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 为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提供坚强保障——在总社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面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 为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提供坚强保障

——在总社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会议上的讲话

佟宝君

(2011年3月3日)

同志们:

  经总社党组同意,今天我们召开总社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五次党的工作会议和总社五届二次理事会精神,回顾总结直属机关过去一年党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春节前,总社党组专题听取了2010年党建工作汇报和今年党建工作安排,并以党组文件下发,这不仅是党组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的具体体现,更是对党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0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回顾



  2010年是我国巩固和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一年,也是总社在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协调发展、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引领和推动全系统联合发展、争取财政补贴和提升社会形象等工作上实现新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总社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围绕总社中心任务,在总体思路上统筹谋划、在工作方法上重点突破、在运行机制上力图创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中心工作和总社中心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依托,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四中全会部署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各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教育党员干部确立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及工作学习一体化的理念,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一)拓展内容,增强针对性,把“单一学”变成“全面学”。针对不同对象、不同行业、不同层次,有重点地选择学习内容,把“单一学”变成“全面学”。一是抓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总社党组高度重视对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工作,党组书记李成玉在全会一结束就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总社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决定在机关党委的统一组织下,组成机关、社团、科研单位、企业和老干部几个组,分别向全体党员传达,认真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按照领导要求,机关党委迅速下发了学习通知,对直属机关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做出了具体安排。为帮助大家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组织了专题辅导报告会,同时向全体党员配发了相关学习资料,直属机关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高潮。二是抓好现代知识的学习。各级党组织把学习现代知识作为现实需要,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管理等方面知识,把握时代脉搏,培养战略思维。三是抓好供销社业务知识的学习。各党组织着眼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别举办了“新网工程”项目申报、统计、公文写作、机关业务、档案管理等培训班,积极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优化载体,增强灵活性,把“学不进”变成“学得好”。针对新形势下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现状,把组织集体学习与鼓励自学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新方法。一年来,大力拓展三个平台。一是丰富互动式学习平台。直属机关党委大规模组织了党员培训活动。对机关各部局、主管社团和商印中心共203名党员,集中开展了培训。培训班共分3期,每期3天,以“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要内容,采用领导与专家授课,开展分组讨论,个人撰写体会文章,组织大会交流等方式进行学习培训。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为了推广总社党员培训的经验,专门以《供销总社以加强党员学习培训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题刊发了专题纸质信息交流,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中引起较大反响。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党委等一些基层党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的党员学习培训工作。有的党组织开展“今日我开讲”活动,定期组织本单位党员围绕某一主题讲述心得、交流体会;有的党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有的党组织成立了“职工书吧”,添购图书和家具,为大家学习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二是探索信息化学习平台。积极与清华大学联系,为各党组织申请了“清华干部培训网”公用学习账号,党员可随时利用计算机网络在线任意选学近40门课程。三是强化自主学习平台。把自学作为提升能力的主渠道,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多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记笔记、写体会。
  
  (三)完善机制,增强规范性,把“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学习机制,使“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一是建立组织推动机制。认真落实抓学习、促学习的工作责任制,建立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具体负责、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网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党组制定下发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推进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基本目标、学习重点、方法途径、制度建设和组织领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健全了包括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课制度、党员干部在职学习制度、学习考勤制度、学习档案制度等在内的规章制度,推动学习的经常化、规范化。三是建立督学评学考学机制。把开展学习活动、记录学习情况、参与总社组织集体学习、撰写《读书笔记》等作为考核党组织和党员学习的重要标准;把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立足新的实践、着眼新的形势,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高度重视,在贯彻落实上求“严”。中央办公厅和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下发后,总社党组高度重视,把抓好创先争优工作作为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大任务积极贯彻;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基固本工程的重大责任狠抓落实;作为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重大契机精心谋划,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开展,取得实际成效。李成玉同志明确提出要围绕中心,找准创先争优的着力点;结合部门特点,选好创先争优的落脚点;注重实效,抓好创先争优的结合点,他的这些指导思想以《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新农村建设争做贡献》发表在《紫光阁》杂志。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党组要求,立足实际、广泛动员,统一安排部署了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工作。
  
