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的实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作者:陆 璐 米雅娜 高瑞霞 王 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超市声音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生鲜采购部经理 于 平:    

  超市发在北京有70多家店,有自己的配送中心,有自己的冷库,近几年超市的生鲜业务也在不断扩大,特别是近两年一直在大力推进“农超对接”。目前,超市发和农产品产地公司以及合作社有合作关系的达到70多家。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超市的进货量肯定不能和批发市场比,由于对品种、质量、包装等要求比较高,以及超市每天的销售量有限,所以,超市每天的采购量相对较小,只能通过一些促销、宣传等活动扩大采购量。二来,“农超对接”对于农民来说最大的好处是保证农产品能销出去,但是目前市场的价格战打得火热,农民想要真正提高收入,还得在产品的质量、包装、口味、营养等方面下功夫。“农超对接”为他们提供了展示和宣传的平台,这些原产地的合作社或者公司需要自己再增加产品附加值,这样才能真正让农民获利。

  新合作商贸连锁公司采购总监 郝彦领:

  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坚持“走向农村,贴近生活,服务农民”的发展方向,通过实行“农超对接”、“双向配送”和“联采贴牌”等,一方面把农民需要的质优价实的农业生产资料和日用消费品送下乡;另一方面把优质特色的农副产品带进城。2010年,实现农产品销售25亿多元。其中,直接采购近10亿元。主要做法包括:1.依托供销合作社企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产品收购。目前,新合作集团已同246个专业合作社、150多个农产品企业进行合作,直接从农民手中收购农产品,进入新合作网络。2.利用超市平台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3.贴牌生产新合作农副产品。目前,新合作共注册了“新合作”、“绿色联盟”2个农产品商标,贴牌生产大米、食用油、香菇、木耳、海蜇、辣椒、杏仁等农副产品600多个品种。4.建立农产品专营商场。为扩大新合作网络的辐射力和农产品经营规模,新合作还建立了农产品专业市场。在北京建设了面积2.6万平方米的新合作广盛园华夏特产广场,经营全国各地特色农产品2万多种。在湖北十堰黄金地段建设了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十堰特产广场。    

  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鲜采购部经理 李 生: 

  自2006年初开始,京客隆开始了生鲜产品供应链的整合,向源头产地延伸,目前已在全国18个省建立了80余个生鲜食品采购和种植基地,合作对象有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协会组织、大的种植养殖户,通过订单种植、驻地采购、合作经营等模式,使产品供应链得到了优化,源头基地采购占比大幅提升。连续4年,京客隆蔬果等生鲜产品销售增幅均在30%以上。

  在农超对接方面,我们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1.建立基地种植、管理、采收、产品检测规范。我们制定了各项基地管理制度,绘制了各种管理表格,定期对农户进行辅导,派专人为农户服务;按照标准化基地的要求,将蔬菜大棚和地块编号进行管理;由生鲜食品配送中心提供籽种,指定农药和化肥的购买点,严格用药和施肥记录,并定期将记录存档备查;要求基地做好采收记录,实现产品的可追溯,确保食品安全。除了对基地进行严格的监管外,在产品验收环节,我们设有专门的检测中心,由专业人员对每批次产品进行农残检测,确保配送到店的产品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2.大宗产品实现了订单种植和驻地采购。对于日常消耗量较大的蔬菜产品,我们基本实现了订单化种植。

  沃尔玛政府关系部高级经理 周 辉

  沃尔玛自2007年开始“农超对接”项目的尝试。2008年12月,沃尔玛被商务部和农业部评定为国家首批“农超对接”试点企业。截至2010年11月30日,沃尔玛先后在18个省市建立了62个直接采购基地,面积超过63万亩,直接受惠农民近73万人。

  在与供应商合作方面,沃尔玛公司倾向选择愿意为解决“三农”问题努力的农产品专业运营商和合作社。并在账期和年佣金方面会有一定的优惠。同时沃尔玛公司将加大生鲜配送中心的建设,尽可能解决“农超对接”合作方点对点运输难的问题。

  沃尔玛“农超对接”的主要业务模式,包括产地直接采购、建立直接采购基地和特别采购。1.产地直接采购是深入各农产品优秀产地,提前商洽和确定采购意向与协议,在确保产品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田头”采购。2.建立直接采购基地的具体要求包括:经营2年以上;有相关执照,如资格证明、土地租赁合同、与农民的合作协议、食品卫生许可证等;财务方面有增值税或普通发票、免税证明;带动农民数量要求大于1000人/农场;有专业技术人员,具有科学的管理生产体系等;规模要求:蔬菜水果基地总面积应在1000亩以上,其中最小的连片面积应在200亩以上;猪年出栏1万头以上,牛年出栏5000头以上;羊年出栏2万头以上,鸡年出栏5万只以上;鱼类,蟹类,养殖面积500亩以上;海产类加工能力年产5000吨以上。3.特别采购致力于缓解特殊时期具体某些农副产品的“卖难”,主要特点在于密切关注、快速行动、大批量进货和开展商场特别展销从而促进销售。

 (责任编辑 曹杰)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