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集团加快构建现代农资流通为农服务新体系

作者: 来源:总社农资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做好农资供应服务工作
  (一)加强资源组织,增加可供资源。淡储期间,集团安排和抽调专门人员面向全国多家大中型化肥生产企业采购优质资源。派专人驻港、驻站,并采取就厂、就站、就港、就库“四就”直拨形式,加快资源调拨进度。淡储期间的资源组织,增加了旺供期全省市场资源可供量,使农资商品供求关系趋于平衡,满足了市场供应。
  (二)科学存储管理,抓好物流配送。淡储期间,苏农在省内建立的大型化肥仓储配送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方便辐射、就近供货、便捷安全”的要求,相对集中淡储化肥存储管理,优选物流企业,科学合理组织配送到连锁网点,在使用上切实保障不误农时,使农民在从苏农网点就近购买到“放心肥”。
  (三)分批投放市场,平抑市场价格。各连锁网点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关于“充分发挥储备化肥作用、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在价格管理上,实行明码标价,诚信服务。在“三夏”等旺供期市场零售价按惯例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通过储备肥的分批投放供应,有效发挥了平抑价格的作用。
  (四)多方筹集资金,落实储备任务。由于储备肥采购所需资金由企业自筹和银行贷款解决,集团通过积极争取增加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贷款、争取供货商支持等多种渠道筹集储备资金,为按期完成储备任务提供了保证。
  二、加快连锁发展,着力构建为农服务新体系
  (一)建好配送中心,强化支撑作用。集团通过新征地和购置现存资产等方式,先后在新沂、兴化、楚州、张家港、常州、吴江等地建设了一批农资配送服务中心,新建或改造仓储用房4.5万平方米,仓储容量达60万吨。目前,集团已在主要港口、车站和商品集散地建立了10个配送中心。
  (二)科学布局网点,形成网络合力。集团以农资流通和服务为载体,通过与省政府为农服务工程等有效对接,有力地推进了连锁网络的快速发展。集团积极稳妥地推进加盟网络发展,做好网络维护工作。目前,集团在已建立了2050家农资连锁店,覆盖全省70%的乡镇,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购买农资。
  (三)强化连锁管理,提升运行层次。集团在行业内率先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推广实施卓越绩效模式,优化连锁运营流程,创新机制和管理。集团围绕“六统一”连锁管理模式,建立统一的采配运营平台,有效地组织网络分销和规范服务,并探索实施“标准化为前提、集约化为主线、信息化为平台、痕迹化为基础”的精细化管理,提升了运营质量,确保了对连锁网络的控制力和持续发展力。同时,集团相继编制了《“农家店”手册》等下发至农家店及各网点,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及日常管理,提升“苏农”网点品牌形象和管理水平。
  三、加强科技兴农,加快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一)推进科学施肥,实现助农增收。与农业部门共同组建“江苏苏农测土配方肥料公司”,开展“苏农”牌测土配方复合肥料的开发与设计、生产与销售。聘请省内农业土肥权威专家,组成专家小组对产品的配方设计、生产质量进行把关,对使用效果进行评估。“苏农”牌测土配方肥通过苏农连锁网络,已在省内所有国家、省级测土配方项目县的数千万亩农田上广泛推广施用。同时,还供应到安徽、广西等省区,每亩节约农本30多元,深受农民欢迎。
  (二)探索“双向流通”,致力服务城乡。集团加快农资和农产品市场建设,实施绿色(放心)农资下乡和绿色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的“双绿市场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13个省辖市分期建设农资、农产品市场。同时,积极投身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宿迁“西南岗”等地区建设万亩“双绿设施农业精品园”,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培养和带动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
  (三)加强信息服务,强化科技助农。集团面向农民开展“庄稼医院”等服务,开通800免费服务电话,建立与农民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不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促进总部、门店、农户之间的交流,汲取新知识、新技能。集团编制科普宣传资料免费通过门店发放给农民,与《江苏科技报》协办新农村专版,在《农家致富》上连载“节气”、“苏农讲堂”,为全省农户提供农业政策、技术和农资信息。集团开发建设的“心连心”为农服务卡信息系统已正式投入运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