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世博效应全国共享

作者: 人民日报 来源:包蹇 汤丽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山东诸城、宁夏银川、黑龙江大庆……上海世博局近日组织专家及媒体走出园区,到若干典型城市调研,加强园区内外互动,全面推动世博会主题在全国的实践。

  新农村建设如何持续进行?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怎样综合发展?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实施新一轮发展?人口外流后城市化建设的变化怎样应对……在诸城、银川、大庆等城市,世博局负责人、专家以及政府官员参观、交流,结合世博会带来的世界经验,相互启发,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诸城,考察人员观察了以社区为单位的农村居住模式、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农村污水处理厂等,还全面了解了诸城的规划、产业的城乡布局、“镇”在整个城乡一体化发展中的作用、农民就地城镇化、创新的融资机制等内容。

  银川,城市化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高楼拔地而起、城市设施良好。银川市纳家户是一个回民聚居村,该村自主选举出了非纳姓的纳家户清真寺管委会主任,不仅成为和谐稳定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还通过有回民特色的旅游景点建设,开拓了少数民族地区生活经济综合发展的通路。

  大庆,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无法逃避“资源枯竭后城市如何发展”这一难题。考察人员了解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大庆已经未雨绸缪,为其将来谋篇布局。尽管大庆现在的主要支柱产业仍旧是石油,但是石油及相关产业的比例已经下降,其他非石油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大庆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庆服务外包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人们已经可以看到这个以石油而闻名全国的城市未来的另一番崭新前景。

  德国杜塞尔多夫从重工业区转变为商贸旅游城市,瑞典马尔默案例展示了旧工业城市的复兴,上海案例沪上生态家,宁波滕头……这些案例带来的经验值得多多学习借鉴——在考察交流中,大庆、诸城、银川等地政府官员以及专家对世博会展示的成果和理念表现出浓厚兴趣。

  “这就好比蜜蜂采蜜,园区不一定能够为国内城市提供完整的答案,但是国家馆、主题馆、最佳实践区以及国际组织馆各个区域的不同片段、点滴,却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开阔我们的发展思路”,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负责人说。

  他们认为,举办世博,效应许多,经济和科技方面的效应不言而喻,我们还可以获得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并推动会展业。但是,世博会最主要的效应是全世界齐聚一堂,共同交流、讨论世博会主题,分享城市化道路上的经验和教训,共同应对、解决城市化道路上所面临的问题。

  馆内和馆外怎样结合?世博局方面认为,就是要看看世博会所展示的这些主题在我们国家到底有没有现实意义。希望各地通过世博会开阔眼界相互了解,使各地的城市发展经验能够得到推广,并为所存在的城市发展问题寻找答案。

  走出园区,交流互动,推动世博会主题的实践,现在才刚刚起步。

(责任编辑 曹杰)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