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世博园里体验城乡和谐

作者:顾阳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资料图。

  日前,来自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的350名村民和职工来到了世博园。“走进世博、感受世博,这不仅仅是一次游览,更是一次体验城市文明、学习先进理念的好机会。”世博之行让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感触颇深。

  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新任村党委第一书记丁俊也有相同的体会,丁俊告诉记者,“游览了世博园后,大家对于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有了更深的理解。”

  上海世博会在城乡互动方面的精彩实践,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在他们眼里,世博会不仅是一场科技与人文的盛会,更是一扇“窗”,透过这扇窗,人们可以看到 “村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家园美景,可以感受城乡统筹下的和谐与繁荣,也更加明确了未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方向与愿景。

  与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里的一个个知名城市相比,以浙江宁波一个普通村庄为原型的滕头村案例馆格外引人注目,在80多个城市实践案例中,滕头村是惟一入选的乡村实践案例。

  这是一座与大自然亲密融合的乡村建筑。走进滕头馆,游客不但可以领略屋顶长树、屋边绕竹、园内种稻的和谐生态,还可以参与一系列互动体验项目,从居民庭院绿化与垂直生态墙的搭建,到社区的立体种植、垃圾处理,甚至可以现场采摘草莓、种植水稻、放养鱼鸭。

  “城市化的现代农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一位游客这样评价滕头村案例馆。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滕头村就着手发展生态、高效、规模农业,每亩地的产出效益是当时我国农村平均水平的150倍;上世纪90年代,滕头村建立了村级环保委员会,率先提出乡村旅游的概念,成为全国第一个“卖门票的村”,2009年,滕头村接待的游客数超过119万人次,综合收入过亿元。

  “滕头村案例馆体现了新农村真实的生活面貌,展现了城市与乡村统筹发展的美好愿景。”滕头村案例馆负责人陈文飞说。

  上海世博会提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同时也向人们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不仅要关注城市,更要关注乡村。城市不能只停留在自身生活的更美好上,更要在城乡互动中有所作为,从这个意义上看,滕头村是一个很好的注脚。

  对正处于快速城市化中的中国来说,“城市中的乡村和乡村的都市化”这一命题的解读显得格外迫切。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正好给了人们一个在“家门口”向世界学习的好机会。细心的游客不难发现,上海世博会在提出“城市”主题的同时,还确立了五个副主题,“城乡互动”就是其中之一。而对“城乡互动”这个副主题的演绎上,瑞士馆显然是“有备而来”。

  当缆车盘旋而上时,人们会看到宛如阿尔卑斯山脉般起伏的屋顶、茂密生长的欧蓍草,以及延绵盛开的雏菊。一瞬间,游客便能实现从喧嚣城市到静谧乡村的切换,这正是瑞士馆设计者所要达到的效果,让游客在10分钟的时间里,完成一次穿越城市与乡村的旅行。

  八音盒般的新加坡馆,特意在顶部设计了空中花园,展现了对绿色乡村的遐想;英国馆借助“蒲公英”的造型以及对“种子圣殿”的阐述,表达了一种来自乡村的召唤和城市对乡村的致意……它们的做法各不相同,经验也各有千秋,但对于自然、绿色、环保、和谐的追求,却是一致的。

  上海世博会不仅给城市带来了多元化的发展理念,也给未来城市勾勒出了轮廓,那就是一个以乡村为基础的、城乡良性互动的新兴城市。正如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所说,乡村永远是城市的依存和后盾,美好城市的生活必须带动美好乡村的发展。

  中国特色城乡一体化道路该从何处破题?带着这样的思索,参加“城市化与城市现代化”专题培训班的200多位市委书记、市长汇集上海浦东干部学院,他们的第一课就选在了上海世博会。

  “参观一届世博会,带回一个实践区。”天津市东丽区委书记张有会坦言,“东丽区作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前沿地区,将在城市化建设、城乡统筹等方面进行更多更积极的探索。世博会让我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路,收获很大!”对于这些地方建设的决策者而言,世博园区就是一部“活教材”,“差距一目了然,目标也清晰可见”。

  近年来,我国各地在发展城乡统筹上都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从3年前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落户重庆、成都,到去年上海南汇浦东合并后“大浦东”的二次创业,再到不久前深圳、厦门特区扩容,以及重庆两江新区的挂牌等,城乡一体化发展正不断走向深入。

  然而,城市一体化并不只是简单的空间扩大,它更需要建立起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由此带来的同发展共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无论是身边的滕头村,还是遥远的瑞士小镇,都用自己的实践诠释了这样的道理。

  截至2009年,我国的城市化率达到了46.6%。未来5至10年,我国还将进入加快推进城市化发展的黄金期。在这样的时间点上,从世博会上学习最新发展理念,结合我国国情和地方实际,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城乡一体化路径,正是上海世博会带给我们的收获。
 

  (责任编辑 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