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棉花市场开放中走向世界

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企业简介

  中棉集团公司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重点骨干企业,棉花行业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享有棉花进口国营贸易经营权。自1993年成立以来,主要承担着国家储备棉、出疆棉、进口棉的调运、保管和竞卖销售等国家政策性业务。

  2001年以来,中棉集团公司适应国家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要求,面向国内外市场,大力拓展各类棉花经营业务,不断拓宽经营领域,经营范围涉及棉花收购、加工、仓储、现货、期货、电子撮合、国际贸易等多个相关领域,分别在我国棉花主产区和主销区建立了10个全资子公司、3个分公司、10个棉花加工厂和一个棉花专业合作社,并在集团内部建立了棉花配送和检验体系,与全国80多家10万锭以上大型纺织企业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合作关系,构建和拓展了产、加、销一体化的棉花产业化链条,稳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和物流配送基础设施。同时,通过进出口贸易与世界各国主要棉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棉花进出口贸易的一支主力军。

  目前,主要经营指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在国内外棉花行业具有很强的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已发展成为集棉花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多种经营业态并举的市场化大型棉花流通企业集团。

  发展历程

  中棉公司成立伊始,便承接了国家储备棉管理的政策性业务,自1994年至2007年 的10多年间,不仅为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使中棉公司在资金管理、发展仓储物流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也树立起了“中华棉花”品牌的信誉。

  中国棉花流通体制全面市场化的进程,加速了中棉公司前进的步伐。 2001 年,中华棉花总公司转制为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中棉集团,即现在的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国家调控市场的需要,从2000年开始,随着储备棉开始大量出库,中棉公司在确保国家储备棉安全的前提下,实施了经营业务重心的战略性调整,努力增加商品棉的经营比重,全面迎接市场挑战,经过几年的努力,平稳实现了企业转型。在经历了资源不足、棉价飙升、无序竞争或低靡滞销等多种市场挑战的同时,也迅速地融入了市场,锻炼了职工队伍,商品棉经营量也由2000年的10万吨增至2008年底的40万吨左右。面对残酷的市场,特别是经受住2004年度棉花市场的剧烈动荡后,中棉公司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对原有的经营体制进行了改革和调整。为了构建有利于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增强经营团队执行力,强化风险控制力的一体化经营的体制框架,2008年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经营体制,整合了集团公司本部资源,调整了集团本部和分公司经营模式。近几年,为夯实企业发展基础,积极探索符合企业稳定发展和行业长久发展的棉花产业化经营道路,在掌握稳定棉花资源的同时,也在惠农增收和提升对纺织企业的服务质量方面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中棉公司的发展得益于政府有关部门、银行及棉花和纺织企业等多方面的长期支持与合作,得益于中棉公司制定的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和对中国棉花市场发展格局的准确把握,得益于中棉全体员工以务实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经过16年的发展,中棉公司自身实力和赢利能力不断增强,年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及总资产规模均处于全国同行业前列。目前,中棉集团公司在国内包括香港已建立全资子公司17家;控股公司4 家;以各种形式合作建立轧花厂近30个;在澳大利亚设有办事机构。2002—2009年被农业部等九部门连续评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我们深信,在未来中国棉花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中,“中华棉花”这一充满希望的品牌将引领中棉人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中棉公司也将向专业化、产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大型棉花流通企业的目标扎实迈进。

  总裁致辞

  伴随着中国棉花流通体制的深刻变革,中华棉花集团公司从一个计划色彩浓重的棉花流通企业迅速发展成为全面参与市场竞争的大型棉花企业集团,走在了中国棉花流通行业市场化的前列。中棉集团公司的成长,得益于供销总社的领导,得益于有关部门、银行、棉花和纺织企业的长期支持与合作,更凝聚着公司全体员工扎实奋进的不懈努力和勇于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

  今天,国内棉花经营体制、经营主体、经营环境和经营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多渠道、多层次、多所有制全面竞争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个体经济方兴未艾、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国际棉商相继进入。棉花市场的竞争在品牌、资金、资源、市场各个层面上不断展开,对传统棉花经营企业的生存形成巨大挑战,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置身于改革浪潮中的中棉集团公司,将以推进棉花产业化经营为目标,加速企业的体制创新,以扎实、进取、开放、合作的精神,立足资源、围绕客户、重视质量与服务,在市场化的进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展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同国内外棉花业界同仁的交流与合作,并希望得到各有关方面和广大客户一如既往的关怀与支持,使中棉集团公司能够和众多棉花经营企业一道为中国棉花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