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宝君代表中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第三届委员会在中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第四次代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

为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1年5月30日)

佟 宝 君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中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第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40号文件和“五代会”、五届二次理事会议精神,全力实施总社“十二五”规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第三届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的工作;提出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直属机关党委和直属机关纪委;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在总社党组的领导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为完成系统“五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年来工作的回顾

 

  本届直属机关党委自2006年6月成立以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总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总社中心任务,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的理念,使党建工作出生产力;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使党建工作出凝聚力;树立“统筹协调”的理念,使党建工作出整合力;树立“改革创新”的理念,使党建工作出创造力,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党员,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直属机关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党员。

     (一)抓好龙头带动,提高学习动力。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学习中,总社党组中心组始终发挥着“龙头”作用,始终坚持在学习中谋大局、抓大事、管方向,研究总社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问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探索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律,提升把握全局能力,使学习质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不断显现,充分发挥了龙头作用,有力带动了直属机关理论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突出重点内容,深化学习主题。五年来,直属机关党委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特别是集中力量,突出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从2008年9月起,历时半年,全面开展了“以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提高服务‘三农’水平”为实践载体,以“解决坚持服务‘三农’的方向和宗旨、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内容,以实现“机关服务上层次、企业管理上水平、协会发展上规模、院所改革上台阶”为目标的学习实践活动。在总社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总社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要求、扎实推进,圆满顺利地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3个阶段、11个环节的各项任务。通过这次集中教育活动,分析查找并有效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了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力促进了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上水平。直属机关党委还注重结合形势任务的需要,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市场经济、科技、管理、法律及供销社业务等方面知识,把握时代脉搏,培养战略思维,使党员干部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抓好方法环节,激发学习活力。把组织集体学习与鼓励自学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新方法。积极倡导自主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多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记笔记、写体会,先后有15名党员干部撰写的理论研讨文章获工委奖励。邀请专家辅导。开办了“供销党建大讲堂”,坚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作专题报告,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工委举办的理论及热点问题专题讲座和部长报告会。认真组织集中培训。对直属机关党员开展了全员集中培训,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班、“局处级干部”培训班及基层网络建设、企业经营管理、“新网工程”项目、公文写作、机关业务等培训班;选派企事业、社团骨干到清华大学进行短期集中培训;选送局处级干部进党校及干部学院学习。探索信息化学习平台。为各党组织申请了“清华干部培训网”公用学习账号,党员可利用网络在线任意选学近40门课程。开通“机关党建”网页,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创新和丰富学习载体。

     (四)抓好制度保障,完善学习机制。把理论武装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学习机制,使“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建立组织推动机制。建立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具体负责、各级党组织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党组制定下发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推进直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总社还出台了《关于鼓励机关干部职工自学成才的实施办法》,从经费上给予支持和保障。各单位党组织也制定了相关的制度规定。

      二、抓基层、打基础,在凝聚人心、争创一流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了党建工作的新发展、新飞跃。

     (一)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重点加强了困难企业、社团及新建单位的党组织建设,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适应直属企业实行集团化改革的需要,及时组建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切实加强党组织对集团的领导,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规范党组织管理。坚持基层党组织成立、换届、改选及班子组成人选须经直属机关党委研究同意批复后,方可进行操作的原则,对“先斩后奏”的党组织坚决进行纠正。及时整顿软弱涣散、不起作用的党组织,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党支部工作细则》,编制下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并严格民主生活会要“广泛开展谈心、征求意见公示、会议内容旁听、会议结果通报、整改措施考核”的“五项要求”,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的标准和程序,五年来共发展预备党员24名,预备党员转正30名。加强党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及党内统计等工作,连续多年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先进。

      (二)深入开展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五年来,坚持把抓好创先争优工作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手段,作为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大任务积极贯彻;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基固本工程的重大举措狠抓落实;作为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要推手精心谋划,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开展、高质量落实,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肯定。自2006年以来,在直属机关全面开展了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并确立了以“五个好”、“五带头”为主要内容,把开创性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有新的突破、经济效益有较大的提升、为“三农”服务质量和作用有明显提高等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同时,把大力总结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人物、弘扬典型事迹、推广典型经验作为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树立了中国再生资源公司常州办事处主任周华舍小家顾大家、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总社党组下发了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的通知,在直属机关集中开展了“学周华、找差距、比贡献”学习教育活动,中央电视台等各大主流媒体以“时代先锋”报道了周华同志的先进事迹。直属机关党委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向吴大观、沈浩、杨善洲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各单位党组织把创先争优活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些党组织坚持把党的方针政策与供销合作社实际相结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不少意见已被国务院相关部门采纳,有的还写进了有关文件;许多党员干部在为总社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土地确权、查办案件、开拓市场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和2010年玉树大地震等重大事件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掀起为抗灾救灾活动作贡献的热潮,个人累计捐款200多万元。五年来,共有72个党组织、176名党员、83名党务工作者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8个组织和个人获得中央和工委的表彰。

