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门千方百计保障今冬明春蔬菜市场供应

“来源可追溯、质量可控制、去向可查询”

作者:龙新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围绕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促进蔬菜生产供应、稳定消费市场价格,国务院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农业部积极部署,农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启动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力推各地围绕保障冬春蔬菜供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支持力度,促进蔬菜生产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各地进一步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多数地方建立新一轮“菜篮子”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将蔬菜产业发展纳入政府工作考核目标,强化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加大行政推动力度。河北成立省领导任组长的蔬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专门安排8950万元。贵州组织召开全省蔬菜产业发展大会,分两次下达2000万元蔬菜专项资金和550万元秋冬种资金。

  二是抓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基础。针对前期洪涝灾害影响,灾区农业部门积极组织灾毁设施修复,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进行改种补种,确保冬季生产不受大的影响。山东通过构建政府、银行、企业、农户等多方投入机制,及时对全省因强降雨倒塌的1万多个蔬菜大棚进行修复,稳定冬季设施蔬菜生产能力。海南在10月份持续强降雨导致56万亩冬季瓜菜受灾的情况下,安排1亿多元救灾资金,部署抢排、抢收、抢修等措施,灾后补种冬季瓜菜31万亩。

  三是发展冬季生产,增强供应能力。各地农业部门立足增加本地生产,积极部署秋冬季蔬菜生产。上海要求严格落实蔬菜最低保有量制度,确保以绿叶菜为主的本地蔬菜自给率。辽宁安排省财政投资14.8亿元,用于发展设施蔬菜生产,预计今年新增日光温室100万亩以上,同时安排8000万元扶持设施蔬菜育苗中心建设。吉林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大力推进“百万亩棚膜蔬菜建设工程”。广东制定珠三角蔬菜发展规划,启动九城市郊区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建设。

  四是密切产销衔接,加强公共服务。各地特别是大城市加强与主产区的联系,落实外埠货源,稳定供应渠道。北京组织企业到河北等周边地区投资建设外埠基地,帮助完善生产基础设施,明确产品直供北京市场,并组织超市与产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推动规模化订单生产。各地农业部门积极举办各种类型的产销洽谈会,为供求双方搭建贸易平台;加强蔬菜生产市场信息监测发布,引导蔬菜跨区域合理流通。福建省福州市还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对部分蔬菜产品价格实行临时干预,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五是加强质量监管,推动产业升级。各地以蔬菜标准园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切实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管。湖北在全省城区农贸市场实行生鲜蔬菜产品“进市必检、超标必毁”,确保产品“来源可追溯、质量可控制、去向可查询”。浙江以蔬菜产业精品园创建为平台,重庆以“百村百园”工程为载体,河北以蔬菜产业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推动提高蔬菜生产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和现代化。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