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生出席第十一届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13日-14日,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支持,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国磷肥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在南京隆重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出席展览会开幕式并致词。总社农资局局长杨建平、中华合作时报社社长查迎新、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主任袁静波陪同参加开幕式典礼。180多家化肥生产流通企业设立展位,通过产品实物、样品资料和声光电演示等手段,立体展示了我国磷复肥行业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果。

  李春生在致词中指出,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议自2000年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十年来,产销会始终坚持“工商携手、服务三农”的宗旨,秉承搭建合作平台、服务行业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我国磷复肥行业发展,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认可和普遍好评,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产销会已经办成全国性的农资品牌盛会,成为国内外化肥生产和流通企业了解农资政策、获取行业信息的重要渠道,成为各方开展研讨交流、洽谈业务合作的有效平台,为推动行业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十二五”,既要看到农资行业面临着国家不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农业持续快速发展带来的难得机遇,看到行业自身经过多年发展具备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也要看到未来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企业规模小,产业分散,市场竞争加剧,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研发能力不强,节能降耗压力加大,产需不确定性影响因素增加,等等。因此,农资行业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握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携手同心,推进我国农资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要加快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推进产业升级。农资生产企业要面向国际市场竞争,推进资源整合,加快并购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要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技术和工艺创新,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培育产品核心竞争力;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提高高端产品比重,推进产业升级。

  二要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农资流通企业要积极创新流通方式,引进现代物流、连锁经营等新兴业态,加快建设现代流通网络,提高流通效率,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要加快建设庄稼医院和土壤分析检测设施,为农民提供优质的农化服务;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诚信经营,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农资商品。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农资企业要充分利用“新网工程”建设机遇,加快构建农资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争做为农服务的表率和规范经营的榜样。

  三要积极构筑产销双方合作共赢的战略关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要继续发扬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良好合作的传统,大力推进战略合作与联合,构筑诚信合作、互利双赢的厂商关系,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共同维护和改善行业发展环境,努力创造我国农资行业发展的新辉煌,为行业发展、农民增收做出新的贡献。

  11月12日,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华合作时报联合在南京隆重召开“2010年度中国农资经销商年会暨全国百佳(优秀)农资经销商颁奖典礼”。总社农资局局长杨建平、中华合作时报社社长查迎新、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王永根以及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为“2009-2010全国百佳(优秀)农资经销商”获奖代表颁奖。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在会上首次发布了我国农资流通行业第一部行业“白皮书”--中国农资流通行业年度发展报告,引起参会代表的普遍关注。参会农资经销商还首次现场投票评选出了包括云天化、贵州开磷等公司在内的“2010年度中国农资经销商最佳合作厂家”。共有7家地方农资流通协会代表和来自全国的近300家农资经销商参加了本次年会。

(责任编辑:陈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