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作者:米雅娜 王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会议现场。

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相关专题】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加快推进联合合作步伐

  11月1日至2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2008年总社在杭州召开了全系统第一次企业工作会,并决定以后每两年召开一次企业工作会议,专门研究推进社有企业的加快发展。此次会议主要研究新形势下社有企业如何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新要求,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联合合作,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企业集团,从根本上提升供销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和形象地位。

  会议得到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会见并与总社及各省社领导、部分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发表题为《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加快推进联合合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社有企业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致辞。总社领导李春生、顾国新、赵显人、佟宝君、戴公兴、于培顺、诸葛彩华,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副市长任学锋、市政府秘书长李泉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军出席会议。

  据悉,天津市社近年来不断调整优化经营结构,大力推进企业联合合作,快速聚集了系统内外资源,启动实施了一批大项目,实现了供销合作社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会议选择在天津召开,是希望一个中央直辖的特大型城市供销合作社选择的发展路径能给系统其它企业以启示和借鉴。

  李成玉在讲话中,首先回顾并总结了自2008年第一次企业工作会议以来社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进一步明确了社有企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提出了社有企业要以联合合作为主线,推动社有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李成玉要求全系统要切实加强管理和服务,为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进一步加大务实创业的力度,推动社有企业跨越式发展,实现供销合作社“二次创业”的宏伟蓝图。

  黄兴国在致辞中说,供销合作社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天津市始终高度重视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今年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精神的具体意见,以推动天津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天津作为一个直辖市,供销合作社的发展空间相当广阔,在实现农产品的“农超对接”、城市市民的“菜篮子”工程等方面,都需要借助供销合作社的力量。天津市一定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推动天津市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天津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优秀企业英驰集团、环渤海绿色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劝宝超市、劝宝购物广场及天津滨海新区。此外,天津市供销合作社、中国供销集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湖南省银华棉麻产业集团股份公司、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合众工业集团、安徽双赢再生资源集团等7家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现场发言,介绍各自的发展经验。

  会议还对2010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百强企业和9家开放办社优秀企业及50名系统优秀企业家进行了表彰。

  顾国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研究社有企业的联合与发展。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把项目建设作为联合合作的载体,作为骨干企业形成群体优势的重要方式;以市场化的原则推进联合发展,以资本为纽带,树立互利共赢意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合;联合中要坚持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要在发挥传统行业优势的同时,积极拓展业务,实现多元化发展;要站在事业发展的全局角度,真心实意地促进联合与合作。

  各省(区、市)供销合作社负责人,总社有关部局、中国供销集团、所属企业负责人及各地优秀企业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