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社:着力实施“项目兴社”战略 推动全省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在省委、省政府和总社正确领导下,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力构建“两大体系一个中心”的发展格局。特别是国务院40号文件下发和全国供销合作社“五代会”后,我们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强化发展措施,确保了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扎实推进和经济运行质量的稳步提升,总体上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下面,就我省供销合作社项目建设情况做一汇报:

  近两年来,我们坚持 “项目兴社”的指导思想和“项目带动”战略,把工作的着力点凝聚到抓投入、上项目上,连续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2009年以来,全省供销合作社共新上项目164个,总投资40.9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10个。从投资重点看,四大网络项目115个,占总数的70.1%;投资额22.2亿元,占总投资的55.4%。

  一、抓发展规划

  2007年,我们制订下发了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到2009年项目建设目标。今年初,我们以贯彻国务院40号文件为契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河北省供销合作社2010-2012年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河北省供销合作社2010-2012年项目建设发展规划》。《规划纲要》提出,到2012年销售总额达到1000亿元,比2009年增长107.4%;利润总额达到3.5亿元,增长84.2%;资产总额达到500亿元,增长85.2%;所有者权益达到75亿元,增长27.2%。以《规划纲要》为遵循,《项目规划》从三个方面做出部署。一是明确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的工作思路,以培植壮大龙头企业、提升流通能力和投融资能力为重点,加强系统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整合、开发和优化配置,加快经营结构调整,大力改善基础设施。规划2010-2012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年度项目完成投资总额分别达到45亿元、55亿元和65亿元,年递增15%以上;每年都要抓一批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大中型项目,确保系统项目建设的规模和质量。二是着力解决关键性问题。强调抓好项目的谋划论证,形成项目规划论证、申报立项、组织实施、建设投产的良性循环格局。省市县社都建立项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拓宽项目建设的投融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和融资合作力度。在盘活有效资产,争取信贷支持的基础上,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多方吸引社会投资。三是努力优化建设环境。培养和引进懂经营、会招商、善协调、能攻关的管理人才,组建精干的项目建设专业队伍。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规划纲要》和《项目规划》在系统上下形成共识,成为推动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抓重大项目

  我们坚持“大小结合、统筹兼顾、以大为主”的思路,在指导县级社抓好基层网点“小项目”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一批重大项目。一是抓提升现代流通能力的大项目。针对流通能力弱的问题,我们把项目建设的重点首先放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上,谋划建设了一批较大规模的现代物流园区、商品配送中心、农产品市场等项目。石家庄市社兴建的正定国际物流园项目,占地1500.8亩,总投资12.6亿元,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年吞吐量500万吨,将对整个河北地区物流产业发展产生带动作用。邢台市临西县社的河北隆润纺织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兴建10万吨纱锭棉纺织项目,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税3000万元。二是抓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在抓好骨干业务项目的同时,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开拓新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省农资公司在石家庄南三条黄金地段,谋划建设冀兴商城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会营业面积最大的家纺城和厨卫小家电中心。省盐业公司推动经营结构调整,利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投资5000万元,新上废旧电器拆解、回收项目,两期项目建成后可形成150万台拆解能力,得到商务部领导的肯定。石家庄市社规划投资6.5亿元,谋划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48.958万平方米的 “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已通过省、市发改委的审批并上报至国家发改委。三是抓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的大项目。着力培植一批朝阳产业项目。邯郸市广平县社投资2亿元建设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半导体照明项目,武安市社投资7000万元建设的风电设备项目,邢台市广宗县社投资5亿元建设的生物质热电厂项目等,都在紧张施工。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陆续建设和投入运营,全省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增长方式明显转变,对地方经济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

