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社:实施“龙头”带动战略 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青岛市供销合作社辖有9个区、市供销合作社,89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市社所属全资、参股企业10个。近几年来,按照全国总社、省社的总体工作部署,我们立足青岛实际,实施“龙头”带动战略,促进了供销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强身健体,壮大自身实力,不断增强服务功能

  一是搭建社有资产运营平台。针对社有企业改制后带来的新情况和市社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的实际,为管理运营好社有资产,最大限度地实现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我们适时成立了社有资产运营中心,中心受市社理事会委托,全面负责社有资产的管理和运营,制定了《社有资产管理办法》,完善了项目投资审核程序,实现了供销合作社从经营社有企业向运营社有资产的转变。

  二是出资入股搭建发展平台。①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市社出资参股利客来集团,利用利客来的经营管理优势,为全系统日用品网络建设搭建平台。目前利客来日用品物流配送中心已开始启动,这为该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以连锁配送为主要形式的日用品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②重新出资参股市农资公司,搭建农资网络建设平台。③与供销合作社原果品公司改制企业长青集团合作,共同出资组建了青岛东泰长青农副产品经营配送有限公司,搭建农产品网络建设平台。④将市再生资源公司与民营企业青岛银丰再生资源公司开展合作,双方以增资扩股的形式进行重组,供销合作社占49%的股份,重造再生资源网络建设平台。⑤与供销合作社原土产公司改制企业顺华泰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出资组建青岛东泰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另外,我们还持有青岛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608万股份,青岛横店东方贸易大厦1720万股份,青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佳世客)40%的股份。这些平台的搭建,为全市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带动作用。

  三是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今年我们出资1000万元,参与组建青岛李沧区元丰小额贷款公司,这是市社首次涉足准金融行业,将为供销合作社今后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去年1月份,我们还通过佳世客与日本Ministop株式会社共同出资500万美元(佳世客出资200万美元,占总股本40%),组建了青岛迷你岛便利店有限公司,以便利连锁店这种新的业态为市民提供服务,目前已发展4家便利店。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市社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0年上半年全系统实现利润5666万元,其中市社本级4338万元,占全系统的76.56%。市社本级账面净资产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6.2%,比2008年同期增长21.3%。

  二、发挥优势,实施“龙头”带动战略,不断向城市扩张、农村延伸

  青岛市被山东省确定为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作为身处山东“龙头”城市的青岛市供销合作社,应该怎样发挥自己的“龙头”作用,我们目前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是发挥区位优势,以“佳世客”为龙头,实施城市扩张战略。佳世客是我们与日本最大的零售企业--永旺株式会社,共同出资组建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为占领城市市场,在立足青岛的基础上,逐步向省内地级以上城市扩张。目前已在本市的市南区、市北区和开发区以及省内潍坊、烟台、威海成功开办了大型的购物中心,淄博购物中心也将于近期开门纳客。截至目前,购物中心由一处发展到6处,营业面积由3.5万平方米,发展到近3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由开业之初的2.54亿元增长到2009年末的21.3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11.86亿元,同比增长13.7%),企业的注册资本金也由成立之初的1250万美元,增至目前的4352.5万美元。这种跨地域的城市扩张战略,不仅迅速壮大了企业的自身势力,也为青岛市供销合作社在山东省日用品流通体系建设中争得了一席之地。

  二是发挥经营优势,以“利客来”为龙头,将经营服务网络向农村延伸。利客来集团的前身是李沧区的一个基层社,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脱颖而出,发展成为该市一个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我们抓住利客来的供销合作社情缘和共同的发展理念,出资参股,将其打造成向农村延伸的“龙头”企业。截至目前,依托利客来在青岛各区、市所在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所在地以及大的农村社区、自然村建设购物中心、大中型超市26座,总营业面积近40万平方米,发展加盟连锁店330处,同时还建成4万平方米的物流配送中心,今年上半年完成商品销售总额10.5亿元,同比增长34.6%。由于利客来建设的超市规模大、档次高,不仅为农民营造了舒适、安全、便利、实惠的购物环境,同时,也为小城镇建设做出贡献,深受当地政府和农民的欢迎。除此之外,今年计划投资8.36亿元,重点打造市南区中山路和城阳区正阳路两个旗舰店。目前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市南区中山路旗舰店已进入内装阶段,预计年内可正式开业,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城阳区正阳路旗舰店已开工建设,另外市南区云南路1.2万平方米的超市预计年内也可开门纳客,在即墨市打造的4.6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主体工程已封顶,春节前可投入使用。

