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玉率队前往国家发改委进行工作汇报

争取更多支持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20日上午,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率总社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前往国家发改委进行工作汇报。向国家发改委张平主任、张晓强副主任及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前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基本情况,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希望国家发改委支持的几项工作进行了汇报与沟通。

  李成玉介绍说,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推进基层社、社有企业、联合社和流通网络改造,发展活力、经营实力、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了从连续8年亏损到连续10年盈利的历史性转变。当前,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初步形成,社有企业重现生机活力,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综合服务社发展迅速,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今后五年,供销合作社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要求,不断推进改革,开拓创新,加快发展,构筑运转高效、功能完备、城乡并举、工贸并重的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力争三至五年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全系统跨越式发展。

  李成玉指出,供销合作社虽然有了较快的发展和进步,但由于错失了许多机遇,总体发展滞后,经济实力较弱,特别是体制机制上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要加快发展,更好地服务“三农”,还面临着包括资金积累严重不足等许多困难和矛盾。因此,除了自身需要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倍努力,克服困难,做好工作外,还需要有关部门更多的理解与支持。请求国家发改委在完善农资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棉花专业仓储物流建设,推进棉花第三方规范监管、构建全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大力实施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供销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听完有关情况介绍后,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对近年来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感到振奋。张平指出,计划经济时期供销合作社曾经一度辉煌,但改革开放以来,由于观念、机制等诸多不适应,供销合作社陷入低谷,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是全系统最困难的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供销合作社全体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机制体制,逐步走出困境,步入快速发展的良性轨道。二是供销合作社有比较健全的网络、优秀的人才和良好的信誉,在不断拓展业务的同时,坚持为农服务的大方向,不断增强自身经济实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三是国家发改委对供销合作社的工作要给予积极支持。“三农”问题始终是我国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从关心支持“三农”工作的角度来支持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是题中之义。四是供销合作社在发展进程中要按市场规律办事。经营性问题,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优势,走改革创新的路子;政策性的问题,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的政府部门要给予责无旁贷的支持。具体到总社所提出的几方面建议,在职能范围内一定积极给予大力支持,有关司局要相互对接,加强沟通,逐项研究落实。

  总社领导李春生、顾国新、赵显人、戴公兴及有关部局、中国供销集团及有关出资企业负责人等一同参加汇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