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市社:村企合作实现共赢

作者:吴铭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江苏常熟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力推进村企挂钩、助农增收工程,实现村企合作共赢。

  新合作常客隆超市和常熟市董浜镇里睦村作为常熟全市20家村企挂钩单位,已经运作了近5个月,常熟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新合作常客隆的网络优势,运用现代工业化大生产原理与现代流通的先进营销手段,引入现代农业先进经营理念,整合村企资源,壮大村级财力,带动农民增收,实现村企合作共赢。

  新合作常客隆和董浜镇里睦村合作的优势十分明显:里睦村位于董浜镇设计中的1.6万亩苏州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心区域内,紧临曹家桥市场,全村耕地面积3286亩,受益面积2000亩;附近的曹家桥是农副产品交易的集散地,在苏南一带已小有名气;新合作常客隆销售网络完备,市场影响力大。在新合作常客隆与里睦村实行村企挂钩后,一系列村企挂钩措施开始见效。目前切合实际的村企挂钩短、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确定;40亩钢架示范大棚已经建好,第一批蔬菜已在近日投放常客隆超市;为了方便菜农运输,对里睦村4座农桥进行了改造建设,800米乡村道路也正在抓紧改造。

  董浜镇是常熟市主要的蔬菜种植基地,蔬菜资源十分丰富。为了让更多的农民融入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生产轨道,常熟市供销合作社还计划成立一个省级蔬菜专业合作联社,联合新合作常客隆、东盾木业、董浜镇,组建注册资本500万元的农副产品配送中心,投入1000万元建设一套冷链设备,为附近农产品泄余补缺创造条件,这些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后,将会使1.6万亩生产基地上的种养农户直接受益。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