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市社监事会:收集社情民意也是中心工作

做好社情民意工作 促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

作者:晋中市社监事会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面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必须履职认真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按照总社监事会“调查研究,反映情况,监督检查,提出建议”的工作方针,采取“六有三贴近”的工作方法,努力做到“收集求广,选题求准,编报求快,效果求实”,做了一些工作,对促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有机构,有队伍是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基础

  1、加强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我们监事会建于1998年,当时根据文件只设一名监事主任。2002年以来,又根据相关文件,争取市政府的支持,争取机构编制到位,争取监事会领导到位,到目前,全市11个县(区、市)供销合作社有10个设立了监事会,充实监事会专职工作人员31名,其中,4个县配备了主任、副主任,4个县配备了主任,2个县配备了副主任,形成了市、县两级监事会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责任到人的监督工作体制,而且监事会领导与理事会领导处于同行政级别实职,为履行监督职能和做好社情民意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2、加强社情民意队伍建设。2006年,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聘请了66名企业经理、董事、监事、基层社主任、农民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代表组成社情民意联络员队伍。2007年新增7名农民代表。2008年4月,为适应“新网工程”建设及理事会中心工作的需要,向全市996名大学生村官,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发出了公开信,向县级社下发市供监字(2008)13号“关于在全市大学生村官中聘请社情民意联络员的通知”,经过公开报名、推荐、选拔,选聘了覆盖全市118个乡镇的131名大学生村官为社情民意联络员。2009年,又增聘107名大学生村官为社情民意联络员。目前,全市已达到311名,形成了一支涉及面广,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代表性强,建言献策能力强的社情民意联络员队伍。

  二、有渠道,有制度是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保障

  1、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建设。为切实全面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工作,我们敞开信息渠道,印制了社情民意联系卡,向社情民意联络员公布了信息接收平台,电子邮箱,供销合作社网址,市供销合作社科长以上的电话,并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开会、以会代训、参观学习等10种渠道接收信息。几年来,共召开座谈会16次,以会代训8次,完成调研报告27篇,收到各种信息1800余条。2008年1月,监事会主任雷金宝在利用参加市委召开的二届三次全会讨论发言时代表全市社情民意联络员建议市政府将“新网工程”和专业社、信用社、供销社“三社”互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中,被市政府采纳,在收集信息的同时,将收集的信息进行登记分类,整理编辑,调查核实,信息分析,审签报送,信息反馈,建立起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有效机制。

  2、加强社情民意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工作制度,规范社情民意工作是做好工作的基本保障。几年来,我们根据各个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边工作、边实践、边总结、边规范,建立起了“社情民意联络员工作职责,反馈程序,奖励制度”,做到“四个结合”,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与构建和谐社会相结合,与坚持开放办社方向促进发展相结合,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结合。使社情民意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三、有民意,有成效是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目的

  1、社情民意工作要贴近农民,反映民意,服务农民。

  寿阳县是晋中市玉米主产地,2006年4月,寿阳县社情民意联络员、农民经纪人温锁金反映该县20000吨玉米因运输不畅急需调运,市社收到反映后,立即编发信息向市政府,省社上报,省社立即向省政府反映,引起当时靳善忠副省长重视,批示太原铁路局,解决了314节火车皮,调运出玉米1.9万吨,受到了该县农民的好评。平遥县农民代表刘伟雄,2007年春节咨询怎样建立专业合作社,县、市两级供销合作社及时组织人员指导、于2007年3月帮助组建起“平遥县晋伟中药材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2008年为扩大专业合作社规模,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又各参股50万元。目前,该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种植基地4个,与农民签订种植订单17000亩,年经营加工柴胡等26种中药材1500余吨,经营额达1200多万元,带动农户1728户,增加农民收入1200万元。太谷县大学生村官2008年被聘为社情民意联络员后,在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帮助下,开办起2个便民超市,加入到供销合作社“新网工程”连锁配送体系中,成为供销合作社开放办社新社员。

  2、社情民意工作要贴近基层,反映实际,服务改革。

  在市、县供销合作社改革改制中,由于从1992年开始的经营滑坡,致使企业包袱沉重,积重难返,改革改制成为唯一出路,改制成本又成为一个难题,尤其是积欠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是改革改制最现实的问题。市供销合作社社情民意联络员退休干部张栓明反映,企业改制不管遇到多大的难题,职工的养老保险一定要解决好,只有解决好职工的切身利益,才能保证改革改制和社会的稳定。反映引起理事会高度重视,经和市县社保部门多次协调,采取“清欠清一点,向职工借一点,领导干部凑一点,预收房租补一点,出让使用权收一点,出售闲置资产集一点”六个一点的办法,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共筹集资金1741.2万元,补缴了养老保险金,解决了11200名在职职工,3100名离退休职工的后顾之忧,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顺利推进了企业改革改制工作。

  在基层社改革改造过程中,左权县麻田供销社社情民意联络员、主任赵王庆接收信息反馈后,对该社资产全面改造,将一个资不抵债的基层社改造成为拥有现在资产2500万元,焕发出新的经营活力的基层社。2009年市社向全系统发出向赵王庆学习的通知。

  在县级供销合作社转变职能,以市场化运作进行经营网点改造过程中,市社监事会根据社情民意信息综合分析,经过深入调研后,建议以昔阳县供销合作社县城经营网点改造为重点,进行县级供销合作社职能转变试点。经过2003至2008年五年的艰辛努力,昔阳县供销合作将原县城内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陈旧营业设施改造成为以国贸大厦商场为主体,总投资4500万元,占地面积1592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049平方米,营业设施面积13752平方米的现代化营业设施,成为昔阳县最好的、最大的、最繁华的商场。7月14日,总社李成玉主任一行考察时一句言简意深的话,“你们总算守住了这块阵地”道出了我们的心声,也是对晋中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对年来在困境中坚守阵地,新时期艰辛开拓工作最朴实的概括。

  3、社情民意工作要贴近现实,反映整体,服务大局。

  我们在抓社情民意工作时,不仅仅局限于市、县供销合作社内部,还不断探索社情民意上达市政府、省社、总社;市政府、总社、省社的相关政策及时下达到基层的渠道。2007年市社监事会两次组织社情民意联络员深入县(区、市)就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近一个半月的调研,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交流,深入基层社和职工沟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完成了“搭建平台,发挥作用”,“同台唱大戏,合力抓经济,促进供销社又好又快发展”两篇调研报告,从理论方面指导了社情民意工作和履行监督职能工作,同时省社、总社监事会信息予以刊登,成为我们与全国供销合作社同仁交流成果。2007年8月,我们成为总社首批社情民意联系单位。

  几年来,监事会能够在社情民意工作中抓出一些成效,是市社党组、理事会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理、监事会相互协调、和谐共处的结果。理事会坚持“三在前”“三在先”:主动与监事会在重大决策上沟通在党组会前;行政工作决策之前;工作实施之前。重要人事安排理事会与监事会先沟通后决定;制定全系统发展规划先沟通后决定;对关系职工的权益问题先沟通后决策。监事会坚持履行监督职能时补台不拆台,干事不惹事,监督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建议不决策。理、监事会同念一本经,共谋发展路,各项经济指标连续9年位列全省前茅,荣获得国家人事部、全国总社“全国供销合作社单位先进集体”,山西省政府“模范单位”等荣誉。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