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影】世博园里感受科技魅力

作者:陈燕 吴凯 李治国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每一天都有新的发现,每一天都有新的期待。

  广大游客通过上海世博会,真切感受着科技带给人们的美好未来,品读着生态世博传递的绿色发展理念。

  (一)

  踏入世博园,一定会被这里独特的场馆和建筑所吸引:设计了屋顶花园而使建筑清爽怡人的新加坡馆、上深下浅契合光照效果的中国馆、“阳光漏斗”照亮地下层的世博轴……这些建筑的每一个细节中,都蕴藏着科技之美。正是科学的力量,让生态建筑的种种奇思妙想得以成真。

  从新能源汽车到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从节能建筑技术到生态绿化墙面,从半导体照明到网上世博会,世博园里新技术和新成果的大量运用,让这里成为智慧城市的 “样板”,让人们对未来生活增添了新的遐想和期待。而这种期待,将在不远的未来得以实现。绿色生活,绿色发展,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置身其中的创造者。

  上海市世博科技促进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光明告诉记者,“世博会最大的魅力在于科技。看世博会就是要看科技怎样引领未来的城市生活。”他说,“1851年伦敦世博会的水晶宫、埃菲尔铁塔,还有电灯、汽车,很多新的发明创造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世博会最大的魅力在于拥有很多科技创新产品,比如中国馆、主题馆,这些都体现了科技创新的魅力;再比如,主题馆屋面全部是太阳能光伏一体化的建筑,主题馆在生态节能方面的科技创新,实际上引领了生态建筑新的方向。”

  科技进步从来都源于日常的点滴积累;创新发展,呼唤更多的自觉推动。当越来越多的创新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科技之光将会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二)

  谁是上海世博会的受益者?答案有很多,城市规划者和建设者无疑是直接的获益者。

  近一个多月以来,中共上海市委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委员会书记许德明、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多次带队,围绕“城市发展和生态节能建筑”的课题进入世博园学习,寻求世博会与上海实践的对接之路。在观摩了马德里案例馆的“竹屋”之后,许德明收获很大,“这一案例原型是西班牙的公共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馆内大量应用了太阳能制冷、空中绿化等生态节能技术,其理念是要让低收入群体住得更加舒适。”目前,上海市正在加快构建一个包括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等在内的分层次、多渠道、成系统的住房保障体系。“大型居住社区是政府投资建设的现代化聚居区,应当成为节能技术集成应用的载体。”黄融说。下一步,上海将重点在能耗高、面积大的新建大型居住社区、经济适用房、郊区新城中,鼓励和引导骨干企业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与建筑一体化发展。

  上海闵行区委书记孙潮、区长陈靖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观摩了上海世博会最佳实践区之后,对其中的优秀案例也是如数家珍:蒙特利尔案例馆,呈现了一座采石场变成垃圾填埋场,最终改造成公园的成功探索;台北案例馆,描述了一个资源循环利用的城市典范……孙潮告诉记者,闵行区正在推动全区向低碳发展转型,将打造上海市首个生态低碳区。“《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已通过环境保护部等权威部门评审,我们将对照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不断完善,将低碳理念落实到生产、生活各环节。”孙潮说。

  广东省副省长刘昆表示,“走进世博会,我们学习世界先进理念和经验;走出世博会,广东将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探索科学发展方面闯出一条新路。”

  世博会也使孩子们大开眼界。透过世博这扇窗,大千世界尽收眼底。“我感到科学的世界是无穷的,我们真是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来探索和学习。”一位中学生在一篇暑期作文中这样写道。

  透过世博这扇窗,科技创新的种子由此深植于年轻一代的心中。参观完德国馆的大学生杨建强,体会到的是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现实差距,“看到这些产品,我很钦佩德国创造了这么多驰名世界的品牌,还有新的设计理念,真希望将来也有更多的‘中国创造’能扬名世界。我们年青一代要更加努力。”

  (三)

  每一届世博会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推动和支撑,同时,世博会也是新科技、新观念传播推广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参观这场在家门口举办的历史性盛会,近距离学习借鉴世界在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一切创新成果,这样的机会弥足珍贵。

  从科技创新的角度观察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上海世博会展现了一幅清晰的图景————清洁能源将成为主要的城市能源、城市的运行将具备感知和自适应能力、知识型服务业将成为城市未来产业的主要形态。

  城市规划者在这里尽情舒展着想象的翅膀、释放着创造的活力。从单栋的绿色建筑走向生态城市,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作了大量前所未有的探索,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深远意义。

  到世博会看什么?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认为,要看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看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世博会就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大试验场,在这里每一项技术应用都在践行着绿色环保的理念。

  的确,世博园内处处闪动着科技之光。1100项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在上海世博会上大显身手。其中包括已经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中广泛应用的自动售票系统,80%的世博场馆建筑中已有使用的“绿色高性能混凝土”……

  作为绿色制造实践者的企业最关注的是,自己的技术距离国际一流还有多远,以及如何缩短这一差距。一位建筑商在“汉堡之家”驻足良久,发出这样的感叹:浑身都是宝啊!他所在的公司建设项目已经开始采用会“呼吸”的玻璃,打造一个有着绿茵覆盖屋顶的生态建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这届世博会为建设低碳城市作了最好的展示。“当前,中国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许多城市都提出了新能源城市、低碳城市的规划和方案,国家能源局将予以积极支持。”他说。

  借上海世博会的东风,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必将惠及城市、惠及人们的生活,世博会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也将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当中。

  世博记忆依然鲜活,世博故事还在继续,心中的梦想开始飞翔————愿科技之光更加明亮。

(责任编辑 曹杰)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