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点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新疆昌吉州供销合作社积极深化改革,优化发展方式,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经济效益大幅提升。2009年,昌吉州供销合作社实现销售总额26.3亿元,利润8477万元,在新疆全区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连续五年荣获特等奖。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州政府将“新网工程”列入“十大惠民工程”之一,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考核推进;以供销合作社为依托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并赋予供销合作社引领、指导、服务专业合作组织的职能;将农产品经纪人培训任务委托给供销合作社,州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培训经费30万元,每个县(市)安排20万元;大力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棉花、农资经营,每年协调解决棉花收购贷款和农资储备资金,每年给予100万元利息补贴,支持供销合作社轧花厂进行机采棉加工设备改造升级;在昌吉州供销合作社开展全疆“示范地州供销合作社共建工作”,州政府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给予支持。

  “新网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全系统共建立各类流通服务网点1648个,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县乡村三级经营服务体系。建立以“金昌农”为骨干的农资连锁网络463个,全年供应化肥等农资约18万吨,占全州市场份额的80%以上。以“新合作家佳乐”为龙头的日用消费品连锁网络发展迅速,发展网点875个,2009年实现配送额9600万元,商品配送率近40%。农副产品营销网络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年来共改造农副产品批发市场4个,经营体系得以恢复重建。

  社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育规模较大、影响较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家,其中国家级1家,自治区级5家、全国总社级4家,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占全系统的70%,利润占80%以上。围绕当地主导优势产业,推动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对接,打造集棉花产加销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为农服务功能逐步增强。全系统牵头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15个,社员2.7万多户,带动农户6.2万户。组织开展“六有”专业合作社示范活动,实施农产品经纪人培训工程,三年来共培训农产品经纪人3570多人次,占全州农产品经纪人总数的94%,连续三年受到全国总社表彰。加大基层社改造,全系统32个基层社连续5年无一亏损,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两年来全系统已兴办村级社区综合服务社180个,发展活力和服务实力大大增强。

(责任编辑: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