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社:奋力推进全市供销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在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以强化服务“三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全市供销合作社的作用,不断创新发展模式,逐步拓宽经营服务领域,在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做了大胆探索。

  二、主要成效

  曲靖市社连续六年在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中荣获特等奖;2008年被国家人事部和全国总社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2009年12月,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市直部门满意度评议中,供销合作社位居前列;2010年6月,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曲靖经验现场会在曲靖市成功召开,李成玉主任出席会议,对曲靖市供销合作社所取得的改革发展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曲靖提出的“新供销、新机制、服务‘三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给予高度评价。通过努力,2009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农村网点已发展到4058个,实现销售总额30.8亿元,同比增长27.6%;利税5985万元,增长97.6%。今年上半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克服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销售总额达到16.7亿元,同比增长12.4%。

  三、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供销合作社改革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安排,建立健全了供销合作社改革工作领导机构和联席会议制度,并建立了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二是多方合力推进。市、县两级人大、政协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工作高度重视,组织代表、委员对供销合作社进行多次调研,范围涉及全市9个县(市、区)40多个乡镇100多个基层社和农村网点,全市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县乡村干部、农民共1000余人参与座谈,为全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共同关注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发展改革、财政、金融、工商、税务、国土等相关部门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创造条件,特别是为“新网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环境,促进了供销工作健康发展。

  (二)加大扶持,增强后劲。一是加快县级化肥仓储服务设施建设。从2009年至2011年,市级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县级财政每年配套500万元,力争三年内改造、新建5.6万平方米县级化肥仓储服务设施。二是加大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扶持力度。三年内,对经营总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区域网点配送率达到80%的县级配送中心实行以奖代补,每个配送中心每年补助20万元。三是加强农村网点规范化建设。市级财政每年安排700万元,县级财政每年相应补助500万元,3年内投入3600万元,按照统一图纸、统一设施的要求进行网点建设。四是建立化肥淡季储备制度。市、县级财政每年对化肥淡季储备分别投入200万元贴息资金补助,将在3年内投入1200万元。同时,2009至2010年,市县两级财将投入8400万元用于全市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其中6000多万元直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三)创新机制,增强活力。一是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在云南省率先恢复了农村服务网点,形成了“配送中心+农村服务网点+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两大网络服务体系,在村委会和交通、经济条件较好的村组实现了100%的覆盖。二是建立现代企业经营机制。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全市社有企业全面推行了股份制等企业制度改革方式,改变了“一买一卖”的经营模式,运用连锁配送、委托、代理等方式经营,实现了与市场经济的有效对接,促进了快速发展。三是增强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稳定占据80%以上的农资市场份额,农民人均在供销合作社的消费额达400元。四是增强发展后劲。目前,投资2000多万元的宣威农资交易中心、投资1500万元的沾益县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投资1500万元的会泽农资配送中心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批化肥仓储服务设施和农村网点规范化建设项目陆续开工。

  (四)建设队伍,强化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将市供销合作社党组改为党委,配齐配强了市县两级班子。“思改革、谋发展、出实招、务实效”的改革发展氛围普遍形成。二是落实了县以上在职人员参公管理,解决了有人办事的问题。同时,努力改善供销系统职工待遇,全行业4147名离退休职工100%参加社保,职工收入年人均达到13000元以上,呈现了行业稳定发展,职工收入稳步增长的良好局面。三是采用聘任制恢复了83个农村乡镇供销合作社建制,占乡镇供销合作社总数的78.3%。四是累计培训农村经纪人18690人次,吸收2000多农民参与供销经营服务,一大批流通领域的行家里手参与到供销队伍里,极大地改变了队伍结构,强化了发展保障。

  (五)深化宣传,营造氛围。2010年4月10日《农民日报》刊登了《曲靖模式:构建乡村流通服务新体系》引起社会各界的反响,我市宣威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做法被省委李纪恒副书记批示为“可学可推”的经验。为改革与发展鼓舞了斗志、创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