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发展与“农超对接”座谈会纪实

有一种合作叫共赢

作者:陆 璐 米雅娜 高瑞霞 王 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月19日,合作社发展与“农超对接”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探讨了“农超对接”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及方向。在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10年12月对快速消费品百强企业的“农超对接”实施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企业反馈信息表明,“农超对接”已被广大连锁零售企业认可并实施,其中“超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零售企业采用最普遍、规模最大的模式,“超市+合同农户”次之。

  调查显示:

  ● “农超对接”采购成本比普通渠道采购成本平均降低8.18%,“农超对接”产品销售价格比其它市场同类产品销售价格平均低11.57%。 

  ● “超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在2010年加速发展。截至2010年11月底,平均每个零售企业对接的合作社为74.5家,比2009年增加了57%。 

  ● 企业通过“农超对接”采购的农产品品种平均为145种,比2009年增长了49% 。 

  ● 样本企业生鲜类商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平均为24.87%,2009年为23.13%;“农超对接”产品销售额占比从2009年的34.88%增加到了2010年的40.64%,有了明显提高。

  ● “农超对接”采购农产品各大类占比基本不变。按占比大小排序分别是水果、肉禽、蔬菜、水产、粮食。   

  ● 企业未来实施“农超对接”的年度目标,即“农超对接”采购在农产品采购总量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