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社:在服务创新中调整 在联合合作中壮大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根据会议安排,结合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实际,现重点就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联合合作和金融创新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乘势而上,全省供销合作社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履行使命、加速调整、强力落实、跨越发展”的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和全国供销合作社“五代会”精神,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产业转移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机遇,全省供销合作社继续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主要指标快速攀升,回升基础日趋巩固,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主要指标实现快速增长。1-6月份,全省供销合作社累计实现购销总额532.20亿元,同比增长38.20%,其中购进总额256.32亿元,增长39.43%,销售总额275.88亿元,增长37.07%;实现利润4.34亿元,增长33.94%。在上半年全国供销合作社购销总额排名中,我省排名第5,购进和销售增长率排名第3,利润总额排名第4。

  (二)发展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分析,从销售结构看,上半年五大主营业务均实现稳步增长: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明显,农副产品购销增长加快,消费品零售额保持旺盛,再生资源实现恢复性增长,烟花爆竹业务大幅攀升。从利润贡献看,农资棉麻两大传统行业利润贡献额逐渐降低,占全省供销合作社利润总额的四成;其他行业贡献额日益提升,利润贡献额已达六成。这说明了近几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着力培养新兴业态、培育新增长极、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布局已初见成效。从组织体系看,省社投资企业、市社、基层社的销售和利润增长较快,县级社仍然是薄弱环节。省社本级投资企业起到了发展先锋队作用,销售总额78.65亿元,增长77.98%;实现利润1.01亿元,增长23.02%。

  (三)经济结构得以逐步调整。全省供销合作社大力实施开放办社战略,积极融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结合“新网工程”建设,不断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水平,经营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已逐步延伸到房地产开发、化工、建材、金融服务、餐饮、冷链仓储、种养殖业、粮油加工、种子经营、担保拍卖、资本运作等,系统经济实力、发展活力、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四)服务方式实现不断创新。全省供销合作社按照推进“服务创新”的要求,在农村土地流转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桐城市供销合作社以龙头企业为载体,租赁流转土地10580亩,进行有机稻、高产小麦、无公害蔬菜生产和良种繁育等综合开发。辉隆集团与全椒县政府、临泉县单桥镇政府分别签订2万亩和7000亩土地流转协议,实现了当地农民、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的三方满意。

  在肯定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的极端自然灾害,对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尤其是农资、棉花经营的影响已经显现;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宏观经济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全省供销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发展不够好、不够快、不够平衡及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沉着应对,趋利避害,使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始终行驶在“高速路”上。

  二、发挥优势,在联合合作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联合合作是合作经济组织的内在要求,也是全省供销合作社着力推动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之一。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单纯靠自身积累、慢慢摸索、单打独斗已经无法适应快速发展乃至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必须通过联合合作,相互借力、借智、借势,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在内部联合中,我们坚持“放水养鱼”,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综合优势,优先考虑市县社和基层利益,在项目、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提高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外部合作中,我们既注重加大投资力度,主动介入一些国家支持和“三农”发展需要、能够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具有较好投资前景的项目,“借船出海”,拉长产业链条;又鼓励支持吸引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企业加入供销合作社系统,构建多样化的资本经营格局,使各方优势叠加,实现了从单一供销合作向多领域全面合作转变,从系统内联合向系统内外全面合作转变,供销合作社的资产布局、经济规模、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龙头引领,联合推动现代流通网络建设。鼓励支持发挥省社本级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强与市县社的合作,充分利用当地资源,重组整合了一批弱小的社有企业和基层网点,夯实网络基础。辉隆农资集团2300多家农资连锁店,三分之一以上是在当地供销合作社网点上改建的;双赢集团与合肥市供销合作社共同承担起合肥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试点城市的建设职能,已在合肥新建改建了1000个“绿色回收亭(站)”,并逐步向全省推广;盛虹集团多次召开市县供销合作社经营对接会,在产权结构上逐步从控股向参股转变,支持当地企业发展,逐步规范整合了烟花爆竹经营网络;安徽茶叶进出口公司立足国外,进军国内零售市场,果断收购了安徽省农垦所属的大业茗丰茶叶公司,已在省内建设茶叶连锁超市十多家。

