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点之陕西省榆林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陕西省榆林市供销社系统现有市、县区供销社13个,下辖独立核算单位265个,在册职工3416人。2009年,全年实现商品销售15.1亿元,汇总利润254万元。购销总量和销售利润的增幅连续三年超过20%。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从企业改制入手,为发展奠定基础

  从2005年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原有的65户直属企业进行了以产权和职工身份置换为核心的改革改制,卸掉了债务和人员两大包袱,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了一批有限责任公司,及时承接了供销社原有业务,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

  (二)从实施新网工程建设入手,增强综合实力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多元发展”的原则,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改造和整合传统经营服务网络。通过实施“新网工程”建设,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带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密切了市、县、基三级供销社的联合,增强了供销社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供销社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从完善基层服务体系入手,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加强基层供销社改造建设、使三分之二以上的基层社实现了正常和恢复性经营,改善了供销社的面貌,也占领了农村市场,提高了经济效益;积极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帮助农民推销农副产品,创建自己的品牌,示范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已成为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生力军;加快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多方位服务。

  (四)从强化联合社服务功能入手,夯实供销社基础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指导与服务水平,推动行业协会发挥职能,在反映行业诉求,整合产业资源和延伸供销社服务领域等方面发挥作用。

  (五)从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业务入手,增强市场竞争力

  几年来,我们以实施新网工程建设为契机,大力整合传统优势业务的营销网络,发挥政策、始终保持了市场主导地位。

  (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入手,增强发展后劲

  全系统加大争取项目的力度,共争取到中、省、市项目12个,主要涉及物流中心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争取到发展资金近2000万元。通过项目带动,培植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了全系统发展后劲。

  (七)从加强队伍建设入手,增强发展活力

  全系统通过加强培训、开放办社等多种途径吸纳人才,壮大供销社的人才队伍。三年共累计培训农产品经纪人1580人,有487人取得农产品经纪人中级资格证书。吸纳经营大户和管理能人100多人。招录和调动20多名大学生充实到县级供销社,为供销社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责任编辑: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