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联合发展列上日程

全省基层供销社新组建农产品公司300多家,其中10个基层供销社的农产品公司年经营收入达到或超过亿元

作者:宗合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目前,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发展进入了建设大体系、搭建大平台、发展大公司的新阶段,确立了代表山东农民采购工业品、销售农产品的远大目标,为此,已将联合发展列上日程。

  近些年,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致力于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建设,取得了不少成果。新体系建设造就了供销合作社的新型公司,已经启动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建设的100个县(市、区),普遍组建了由供销合作社主导的日用品经营公司和农资公司,其中的40多个县(市、区)还相继组建了农产品公司、投资担保公司等企业,特别是最早启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的30多个县(市、区),其日用品公司的年经营额已达到或超过了亿元。新体系建设向基层延伸,带动了基层供销合作社公司企业的快速发展,农产品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仅仅2年时间,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农产品加工经营企业即形成迅速发展壮大的局面,建设一个基地,组织一个专业合作社,由此就发展起一个农产品公司,有的基层供销合作社组建了若干个农产品公司。

  去年以来,全省基层供销合作社新组建农产品公司300多家,其中已有10个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农产品公司年经营收入达到或超过亿元,农产品公司一起步,就形成建设产业链的发展态势,迅速带动农资经营、融资服务、技术咨询、产品销售、储运物流、饲料及有机肥加工等诸多经营项目。沂水姚店子供销合作社从2008年涉足生姜的生产经营,2009年生姜的销售额达1.73亿元,化肥、农药、栽培辅助设施、产品包装物等农资的销售额4800万元,聚集信用合作资金700万元。在基层供销合作社、县联社公司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各市联社公司企业的发展开始起步,已有7个市联社与基层合作组建起农产品公司。临沂市由市财政向供销合作社注资4000万元,市联社注册5000万元组建了山东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枣庄市联社在原有枣庄购物中心的基础上,又组建了贵诚农资公司和贵诚农产品公司,进而组建了贵诚集团,市联社组织指导集团公司在全市5个县区范围内与县联社、基层供销合作社展开全面合作,带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建设新体系,迅速带动了县镇两级供销合作社企业的发展。着眼于推进全省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建设,省联社先后组建了联拓超市公司、梅开置业公司和农产品公司,正在组建为全系统提供融资服务的信用担保公司。联拓超市公司从100万元的注册资金起步,目前净资产已过亿元;组建不到一年的梅开置业公司,年销售额已达15亿元;刚刚组建的农产品公司,正在推进基层农产品公司的并购和总公司的重组,预计今年的农产品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

  从上世纪末几乎全军覆没到现如今呈现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之势,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正在走出一条具有核心竞争力和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公司企业发展之路,其基本经验有两条:第一,坚持将企业发展置于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建设之中。突破了就公司抓公司、就企业抓企业的局限性,根据农民对服务链的需求去建设产业链,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需要去建设新型经营服务体系,以此不断增强凝聚整合资源的能力。第二,坚持自下而上发展壮大。全省供销合作社清醒地认识到,供销合作社的事业是以农民为服务对象、为客户和为合作伙伴的事业,无论哪一级供销合作社的公司,都必须植根于“三农”,由此,自下而上,培育出根深叶茂、真正属于供销合作社的公司企业。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发展进入了建设大体系、搭建大平台、发展大公司的新阶段,确立了代表山东农民采购工业品、销售农产品的远大目标,为此,已将联合发展列上日程。全省供销合作社深知,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植根“三农”、立足基层,必须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必须不断增强驾驭能力,必须坚持探索创新。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