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世博特许产品件件有“故事”

作者:沈则瑾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创新感言

  奥运会看竞技,世博会看创意。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不是只在传统商品上加贴世博会标识这么简单,而必须是原创的、有技术含量的、有文化内涵的、有中国元素的现代创新设计。

  ———上海甲秀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 张建君

暑期大客流参观世博会,带动了世博特许商品新一轮的销售高潮。 刘颖

  创意企业如何设计出有想象力的产品?生产企业又如何让有想象力的产品变成有生命力的商品?

  且让我们走进上海甲秀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独立提出产品设计思路,并最终完成产品的创意、设计和生产过程集成商,开发出了许多在世博会上畅销的“有故事”的世博特许产品。

  创意产品销路好

  上海世博园区特许产品旗舰店里终日挤满了参观者,主打科技创新和文化牌的甲秀产品常常每天上午就销售一空。一次,一位江苏参观者一口气买下旗舰店内所有的甲秀产品,在他看来,这些产品价格不贵,却每一个都很“有故事”,非常适合留作纪念。

  一个玉一样圆润的小海宝手机链,白天是鲜艳的海宝蓝,黑夜里还是通体透着蓝,让人不用开灯就能找到手机,这个稀土材料做的夜光小海宝才10元钱,小小海宝蕴含着不小的科技含量,让假冒者无从下手。

  一把蓝花布面团扇看着就无比清凉,扇面是首次获准应用于世博特许产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扇柄是轻巧又有韧劲的广西厘竹,圆形的“汉扇”和椭圆形的“唐扇”也都是查找历史资料后设计而成的。

  最特别的是“风能概念风车”,印着世博会标识的三色风叶,配有坚固的碳素纤维支杆和时尚的硬铝合金手柄,手一甩,风叶转动,LED就会跟着亮起来,这是世界首款手持发电风车,要唤起人们对风能的关注。

  “绝活”的美丽蜕变

  2005年,张建君创办了甲秀公司,研发了很多新产品,几年里共申请了国家专利445件,其中90%以上是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张建君一心想的是要让“上海设计,中国制造”在世博会上大放异彩。

  在去年11月之前,世博特许产品不对甲秀这样的设计商开放,只接受有直接生产能力的生产商。经过一番努力,甲秀终于成为世博特许产品生产商。这背后,和张建君一起奋斗的有甲秀60多位员工,还有他和20多家生产企业携手建立起来的“走进世博”共同体。          

  张建君在进军世博时发现,在已有的世博特许产品中,体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系列产品少之又少。经过认真思考,张建君将目光投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他带着团队去深圳、西安、桐乡等地寻找合作伙伴,一路拜访当地“非遗”传承人,他发现这些人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也非常希望能在世博会推动下,让绝活走出 “博物馆生存”状态,却不知道怎么让“非遗”商品化,更别说走进世博会,向世界诠释中国企业低碳、生态的科技人文精神。

  蓝印花布富含中国韵味,且十分“低碳”,张建君设计了以蓝印花布为主要材料制作的世博特许产品14件构成“印象世博”,从钥匙包、名片夹到护照夹、团扇,无一不是人们生活中的常用之物。

  为了让蓝印花布上染出的世博会徽不因工艺特点出现“冰纹”,张建君率领设计团队在进行了十多次花版被毁的试验后,终于将世博会徽完整地染在蓝印花布上,使蓝印花布完全符合了世博特许产品的要求。

  设计之路更宽广

  南京云锦、华州皮影、龙泉青瓷、常州剪纸、深圳香云纱和蓝印花布一样,6大类“非遗”产品都经历了从原生态“非遗”到现代概念生活用品的美丽蜕变,在世博会上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非遗”系列已占到甲秀世博特许产品总量的一半以上。

  甲秀成为世博会特许产品生产商时,成功申报世博特许产品11大类、100多个品种,其中90%以上是自主创新研发的专利产品,是上海研发产品、生产门类跨度最大的民营企业。 

  张建君坚信,奥运会看竞技,世博会看创意,甲秀的创新研发一定会在世博会上绽放魅力。近年来,甲秀从容地完成了企业的技术积累和品牌积累:甲秀2次获得国际顶级工业设计奖之一“iF中国设计大奖”,3次捧回“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奖杯,还获过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授予的“最具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奖牌。

  获得世博特许产品经营权后,甲秀推出了一系列世博特许产品,这些既美观又实用的创新产品,广受参观者欢迎,销路看涨。

  张建君为甲秀树立的目标是,在世博会上实现终端销售3亿元,向世界展示“中国设计”;世博会后,还要推出中国知名自主品牌的玩具和旅游纪念品。

 (责任编辑 曹杰)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