  (二)紧贴中心,在活动载体上求“准”。坚持机关党建工作围绕总社中心任务,服务总社发展大局的正确方向,报党组同意,在直属机关继续开展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创先争优考核指标体系,把落实“五代会”精神纳入考核内容,并根据单位和工作性质的不同在考核内容和标准上区别对待,增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实行分类指导,有力地调动了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的积极性。经过考核评比和党员民主选举,有14个党组织、39名党员、18名党务工作者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强基固本,在筑牢堡垒上求“实”。按照“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不断加强党组织的基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党员管理,坚持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根据总社企业工作的变化,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及时组建了党委,全面承担并切实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党组织管理,及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并根据主要行政领导干部的变动,及时指导和督促党组织进行改选。全年共对13个党组织进行了改选和补选,保证了党组织健全和工作的持续运转。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和党内统计工作。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七一”前后,各单位党组织采取专题调研、社会实践、参观访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开展了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四)跨越赶超,在攻艰克难上求“干”。2010年,总社重大活动比较多,各有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五个好、五带头”要求,在“五代会”、国际合作社联盟暨亚太地区合作社联盟会议、系统基层社建设现场会议、城市供销合作社会议、企业工作会议、改革发展联系点会议、干部公推公选和轮岗交流、项目经费审计和小金库清理、科研院所改革等大型会议和活动的召开和组织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各项任务完成得圆满成功。总社年度突出贡献个人和先进工作者93%是党员。青海玉树县发生地震灾害及甘肃省舟曲县因强降雨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直属机关干部职工个人共捐款近60万元。总社离退休老同志年事已高,平均年龄已78岁,有的委托其家属代为捐款,有的甚至抱病加入捐款的行列,共筹得捐款63470元。
  
  三、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作风建设为核心,推进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建设
  
  一年来,各级党组织把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作为机关党的工作的重要任务,不断推进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建设。
  
  (一)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直属机关党委在把加强廉政教育作为硬任务作到常抓不懈的基础上,还会同监察局重点抓了几项工作。一是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任卫华同志作报告,与会同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二是举办纪检监察联络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深刻剖析杨绍平、刘林祥违纪案。三是开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狠抓作风建设。根据总社关于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全面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组织召开了“作风建设分析座谈会”。总社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兵把口,在办公秩序、人事、监察、财会、审计等方面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各党组织也十分注重抓好本单位人员的作风养成教育。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机关的作风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受到了系统上下的肯定。
  
  (三)严肃处理违纪案件。总社原监事会办公室主任杨绍平,在调入总社工作之前利用有关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上的漏洞,通过伪造公文、印章等非法手段,在个人档案中大肆造假,手段恶劣、性质严重、影响极坏,已构成严重违纪。根据党组的决定,直属机关党委、纪委给予杨绍平开除党籍处分,并积极配合中纪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和监察局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四、以扎实推进群众工作为切入点,促进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认真落实以党建带群团建设的要求,积极支持群团组织工作,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关心群众利益,切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许多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为了保证企业按期搬迁集中办公、机关食堂早日开办辛勤工作,有的甚至日夜加班。重视关心困难职工、困难党员的生活,春节前,直属机关党委和工会为38名困难职工和党员发放慰问金42000元,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
  
  (二)成功召开第二届直属机关运动会。隆重举办了总社直属机关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共有40支代表队、795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15个国家部委机关派人光临运动会。总社领导带头积极参与,李成玉同志宣布运动会开幕;李春生同志环绕场地为运动员加油打气。运动员们顽强拼搏,赛场内外洋溢着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热烈氛围。此次运动会组织充分,参与率高,反响强烈,充分展示了供销合作社文化和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充分展现了直属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极大地增强了直属机关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三)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认真组织选派运动员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共参加了11个大项58个小项的角逐,并获得“最佳风貌奖”。开展了直属机关第五届职工保龄球比赛,举办了以“阳光健身与我同行”为主题的登山活动。羽毛球俱乐部、台球俱乐部、舞蹈俱乐部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组织直属机关单身职工加入“央务鹊桥俱乐部”,帮助单身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为职工购买电影票、订阅报刊书籍和学习资料等,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四)扎实推进青年工作。直属机关团委通过制度创新,在不具备建立团组织的单位中普遍建立青年工作小组。组织青年赴天津宝坻区供销合作社开展“根在基层”调研活动;举办“学习贯彻‘五代会’精神、促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总社直属机关第二届青年论坛”;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青年竞走活动;配合有关部局组织召开2010年机关新录用干部座谈会和青年英语演讲比赛;在青年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直属机关团委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称号;3名同志分获中央国家机关“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团干部称号。
  
