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闭幕 周声涛讲话

周声涛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以“新网工程”为“纲” 统领城市供销合作社工作

作者:郑劭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9月26日,全国城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在沈阳闭幕。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常务副主任周声涛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全系统要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投身“新网工程”建设,用战略眼光推进城市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

  周声涛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家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了认识。白立忱同志的报告是城市供销合作社参与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纲,赵显人同志的报告具体强调了八个方面的工作,大家应该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好落实。

  沈阳、杭州、天津等一批城市供销合作社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周声涛说,各地供销合作社的典型经验,主要表现在对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传统经营体制和机制进行改革,巩固提升传统经营优势,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坚持以城带乡构建双向流通网络,开放办社、联合发展。他强调,永不言败、积极进取的合作社精神是我们前进和发展的根本动力。这些经验和精神需要大家进一步总结推广、大力发扬。

  目前全国有600多个城市供销合作社,周声涛指出,这些城市供销合作社面向城乡两个市场,服务城乡两个千家万户,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新网工程”是城市供销合作社各项工作的“纲”。为此,各地要搞好统筹规划和项目论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在增强网络的“双向流通”功能上做文章,既把货真价实的农业生产资料和日用消费品供应到农村,让农民买得放心,又要以连锁经营网络为载体,让农副产品进入超市,进入居民家庭;要争取当地党政部门支持,以产权为纽带,实现市场化运作基础上的联合;要改造、整合现有网络资源,走低成本、高效益的路子;各级供销合作社要上下联动,共同推进“新网工程”建设,网络建设既可以以城市为中心向县域辐射推广,也可以把县域作为“网络整体联动,区域集中发展”的切入点,先形成县域网络,进而形成区域网络。周声涛强调,在联合发展、推进“新网工程”建设上,城市供销合作社应当成为骨干力量,发挥主力军的作用。

  周声涛提醒大家,“新网工程”建设中显露出一些苗头问题值得重视:有的把“新网工程”作为短期工作目标来要求、部署;有的对国家和总社扶持投入预期过高,不分轻重缓急齐步走;有的坐等观望,靠吃老本过日子。他表示,这些问题必须及早研究、及早解决。

  “贯彻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就是大局;以现代经营理念,推进流通网络建设,实施‘新网工程’,这就是工作要求。”周声涛说,“背离这个大局,就等于背离时代;远离这个要求,就等于远离中心。”他希望各级供销合作社的领导同志要善于从战略高度研究思考面临的改革发展问题,善于从全局角度研究利用政策。近年来,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陆续出台一些相关扶持政策,各级供销合作社要认真研究,用足、用好、用活现有政策,并且在已有政策基础上,结合发展实际,继续积极争取新的扶持政策。他说,要把供销合作社的发展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政府重点支持的公共性、公益性项目结合起来,做有心人,才能赢得支持。“我建议各级供销合作社的领导应该更多地深入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农民中间去。”周声涛这样告诉大家。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赵显人出席会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总裁肖仲凯主持会议。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