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点之河南省南阳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一、基本情况

  南阳市供销社系统现有13个县市区供销社,196个基层社, 103个专业公司,11个中档宾馆,60余家工业企业,76个商品交易(批发)市场,7000多个经营服务网点,资产总额40多亿元,干部职工3万余人。

  二、工作情况

  (一)攻坚克难抓改革,激发为农服务活力

  1、积极推进县级社改革。由管理为主向管理与服务并重转变,由自我服务向为社会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服务转变,市、县供销社都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充分发挥组织实施县域流通网络建设、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和资产开发等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2、把基层社改革作为全系统改革的重点。对扭亏无力的基层社,实行收缩网点,抽回资金,组建中心社;以“新网工程”建设、项目开发为契机改造基层社;以资产为依托,创办基层社控股、职工参股、农民入股的专业合作社,创新基层社经营体制;对包袱沉重难以生存的基层社依法破产重组。通过不同形式的改革改造,激发了基层社的发展活力。

  3、加大社属企业的改革改制力度。坚持因企制宜,一企一策,采取股份制、租赁承包、合并分立、依法破产重组等形式,甩掉了大量沉重的债务包袱,建立新型劳动用工关系,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迸发了企业活力。

  (二)强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筑牢为农服务阵地

  把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当作“一号工程”来抓,借助“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推动力量,按照“一县三中心”、“一乡两超市”、“一村三店”和商品配送比例达到60%以上的目标,在全市基本形成了以日用工业品、农资、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等五大网络为骨干的现代流通网络体系。

  (三)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强化为农服务能力

  把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作为一项新的重要任务,领办、联办、创办了300多家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农资供应等各类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进入市场,带动农民致富,实现“民富社兴”。

  (四)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增强为农服务带动力

  通过农副产品购销和加工,帮助农民解决买难卖难问题,并实现加工增值,丰富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实现农产品进城,提高农民收入,以充分发挥供销社在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的推动作用。

  (五)狠抓资产开发和项目建设,壮大为农服务实力

  把资产开发和项目建设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把闲置无效资产变有效资产,把低效资产变为高效资产,兴建了一大批专业市场和超市。各级供销社多层次的资产开发和项目建设,稳定了队伍,改善了设施,增强了实力,使供销社在新农村建设中扛起了构建现代农村流通网络的大旗。

(责任编辑:贾丽君   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