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全面推进“两个体系”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今年以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贯彻国务院40号文件和全国供销合作社“五代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定位,全面推进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和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建设,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快。

  上半年,全系统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完成销售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14.7% ;实现利润总额96536万元,同比增长2.2% ,主要指标呈逐月递增趋势。

  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精神

  春节后,省供销合作社就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代省政府草拟了《关于加快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在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定位和发展途径的基础上,对有关支持政策,特别是各级设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资金、中央农村物流等三项资金的参与权、将供销合作社纳入省农业综合开发和信息化建设等资金支持范围、专业合作社发展资金的分配、发展用地指标、地方政策性财务挂账处理、社员股金专项贷款豁免、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主办权、参与农村金融创新、联社机关建设、组建担保公司等1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对省社提出的上述意见,省直各部门全部同意,有些部门还提出了进一步提供支持的建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即完成了文件的会签、定稿,3月25日,省政府以鲁政发〔2010〕3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我们紧紧盯住最具普遍性的紧迫问题,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和省政府31号文件。省社要求全省供销合作社利用建设新体系取得的成效及产生的影响,抓住小城镇建设和新村建设的机遇,争取政府在土地处置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并趁势加大资产开发力度。目前,有的县(市、区)已同意,在将政府收益全部返还的前提下,将供销合作社使用的土地整体出让给我们。此外,很多基层供销合作社得到政府的进一步支持,以优惠条件获取了更多的土地供给,以在小城镇建设占地几十亩的商贸服务中心,在中心村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我们力争在全省运作好此事,由此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的资产和资本运作提供重要条件。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和省政府31号文件精神,省人大将该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及服务“三农”情况列为今年的第一个调研题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于4月19至24日对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及服务“三农”情况作了深入调查研究。所形成的报告在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讨论后,由全国人大全文印发至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各省市区人大,山东省委以参阅件形式印发全省各地党委政府。

  二、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建设向纵深推进

  近期,我们将正在推进的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归结为四个分体系:

  (一)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日用品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在100个县(市、区)相继启动推进的基础上,目前已形成全面向村级延伸的发展局面,有的县(市、区)对村级的配送额已接近乡镇以上的经营规模。正在城乡迅速拓展延伸的日用品流通网络,成为农行等金融单位的结算、支付系统,成为各类下乡服务项目的载体。在农村扎下根基的同时,一批县级供销合作社开始返回或进入竞争激烈的城区,并迅速占据了市场,展现了建设城乡一体化经营体系的发展前景。作为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建设,在不断探索、总结的基础上,重新明确了其推进的路径:第一阶段,恢复重组公司,至今已有70多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组建起控股的农资公司。第二阶段,实施由县域配送中心对农户的化肥直供,将减少经营环节产生的效益让利于农民,以此将包括基层供销合作社和职工在内的经营者进行整合,占据扩大市场份额。这是当前的工作重点,是今明两年全省必须完成的任务。第三阶段,开展生产技术服务,将服务与经营融为一体,最终实现建设新型农资经营服务体系的目标。

  (二)产业化经营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按照确定的“建立从生产到市场终端的经营服务体系”的思路,突出基地建设和市场开发两个重点,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销合作社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已涵盖了全省主要农产品种类,与国内最大的40多家连锁零售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每建设一处基地,开辟一个市场渠道,就发展起若干个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形成农民所需要的服务链和供销合作社所需要的产业链。在基层社和县级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基础上,10个市的供销合作社重组建立起农产品公司,临沂市政府出资4000万元支持供销合作社组建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中心,省社于今年3月份注资3000万元组建了农产品经营公司,拟直接与一批最有发展空间的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公司建立产权关系,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新型农产品交易系统。

  (三)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一方面,密切关注新村建设的进展情况,争取在每一个“合村并居”的中心村,由供销合作社主导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或连锁经营的商业设施;一方面,在经济强县全面推进其发展,经济实力在全省位居前列的博兴、章丘等县市的政府,决定拿出几千万元资金,支持供销合作社在两三年内完成社区服务中心的布局。

  (四)农村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全省供销合作社进一步明确了思路:“把握农村信用特点,依托农民的生产经营合作,融入经营服务体系之中,自下而上,推进农村金融创新”。目前,全省已在供销合作社领办的300多个专业合作社内部开展了信用合作,有的资金互助额达到2000万元。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供销合作社推进农村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是,在全面推进专业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的基础上,建设由基层供销合作社主导的融资平台,使其成为在合作社之间和产业链之中融资的枢纽。同时,指导一部分县(市、区)供销合作社按照自下而上的原则,建立县域的融资平台。近期,省社拟召开第一次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总结近三年实践基础上,对农村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作出部署。

  三、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建设全面启动

  2007年省社提出在构建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过程中建设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今年年初,省社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的基本要求:“以联合社为核心,以基层组织为基础,以出资企业为龙头,推进联合与合作,建设植根”三农“、三位一体、上下贯通的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

  将全面启动基层社作为今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的首要任务。从5月上旬至7月中旬,省社采取现场参观交流的方式,连续举办了6期基层供销合作社主任培训班,培训了400多名基层社主任。省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成员、17个市社主任和100个县社主任全部参加培训,省社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自始至终参加并主持了6期培训班。通过培训,全省供销合作社充分认识到,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全面启动是继续推进“两个体系”建设的关键因素;明确了基层社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解决了新时期基层社应该是什么样、应该做什么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基层供销合作社商业模式即发展模式的基本路径;确立了建立基层社发展体制和机制的着眼点及原则;确定了向基层社注入资源,解决资金、人才、土地等关键问题的措施,今明两年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资金的大部分用于基层供销合作社。目前,省社、市县联社与基层供销合作社正在研究确定工作方案。

  全省供销合作社公司企业呈迅猛发展之势。目前,全省进入新时期发展轨道的100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在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已普遍组建了由供销合作社主导的日用品、农资、农产品经营公司,其中30多个县(市、区)组建了投资担保公司;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公司企业特别是农产品公司快速发展,一部分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农产品公司年经营规模已超过亿元;在县域经营服务体系发展的基础上,市联社公司企业的发展开始起步,枣庄市社在原有枣庄购物中心的基础上,又组建了贵诚农资公司和贵诚农产品公司,进而组建了贵诚集团,集团在全市五个县区范围内与县联社、基层供销合作社全面合作,形成了市、县、基层三级企业共同发展,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两个体系”的格局。总结全省的实践,省社总结出培植核心竞争力、发展供销合作社出资企业的基本途径:“植根三农,融入体系,自下而上,联合发展”。

  各级联社置身于建设“两个体系”之中,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正在造就出越来越多的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展现出特殊价值和作用的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最近,省社具体了解并剖析了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农协(农会)发展演变的过程及其兴衰的原因,对照一个世纪以来东亚地区几个最重要的涉农组织,对全省供销合作社在新时期的定位和发展途径以及需高度警惕的问题,作了进一步深入的讨论。我们决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坚持探索创新,担当起在全省构建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建设的重任。
 

(实习编辑:谭思嘉)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