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云南曲靖:超市下乡激活农村市场

曲靖市90%的县(市)区建立了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所有乡(镇)村委会和大的自然村基本建立了超市、农家店

作者:杨清心 周斌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云南罗平县富乐镇供销社莲花超市里,农民正在挑选自己中意的商品。 陶光平 

  入夏的一个早晨,记者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城出发,经过96公里的盘山路跋涉来到云南罗平县和富源县交界的富乐镇,这个大山深处的小镇上有个经营场地达1800平方米的乡村超市。

  “超市坐落在小镇的莲花街上,叫莲花超市。”镇供销社主任蒋友斌告诉记者,“超市经营的品种达15000多种,是当地两县目前经营面积最大的一个农村超市。”

  开始,莲花超市只有200平方米,经不断发展有了今天的规模。

  记者采访了到超市买东西的张家林,他今年51岁,住在离镇上5公里的罗峰村委会大寨村。他说:“超市的东西买得放心,价格公平,质量有保障,品种又多,可以挑选,我们都愿意来超市买东西。”

  罗平县供销社主任黄正康告诉记者,超市下乡带来了3个显著的变化。

  农村市场流通“活”了,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流通协会有序组织流通。农民就可买到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和货真价实的生产物资;不出村,农民就可出售自产的农产品;农村消费环境“优”了,宽敞明亮的便民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公道的销售价格,极大地方便和满足了农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城乡统筹发展“快”了,供销社的经营网点把农村和城市紧密联系起来,把农村的小市场和外部的大市场联系起来,初步实现城乡生产生活互动共融,推动了城乡协调发展。

  到2009年底,曲靖市供销社的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流通协会发展到595个,该市下属的9个县(市)都有农资配送中心,在乡村建成1510个农资销售网点,8个县(市)分别建立了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恢复和建成了4018个经营网店。乡(镇)村农资网点销售化肥81.5万吨,占该市农村需求量的90%以上,日用消费品经营额达6.61亿元,有效地保障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

  “我们超市商品的价格和城里商店的差不多。”云南宣威市施乐村小超市店主石艳华向记者谈了她的经营理念,“我们店薄利多销,经营超市重要的一条是要诚信,时间长了老百姓信任你,你的顾客就会越来越多,东西就好卖了。”

  这个位于深山村中的小超市销售着600多种工业消费品,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化肥、农药、薄膜等农资农具,小超市里都可以买到。

  带着孙子来超市买饲料的村民张留香老人说,“超市卖的饲料质量好,我们一直在这里买。”

  在附近打厂冲煤矿担任爆破员的张跃也来买东西,他说:“超市货架整齐,货物干净,价格公道,我们矿上很多人都愿意上这里买东西。”

  “超市和其他小店相比,商品的品种要多,货进得快卖得也快。”石艳华说,她的店60多平方米,一年的销售额近80万元,利润能有6万元。

  严昆全的小超市坐落在沾益县炎方乡刘麦地村。在严昆全小院的耳房里,记者看到堆得满满一房子的玉米。严昆全说,“以前,农民收获的玉米、土豆只能运到炎方乡的街上卖,要走20多公里山路。我们超市不仅解决农民的‘买难’,也要解决‘卖难’,虽然收玉米一公斤只有1分钱的利润,我们还是坚持做。”今年开春到现在,严昆全已经收了500多吨玉米,他告诉我们,收够20吨或者40吨,给县里打个电话,就会有车来拉走。去年,他收了8000多吨土豆。

  严昆全的小超市面积只有120平方米左右,但他经营的工业品种有3500多种,农资农具近500种。每天,到这里买卖的农民群众有200多人,当地的主要农产品玉米和土豆,大多数卖给了严昆全。

  “我每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干了8年,现在日子过得不错,想好好努力,再过8年,收入再翻一番,加一层房子,搞一点家电综合经营。”和记者的交谈中,严昆全对今后的日子充满着希望。

  炎方乡供销社主任张志云介绍说,“我们这里是一个山区乡,最远的一个村子里离县城有70多公里,供销社办了农村超市和连锁店,形成网点,经营的品种适销对路,深受农民欢迎,全乡4.4万人,90%以上的农民都在供销网点买商品卖产品。在超市,农民可以卖出自己的农产品,买回需要的工业品,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的农民。”

  2009年,曲靖市供销系统开展“乡村流通工程”,就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200余人,参与供销社经营的农民人均收入达万元。

  目前,曲靖市90%的县(市)区建立了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所有乡(镇)村委会和大的自然村基本建立了超市、农家店,基本形成了农民群众方便、安全、实惠的乡村流通服务体系和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管理规范、功能完善,一网多用、综合经营、辐射面广、富有特色的乡村流通服务网络。

  曲靖市供销社主任黄如春介绍说,2009年至2010年市县两级财政将投入8400万元用于供销社的发展,其中6000多万元直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 曹杰)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