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社:推进农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打造技物服务新平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成都市供销合作社以农资经营为突破口,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连锁化经营、扶优扶强、统筹兼顾”的原则,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为手段,通过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初步构建了以县级配送中心为龙头、乡镇庄稼医院为骨干、村级农资放心店为基础的农资物流体系。我们主要作法是:

  一、引导联合发展,实现联强扶大,培育强势农资龙头企业

  在全市范围内通过供销合作社自身内联,引进社会资金外联,以联合、参股、共同出资新建等形式,整合资源,培育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强势农资企业五家,负责全市2123家农资放心店的经营管理。一是开门办社联建。通过终端网络优势,吸纳包括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天然芸苔素和专利产品免深耕土壤调理剂生产在内的三家大、中型企业自愿加入供销合作社,成为农资物流体系龙头企业。二是增强实力自建。把原供销合作社控股的农资公司,通过增加注册资本,增强经营实力,促进其做强做大。三是共同出资新建。通过四个县级供销合作社和三个自然人共同出资,新建一家企业,改变过去联合社不联合,实现跨区域跨所有制的联合发展。同时,市供销合作社还邀请知名企业参加,通过召开产品推介会、业务座谈会等形式,协调建立了信息沟通、商品统一采购分销的机制,对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净化流通渠道产生了积极作用。

  二、引进农资连锁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经营现代化

  在农资物流体系建设中,由5家农资龙头企业在涉农的14个区(市)县建设14个农资配送中心,实现全覆盖。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每个配送中心安装服务器,在每个销售终端,安装了与配送中心联网的POS系统和农资连锁信息管理软件,建立电子进销台帐。消费者可以拨打收银小票上的电话,在当地农资配送中心查验所购商品的信息。建立会员制,消费积分制,开展商品预约登记,送货上门到田,赊销等服务,提高农资放心店和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通过经营现代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益,促进企业向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

  三、开展技物结合,延伸服务链条,增强市场竞争力

  在全市涉农乡镇,依托原农资放心店,改建庄稼医院260个,预计明年底可全面完成。每个庄稼医院配备了投影仪、电视、电脑等设备,向农民群众宣传新品种新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加强与市植保部门合作,针对当地种植特色,制作图文并茂的病虫害防治电子月历。如遇病虫害灾情,信息及防治措施将迅速传递给出当地农民群众。加强与农技部门合作,有针对性提供配方肥,实现测土配方施肥三配套。庄稼医院配备1-2名具有中级资质以上的庄稼医生,现场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咨询和诊治处方,适时组织庄稼医生在集镇闹市宣讲种植技术,引导农民群众科学合理施肥用药。加大在种植园区、专业合作社开设农资放心店力度,广泛开展“两放心、三到户、三配套”(放心肥料、放心农药,质量承诺到户、科技服务到户、商品配送到户,测土、配方、施肥配套)服务,方便业主和种植户。

  四、政府支持,净化农资市场

  一是政策支持。从2005年开始打造农资放心店,成都市就建立了多个部门参与的协调议事机制,赋予了供销合作社在新农村市场建设中发展农资物流体系,加强对农资放心店的规划、验收和监管等职能,并在办理危化品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及减免税收等方面予以支持。农业部门也将经营性农资网逐步点移交供销合作社管理。

  二是资金扶持。启动农资放心店建设到放心店评星,财政资金共投入800余万元。实施农资物流体系建设,财政预算资金1600万元。

  三是执法支持。农业执法部门加大对农资流通领域执法检查力度,对农资放心店发现的问题,由市农业执法部门直接介入调查处理。
 

(实习编辑:谭思嘉)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