  (二)互惠共赢,联合推动重大项目和基地建设。全省供销合作社广泛吸聚社会资本,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项目和基地建设亮点频现,一改过去农资、棉花等传统行业总量扩张模式,系统经济结构逐步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得以转变,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07年底,省社指导辉隆集团与新加坡丰益集团(世界五百强)合资成立了益海嘉里(安徽)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项目分三期总投资3.5亿元,形成日产1000吨榨油、600吨精炼油、500吨包装油、200吨大米的生产规模,业已成为我省最大的油脂加工企业;投产以来,已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利润6650多万元。2008年,双赢集团在铜陵市政府的支持下,投资1.5亿元兴建全省最大的再生资源产业园,正有序推进;2009年,省棉麻公司与中储棉等共同投资建设的我省首个国家级大型电子棉花交易市场——合肥?国家棉花交易中心正式开业;去年底,省社联合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安徽和合冷链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省最大的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待二期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6.5万吨冷藏保鲜库、5万平方米交易市场和10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厦,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中心。此外,辉隆集团还与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年产30万吨硫酸、20万吨磷铵、60万吨硫铁矿的安徽中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填补了我省硫铁肥循环一体化建设的空白。

  (三)靠强联大,联合推动投资企业跨越发展。通过不断加强资本联合,引进外部的资金、管理和技术,优化股权结构,社有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跨越式发展。黄山永佳集团是在黄山化工总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黄山市供销合作社是大股东。十多年来,永佳集团通过多次吸引外资,大胆进行股权调整,已经成长为国家大型一级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成员企业19家,其中中外合资企业10家、上市公司1家(即永新股份,是国内首家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外资投资企业和安徽省首家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3家,形成了绿色软包装、新材料和新兴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在多个小行业中全国排名第一。

  三、创新实践,在金融服务上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农村金融体制创新、逐步放宽农村金融的政策机遇,把参与农村金融作为新时期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完善为农服务体系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探索,主动实践,在强化资本联合、提供金融服务、搭建融资平台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服务创新之路。

  (一)积极参与农信社改革和村镇银行建设。2005年,和县供销合作社入股县信用社,成为大股东,去年又全资成立和县东方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今年该社再次携手信用社,共同组建了和县农村合作银行;2006年,芜湖市供销合作社出资1500万元,参与市郊信用社股份改造,组建了全国中西部地区第一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本16388万元)。随着经营业绩的不断攀升,芜湖市供销合作社不仅每年获得高额红利,其股本也已升值5倍左右。目前扬子银行已设立12个支行、1个营业部、28个分理处,将逐步向乡镇延伸。

  (二)发起成立专业担保机构。2006年,省社先后成立了安徽双赢集团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和安徽德信担保有限公司2家专业担保机构,为涉农企业、中小企业和自然人提供融资担保。截至今年6月底,共实现担保额达15.1亿元,提供融资担保服务382笔,帮助各类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4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9年,2家公司共实现利润1300多万元,上缴利税340多万元,全都进入了全省担保行业前四强。

  (三)牵头组建小额贷款公司。2009年10月,省社联合市、县社共同投资1.1亿元,发起组建了合肥地区股本最大、股东代表最广泛、最具为农服务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合肥德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开业至今,公司已累计发放贷款3.89亿元,有效解决了涉农企业资金匮乏问题。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236万元、利润251万元,已经成为我省发展最好的小额贷款公司之一,并在广德等地设立分公司,发展前景十分喜人。在省社的示范带动下,最近,宁国市供销合作社也牵头成立了注册资本2000万元的宁国供销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认为,无论是联合合作还是金融创新,无论合作方式是投资入股、品牌运作、连锁经营还是资产合作,关键在于能否实现资源和能力的互补共享和满足各方的利益需求,在于是否有龙头企业的科学运作和强力拉动,在于是否有一种科学的产权联结机制、利益分配机制、风险控制机制及后续的重点扶持机制。合作中,必须坚决摒弃“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小农意识和“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消极思想,要把党委政府最为关心、老百姓最热情盼望、财政政策最愿支持、供销合作社最为擅长的联系起来,从这个结合点上去寻找突破点、合作点、创新点。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五代会”和省政府刚出台的53号文件精神,重点推动辉隆股份成功上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高水平、高质量地开好全省供销合作社第二次代表大会,努力圆满完成、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借此机会,我们也热忱欢迎总社出资企业、兄弟省社企业来安徽投资兴业,“合作起来干成事、联合起来干大事”,推动供销合作事业的再度崛起与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陈蕾)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