到发展突破口。

(责任编辑: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