  (五)不断拓展妇女工作。结合“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纪念活动,在直属机关广泛开展了“一封温暖的慰问信”、“一堂精彩的讲座”、“一次深入的调研”、“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一次有意义的活动”的“五个一”活动。召开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座谈会;组织妇女赴顺义国际鲜花港进行参观学习;建立关怀机制,向机关女同志发放慰问信、看望生病住院女同志;组织妇工委委员开展基层妇女工作调研;大力开展“岗位创新功、巾帼争优秀”的妇女争先创优活动,有力的推动了广大妇女干部在供销合作事业的改革发展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总结2010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体会比较深的有以下几点:一是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和取得成效的关键;二是只有把贯彻上级指示与本单位实际结合,才能把握党建工作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三是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破解单位发展难题和科学发展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才有力度和深度;四是只有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并重视群众工作的配合作用,才能使党建工作取得更广泛而扎实的成效。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还有一些不足,如个别单位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够有力,确实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有的单位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抓得不紧,不同程度地存在放任自流的现象;有的单位党组织在坚持贯彻党建工作制度上还不严格,有时紧时松现象;有的单位党组织在党建工作方式上创新精神不够,办法不多,这些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   
  
  
             2011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主要任务

 

  党组下发的党建工作要点已对今年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工作的总体思路、任务和要求都讲得很明确,我就不再简单重复了。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党组下发的工作要点、完成好今年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抓学习、带队伍,把党的队伍优势转化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力
  
  (一)深化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实践证明,理论越是丰富和发展,促进理论向实践转化的要求越迫切,理论武装工作越重要。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各单位党组织要继续坚持理论武装工作格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紧密联系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深化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总社五届二次理事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立足本职、破解难题,在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大力提高管理水平、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上当先锋、作表率,在落实“十二五”规划,了解民情、社情,便民、利民、惠民,带领全系统200万职工奔小康上有当先锋、作表率。
  
  (二)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当前,总社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展态势良好,但个别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仍存在学习动力不充足、学习内容不全面、学习方法不灵活、学习机制不健全、学用结合不紧密等现象。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很好地加以解决。要深入把握和理解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我想首先要弄清楚“学习型”和我们平时所讲的学习,既有联系也有明显的的区别。这种区别主要在于四点:一是传统的学习主要侧重于对知识、信息的吸收,忽略思维方式问题;而“学习型”则突出强调努力摆脱思维定势的局限,走出惯性思维,促进思维方式的转变,从而增强创造性,提高创新能力。二是传统的学习突出自上而下的外部单向灌输,各级组织成员是学习的被动接受者;而“学习型”则强调各级组织成员是学习的主体,学习是主体之间的思想互动、以激发思想火花,凝聚团队智慧,把每个组织成员的内在潜力转化为团队竞争发展的生机活力。三是传统的学习形式局限于听报告、读书、讨论等较浅层次的信息流动;而“学习型”则强调进行反思性的深度汇谈,通过信息的深度交流,以开阔眼界,拓展思想空间,达到对事物多角度、多侧面的系统思考。四是传统的组织学习,多是有一定时间限度的活动;而“学习型”则是把学习与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并把学习渗透在生活和工作之中,使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因此,“学习型”强调“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们不能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简单地理解为开展一次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而是要将其看作是与政党的发展前进同存,并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推进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基本机制。下一步,各级党组织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组制定的关于推进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下功夫;在明确工作要求、把握工作目标上下功夫;在探索工作规律、提高工作成效上下功夫,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取得更大进展。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供销合作社干部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学习能力突出、业务素质过硬、管理水平一流的党员干部队伍,使各级党员干部成为分管工作的行家里手、业务专家。机关党委准备适时召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继续举办党员培训班、“供销党建大讲堂”,开展“合作经济理论”征文活动。
  
  (三)积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隆重热烈地纪念活动,对于鼓舞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意气风发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供销合作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宣传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各个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等重点内容,通过举办报告会、组织参观、实地调研、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和党性教育活动。“七一”前夕,举办总社直属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歌会,召开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经验交流会,开展缅怀历史、展望未来征文比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
  
