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新任地市级社主任培训班在京举办

作者:王琥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新任地市级社主任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赵显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王啉为学员授课。

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戎军为学员授课。

  10月19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新任地市级社主任培训班在京举办。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赵显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总社科技教育部、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培训中心、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班式。

  据介绍,这次培训班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贯彻总社召开的全国副省级城市供销合作社座谈会和改革联系点座谈会精神,学习研究如何加快地市级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高全系统的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总社党组对培训班高度重视,该班是总社理事会2010年确定的唯一一期由总社举办的培训班,也是时隔4年后举办的又一次地市级社主任培训班。为期4天的培训班上,总社领导、总社有关部局长以及国家统计局、中央党校的专家学者,将为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多名新任地市级社主任进行授课,全国部分优秀地市级社将介绍其先进经验,北京海龙集团、北京市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北京快行线食品物流有限公司还将在课堂上进行音像教学。

  赵显人指出,要充分认识地市级供销合作社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发展形势。第一,要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历程看地市社承担的新使命。地市社处于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的特殊环节,在系统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第二,要从全国加快城市化的进程看地市社所处的新环境。地市社处在区域中心城市,服务范围必须从单纯农村经济向兼顾城乡经济转变,经营业务必须从传统产业向有利于结构调整方向转变,服务对象要从专对农民向面对城乡居民转变,选择业态必须从习惯旧有模式向注重利用现代流通方式和科技手段转变。第三,要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需要看地市社面临的新机遇。地市社要紧紧围绕当地特色产业谋划发展,实现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信息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整体实力。第四,要从县级社快速发展的势头看地市社遇到的新挑战。近年来,县级社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农村流通,其组织体系、经营网络得到了较好的恢复完善,整体实力有了很大提升。地市社作为县级社的直接业务指导部门,要努力承担指导和推动县级社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有效履行工作职能,不断提高县级社整体发展水平。

  赵显人强调,当前地市社加快发展的工作重点和任务,要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和总社两次座谈会提出的工作任务,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有利时机,抓紧形成比较合理的业务布局和产业结构,尽快确定重点经营服务领域的市场地位。第一,地市社要抓好本级,加快自身发展。要重点抓好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新网工程”, 努力巩固农资市场的主导地位,不断开拓日用消费品市场,全面恢复再生资源市场加快构建农产品市场体系积极拓展新的经营领域。第二,带动县级,促进均衡发展。要利用自身组织和职能优势,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为县级社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并加强对县级社的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带动县级社快速发展。要履行好社有资产出资人的责任和义务,抓紧培育一批具有一定经营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第三,加强联合,推动跨越式发展。要加强和县级社的资源整合力度,优化业务布局,有效配置资源,带动辖区内供销合作社集中连片发展。第四,构建网络,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在整个区域范围内进行规划布局,既发挥地市级社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整合资源,又通过县级社的经营网络向下延伸,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最终形成更大的区域性经营网络。

  赵显人要求,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地市社工作,全面完成“五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地市社主任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业务研究,转变陈旧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加强沟通协调。通过这次培训,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抓好各项工作,努力把本地区供销合作事业推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陈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