  三、抓合作开放

  我们在推动项目建设中,坚持以合作求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开放办社,开放办企战略,通过联合合作,启动内力,广借外力,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供销合作社的实力活力竞争力,推动社有企业做大做强。一是联合合作,推动系统内融合对接。省农资公司上与中农集团对接,下与各市县社开展合作,探索了农资经营的新模式。张家口市社联合涿鹿县社与总社新合作公司组建了张家口新合作元丰商贸连锁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已建成总面积2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年销售总额达7700多万元。唐山市社与总社中再生公司合作,投资5亿元兴办“再生资源工业科技园区”项目,近日将开工建设。二是靠大联强,面向社会开放合作。瞄准国内外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通过资本联合、资源联合、技术联合、业务联合等,引进资本、品牌、管理、技术等资源,拓宽发展空间,提升项目活力。2009年以来,我们与云天化、保龙仓等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建成了一批重大项目。省社和石家庄市社与河北大型连锁超市保龙仓集团,共同建设大河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7.2亿元,占地1174亩,建筑面积42.5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将成为立足本市本省,服务京津,辐射华北,面向全国的综合型现代化农产品物流中心。

  四、抓融资投入

  推进项目建设,资金是关键。我们积极探索破解资金瓶颈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一是搭建平台,拓宽投融资渠道。由省社首期注资1亿元,注册组建了河北省农金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面向系统企业开展融资担保服务。部分市社也组建了面向系统的融资担保公司。唐山市丰润区社融资担保公司组建一年多来,融资额已达2521万元。二是银企合作,开展直接融资。省社新合作集团通过与省农行、省农信社、省交行等金融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系统内企业争取到60亿元的授信额度。上半年,已经为省农资、省棉花公司融资8000万元。积极参与组建村镇银行和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为中小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今年初,由省社和邢台市社投资368.5万元参与组建的清河金农村镇银行正式成立。唐山市迁西县社牵头创立了4家农村资金互助专业社,总注册资金1118万元,入社股东733户,面向当地中小企业发放小额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基层社和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三是争取政策支持。省社新合作投资担保公司首期注资1亿元,目前,已被省政府列为重点支持的四大省级投资担保企业,三年内包括政府支持资金将达到3亿元,融资额度放大10倍,将为项目建设和社有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更好的资金支持。

  五、抓机制创新

  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创新项目开发与管理的机制体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一是用新机构管理项目。省市县三级社普遍在理事会层面组建社有资产管理公司或资产运营公司,在理事会领导下,负责项目开发和资产运营。新的企业化组织模式,既符合了现代企业的运行要求,又强化了资产运营管理,为项目谋划、立项、融资、招商等方面提供了机制保障。目前,除省社组建省社新合作集团公司外,11个设区市和大部分县级社都组建了企业性质的资产运营管理机构。去年以来,仅省社新合作集团就投资13亿元,新上项目8个。二是用新机制运营项目。我们坚持用新机制新办法上项目管项目。明确要求,凡是新上项目必须建立股份制的公司体制,保证项目建设的活力。对涉及供销合作社主营业务的项目,做到尽可能控股或相对控股;对一般市场竞争性项目,积极与社会资本相互融合,适合控股的控股,适合参股的参股,最大限度的调动各方参与供销合作社建设的积极性。去年以来,全省供销合作社新上项目全部实行股份制。164个项目中,供销合作社绝对和相对控股的占57%。

  六、抓保障措施

  为保障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社和各市、县社都专门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项目建设工作。各级社都把项目建设列入重要议程,摆上突出位置。特别是对重大项目,各级主要负责同志都坚持亲自抓,形成了“一把手着力抓,一班人合力抓”的工作氛围。二是强化工作责任。把项目建设列入年度责任目标,作为评价各级社领导工作能力、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严格考核奖惩。省社每年召开一次全省供销合作社项目建设专题会议,年初年中工作会议上都对项目建设重点部署。省社建立了信息联络员制度和项目信息发布制度,编发《项目建设工作交流》简报,总结推广项目建设先进经验。三是优化建设环境。加强与发改、财政、规划、国土等部门沟通协调,最大程度为项目单位争取政策。强化服务意识,围绕项目谋划、项目申报、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等环节为企业搞好服务。

  我们在项目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发展还不快、差距还很大。我们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更好推进项目兴社战略的实施,促进我省供销合作事业的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