  二、抓基层、打基础,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重要战斗力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经常性的工作,也是今年党建要继续深入推进的重点任务。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已经印发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工作要点》,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单位党组织要与时俱进,突出特色,强化方法,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的主要任务,紧紧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实现供销合作社跨越式发展创先争优;紧紧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创先争优;紧紧围绕解决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创先争优;紧紧围绕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事业发展、社团壮大创先争优;紧紧围绕党建带群建,推动群众工作创先争优。要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开展领导点评工作,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的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关键在“创”字。“创”的内容和载体很多,创造新鲜经验,首创活动方式,开创党建新局面。先进基层党组织是脚踏实地创建出来的,切忌不要曲解了“创建”的本义,搞华而不实的创建,走“轰轰烈烈”的过场,在材料中“创建”,在口号中“创建”,在会议中“创建”。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创建的根扎牢扎实,在服务党员、服务“三农”中生根发芽,在强党建、促和谐、谋发展中开花结果,这样的创建之果、先进之花才会有生命力和亲和力。争当优秀共产党员,重点在“争”字。“争”什么?要争着抓学习,争着下基层,争着干工作,争着为“三农”。优秀共产党员是争做无私奉献的先进分子,要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如果把“争”字经念歪了,争着讨好领导,争着编织关系网,争着揽功推过,争着占优秀指标,势必会争坏了风气,争散了班子,争乱了队伍,贻误了发展时机。广大共产党员要端正“争”的态度,在提高学习能力、服务水平上去争去拼,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上去争去拼,这样争取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称号,更是终身受益的品质。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每个党员要在所在党组织公开承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争创优秀业绩,争当优秀党员。
  
  (二)认真筹备并组织好直属机关党员代表大会。中共中央颁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下发了《实施办法》,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各级党组织要从党的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条例》修订颁布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条例》的主要精神和基本要求,将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作为机关党的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按照《条例》规定,本届党委应于今年换届。筹备并组织召开好直属机关党的代表大会,是直属机关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直属机关党委和各单位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这次代表大会要认真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思考谋划今后五年的党建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委员会。完成好这一任务,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坚持民主集中制,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严格执行选举程序是关键。只有这样才能总结好经验,谋划好思路,选好配强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同时,今年还要认真做好工、青、妇组织的换届,要提前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直属机关各群团组织的换届改选工作顺利完成。
  
  (三)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落实党员主体地位为出发点,以程序性、保障性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以广大党员干部最为关注且有一定实践基础的工作为切入点,实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要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实施纲要》及《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充分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要切实加强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建设,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提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要推进党务公开,成立总社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并下发《关于供销总社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对党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规范运作、制度保障作出具体规定,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透明度。
  
  三、抓制度、重监督,把党的作风优势转化为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推动力
  
  (一)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也是对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好作风应该“可持续”,不能只是一阵子,而应当保持一辈子。各单位党组织要总结以前作风建设好的经验,结合供销合作社当前形势,以深化“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为载体,教育党员干部以学为先、把勤奋学习作为成事之基;以干为重、把干事创业作为人生追求;以实为要、把务求实效作为工作要求;以廉为荣、把清正廉洁作为基本操守;以诚为本、把诚实做事、诚恳待人从我做起作为行为准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作风建设。要坚决克服“庸、懒、散”现象,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下大力度改变等、靠、要,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不动的陋习。布置工作要有针对性,工作中要加强督导,要及时掌握和反映全系统的最新动态。各单位“一把手”既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实践者,又是作风建设的带头人,更是本单位作风建设的责任人,要大胆负责,敢抓敢管。部门一把手自身懒散,下属就不可能团结紧张,要以自身的表率作为和严格的教育管理加强对作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并对本单位的作风建设负总责。坚持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厅、人事部、监察局等部门作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作风建设分析会,掌握新情况,提出新举措,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实效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适时组织一次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一期纪检联络员培训班、一次反腐倡廉展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加大对总社五届二次理事会议精神和“十二五”规划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干部民主测评、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离任审计、个人重大事项申报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促进直属单位领导人员廉政建设。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
  
  四、抓活动、促和谐,把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强大凝聚力
  
  (一)大力加强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适合直属机关特点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积极营造争当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大力倡导奉献精神,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教育党员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职务升迁和个人待遇。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和统战工作。积极倡导崇尚和谐、追求和谐、维护和谐的机关文化理念,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群众欢迎的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勤政高效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重视维护群众利益,切实解决群众困难。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对老同志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
  
  (二)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对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群众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构建和谐机关的作用。工会工作要以落实《工会法》为根本,注意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小组要紧密结合团员青年特点,进一步开展“读书·实践·成才”、“树典型·学榜样·赶先进”、“根在基层”实践活动,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发挥团员青年在完成重大任务中的突击队作用。妇女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女职工多办实事、好事,表彰“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优秀妇女组织、优秀妇女工作干部”,激励更多女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岗位建功。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供销合作社“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任务艰巨繁重。在座的各位都是本单位党组织的负责同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两大核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党建任务,推动供销合作事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