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摸索与完善中前行

作者:陆 璐 米雅娜 高瑞霞 王 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合作社声音

  云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 和润培:

  云南供销合作社以培训带骨干,以示范促规模,以扶持促发展,以组织强服务,以推销促经营,五年来发展专业合作社、协会7000个,占全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80%以上,入社农户34万户,带动农户218万户,去年为农增收32.4亿元。去年我们在昆明举办了“千村千品”大型展销会,有200多个专业合作社3000多个品种参加,有大约20万人次参观和购买。农民高兴地说:“我们终于有平台了。”我们已经和北京、上海、济南、四川、贵州等地供销合作社签署了合作推销农特产品的协议,分别召开推销会和推介会,为专业合作社搭台铺路,同台湾、加拿大等公司合作,发展有机农产品。

  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主任 张文明:

  把知名连锁企业和一个优质的农产品品牌结合起来将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生产和销售成本将大大降低。“‘寒地黑土’品牌创造了人类安全和营养食品的典范。”联合国粮农组织这样评价我们的品牌。现在,有2100多个专业合作社为“寒地黑土”品牌提供农产品,我们也一直致力于标准化生产。希望供应商和经销商能通力合作,共同把“寒地黑土”打造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供应商基地。

  天津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 张学海:

  通过我们的实践,我们体会到由供销合作社来组织实施“农超对接”更具优势,更能够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供销合作社遍布城乡的网络为“农超对接”提供了流通基础;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紧密是供销合作社组织实施“农超对接”的独有优势;供销合作社重点农产品流通项目建设成为组织实施“农超对接”的实力支撑;行业协会组织能力为供销合作社组织实施“农超对接”拓展了空间;“农超对接”的初步实践为供销合作社组织农产品流通积累了经验。

  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太平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 赵世超:

  从近几年我们合作社发展的情况看,在成立之后,我觉得要在三个方面重点把握好:一是要给自己的合作社以准确定位,要明确为什么而成立,成立之后主要做什么,做到什么样的程度,目标要明确,要有很好的发展思路,不能办成形式上存在,实质上没有业务的空架子。二是要选好用好合作社带头人和部门负责人。大多合作社都是由农民自发组建,自身素质不一,想法和做法多样,要想成立后能齐心协力办大事,首先要有一个很有魄力、很有魅力、很有凝聚力的合作社带头人,他的思想和做法有时能决定一个合作社发展的成败。另外,合作社要想科学规范发展,就要健全并运行好相应的组织,因才施用配好、用好合作社的人才。会经营的去跑市场,懂技术的去搞服务。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合作社是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组织化程度的最有效组织,但真正运行起来,需要有许多的关系去沟通、协调,使物质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等达到最大限度的共享。

  北京天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刘艳飞:

  “农超对接”可以简单归纳为“一个目标、两端并重、三方互动”。

  “一个目标”是让各方受益:满足市民需求、带动农民致富、零售商获得利润、政府实现公益。

  “两端并重”是指低端产品、高端产品应同步关注。低端产品满足的是追求实惠的大众百姓,高端产品满足的是追求品质的高端人群。

  “三方互动”是指产业链上三方:作为龙头的零售商、作为桥梁的龙头企业(农协、合作社、农民经纪人)、作为源头的农民,应该各有侧重、优势互补。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