  三是发挥城市吸纳优势,打造农副产品经营服务“龙头”,为加速城乡一体化做贡献。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是供销合作社的重要职责。近几年来,为切实有效地解决农产品进城问题,我们进行了大胆的尝试,由市社牵头,出资与原果品公司改制企业长青集团以及各区、市供销合作社合作,在市区组建了农副产品配送中心。该中心以1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近7000亩的30多个生产基地,20多个农副产品品牌为基础,立足青岛,面向国内外市场开展经营,先后将蔬菜、果品、粮油等农副产品销往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国内直接销往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大中城市,今年上半年销售各类农产品总值达4亿多元,有效地帮助农民解决了“卖难”问题,同时,也丰富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

  此外,我们还利用投资参股、政策扶持等多种形式,以原市农资公司为依托,打造农资“龙头”;以市再生资源公司为依托,打造再生资源“龙头”;以原土产杂品公司为依托,打造烟花爆竹“龙头”。现在这三个“龙头”已基本成型,下一步要走联合与合作之路,将龙身、龙尾配套,形成行业“巨龙”。

  三、多措并举,“四轮”驱动,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城市供销合作社做强做大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带动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更好地实现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宗旨。根据该市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多半基础比较薄弱的实际,在如何发挥城市供销合作社区位、资本、经营和市场优势,带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方面我们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是项目驱动。实践证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推进,靠的是一个个具体项目的支撑。从2008年开始,我们在全系统开展了“项目年”建设活动,制定了《青岛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项目库建设意见》,要求各区、市供销合作社层层建立自己的“项目库”,最终汇集成全市的“项目库”,对进入市社项目库的项目,优先给予资金扶持。对这些项目每年实施一批,发展一批,储备一批,并实行项目进度月调度制度。从2008年至今,已完成70多个项目建设,在建项目20多个,完成项目投资近10亿元。供销合作社的农资、农产品和日用消费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一个个扎实有效的项目驱动,得到快速发展,一些困难基层社通过上项目,重新找到了发展的路子,焕发了新的生机。

  二是资金驱动。从2005年实施“新网工程”以来,市社每年从社有资本收益中拨出100多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区、市供销合作社建设经营网点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08年实施项目库建设以来,转为直接扶持项目。迄今为止,市社通过直接投资、无偿扶持、奖励的资金累计达到2000多万元。通过这些资金的扶持和投放,真正起到了“以城带乡”、“以商促农”的作用,带动了整个供销合作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是政策驱动。首先,国务院40号文件出台后,我们迅速组织全系统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对全国总社“新网工程”专项资金扶持政策,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与实际工作“对号入座”。其次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制定系统内的“小政策”,先后出台了《“新网工程”资金扶持办法》、《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扶持暂行办法》等专门文件,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与必要的物质、精神奖励。再次是千方百计做工作,争取党委、政府的扶持。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工作,争取市政府设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各区市供销合作社也准备照此办理。

  四是人才驱动。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中,人才匮乏是最大的困难,特别是“一将难”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障碍。我们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实施“三个一批”的办法加以解决,即:培养一批,对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进行重点培训,适时大胆启用;新招一批,招收大学生,补充新鲜血液,改变知识、观念结构;嫁接一批,坚持开放办社原则,不拘一格吸收社会人才入伍,直接委以重任,使其成为供销合作社发展的“领头羊”。

  通过近几年来的工作,青岛市供销合作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系统合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得到改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以城带乡,积极探索城乡供销合作社联合发展的新路子,促进带动该市供销合作事业的全面发展。
 

(实习编辑:谭思嘉)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