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供销合作社的未来在于服务城市经济

作者:贾丽君 米雅娜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为期两天的全国副省级城市供销合作社座谈会中,除了总社安排部署城市供销合作社未来的发展方向外,各地也在座谈会上交流了自己的做法和经验。可以看出,14个副省级城市的发展路径、发展程度并不相同,各自呈现出一些不同的特点。其中一些城市供销合作社已经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成为总社安排部署的城市供销合作社发展方向上较成功的案例。

  在经营领域全面延伸方面,北京市供销合作社有了比较成功的尝试,在城市急剧扩张的背景下,北京市社的经营目光放眼整个城市,顺应城市生活的需求,其所属的IT产品商场——中关村海龙大厦营业面积7万多平方米,2009年销售额43亿元,现居全国50大卖场前列,成为“中关村电子信息产品指数”发布平台。面对城市物流需求加速,北京市社创建的东方信捷物流园区,目前已成为松下、三菱、海尔、格力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为客户提供干线运输、仓储管理、区域配送等一站式服务,该园区目前已是全国物流百强企业。

  在经营服务全面提升方面,青岛市供销合作社进行了积极探索,根据城市居民的消费档次高、消费能力强的特点,青岛市供销合作社对供销合作社传统的日用消费品经营业态进行了全面升级,发展综合性大卖场,青岛市社与日本企业合资兴建的佳世客连锁超市,位于市区的大卖场单店营业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在知名度、销售额、美誉度等方面都成为青岛市零售业的排头兵,颠覆了供销合作社日用品销售业态的形象,为城市供销合作社在这方面的发展提供了范本。

  一些城市供销合作社把供销合作社在再生资源方面的优势与城市的“资源金矿”相结合,在再生资源的经营上,突破传统,立足于建设园区,引进大项目,摆脱了简单的废旧物资回收,实现了对再生资源的加工利用。沈阳市供销合作社一手抓全市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一手抓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园区建设。从2007年开始,在沈阳西部产业区规划3000亩土地,建成东北最大的静脉产业园区。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2.1亿元,标准厂房、基础设施等建设已经完成,并已有旧家电拆解项目、废塑料加工造粒项目落户园区。成为城市供销合作社引进大项目、加快对传统产业升级的先行者。此外,在建设高标准农产品批发市场、产权多元化改造、社有资产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杭州市社、南京市社也都提供了很成功的案例。

  同时,也可以看出很多城市供销合作社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经营服务范围还主要局限在传统领域,有的中心城市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水平和业态层次还不及全系统平均水平的状况,没有体现出城市供销社的实力与地位,与所占有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很不相配。发展进程滞后的现象在一些城市供销合作社中也很明显,与当地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水平有较大差距,也滞后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其他经济成份,改革上举步维艰,创业上缺乏闯劲,不能超越自我实现跨越式发展。此外,一些中心城市供销社整合本级和系统资源的力度不够,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核心竞争力不强,目前全系统百强企业中来自中心城市的企业寥寥无几,城市供销社的辐射带动作用没有有效发挥。

  中心城市供销合作社占据着优势的资源,面对着消费层次高、消费能力强的群体,如果只是因循守旧,不加快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不积极拓展经营服务的领域,将自己置身于城市经济发展之外,越来越走向边缘化,不仅承担不起中心城市供销合作社应有的辐射、带动能力,甚至可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浪中被淘汰出局。

  中心城市供销合作社应该立足于服务城市经济,这是总社对中心城市供销合作社发展方向的指导性意见,也是一些实力较强的城市供销合作社通过实践给予的答案,应该成为中心城市供销合作社的目标。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