      (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营造良好氛围。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成立了总社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在直属机关全面推进党务公开。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平等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和对党内事务的参与意识。坚持干部提拔、职工住房分配、企业“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和公示制度,党员可以随时举报和反映问题。坚持用人制度改革,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推公选等办法,党员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总社直属机关党员(职工)关怀机制的意见》,着力从政治、思想、生活、精神等方面给予关怀。在重大节日,坚持对老党员、长期患病的和生活比较困难的党员(职工)集中进行走访慰问。

      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直属机关党委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服务“三农”的理念。

     (一)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党组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总社党组将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决定》,召开了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李成玉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党组成员自觉作表率,从具体工作入手抓机关作风建设。党委牵头,优化载体抓落实。直属机关党委会同有关部门抓查摆,搞整改,建制度。积极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教育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等活动。建立机关作风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机关作风形势分析会。基层落实,改进作风促发展。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直属机关的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治本之策,作为拒腐防变的基础性和根本性工作来抓。教育对象上突出层次性。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突出重点行业、关键部门、重要岗位党员干部的教育。教育内容上突出针对性。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反腐倡廉法规教育,切实解决好领导干部“权力是谁给的,掌权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突出抓好基本理论教育,打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突出抓好优良传统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作风。教育方式上突出灵活性。坚持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实践引导相结合、专题报告与实地参观相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每年订阅《中国纪检监察报》、《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监察》等报刊杂志,开展“廉政准则学习月”活动,举办纪检监察联络员培训班,通报典型案例等,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

      (三)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强根本制度建设。制定《总社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修订出台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总体要求中。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廉政谈话、任前谈话和诫勉谈话。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监督重点,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作用。建立健全资产、资金管理等相关业务制度。坚持对领导干部离任经济审计,项目资金专项经费审计。制定了规范出国、公务接待、规范报销以及严格预算编制及管理等制度。认真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对刘林祥、杨绍平等严重违纪的党员,依据党纪条规及时做出处理,维护党纪的严肃性。

      四、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在优化环境、促进和谐上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直属机关党委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与整个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极大地振奋了干部职工的精神,营造了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一)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载体,采取举办报告会、组织参观、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调研问卷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干部职工精神文明素质。认真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动了解分析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状况,积极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大力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为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文明单位建设,以纪念重大节日为契机,举办庆祝建党85周年、建国60周年的文艺演出和两届直属机关职工运动会,开创了总社自1995年恢复成立以来文体活动的先河,有效增强了直属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高度重视做好维护稳定和统战工作。面对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拉萨新疆骚乱、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等众多重大事件和热点、难点问题,在党组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组织机构,指定专人负责,高度重视做好维护稳定工作。深入直属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稳定教育和检查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强化建立公共突发事件预防及应急处置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防范法轮功、民运等非法组织的破坏和捣乱,加强日常防范监控,保证了直属机关的和谐稳定。认真做好统战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和侨务组织人员按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积极为归侨及其子女提供服务。

     (三)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积极探索以组织大型文体活动为主、各类俱乐部自主开展活动为辅,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工作模式,在直属机关举办重大文体活动实现新突破的同时,先后成立了登山、舞蹈等5家俱乐部,定期举办文体活动,较好地发挥了丰富生活、增强体质、激发干劲的作用。认真组织参与工委举办的庆祝建国60周年歌会和第三届国家机关运动会,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职工运动会“最佳风貌奖”。直属机关工会在认真落实工会法、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积极为职工办了大量好事、实事。直属机关团委深入开展“读书·实践·成才”、“树典型·学榜样·赶先进”、“根在基层”等实践活动,建立了覆盖全体青年的组织体系,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直属机关妇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落实关怀机制,全面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直属机关各级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还积极协助单位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在人文关怀、困难帮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充分发挥了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直属机关团委、妇工委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组织。1位同志和1个组织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和红旗集体,5名青年、妇女同志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个人。

      五、加强自身建设,在统筹谋划、落实责任上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直属机关党委忠诚党的事业,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改革创新,靠前站位思考,科学谋划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超前谋划部署,前移工作平台。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前瞻性,紧紧围绕总社的中心工作,靠前站位思考,超前谋划部署。每年工作要点的提出,都认真研究工委的文件和总社的主要工作,提出一些新的思路。工作中增强敏感性,如抗震救灾的宣传,关怀机制的建立,创先争优载体的选择,宣传信息报送等都是走在各部委前列的,工委多次转发了我们的信息和具体做法。在工作方法上注重灵活性,及时调整、完善工作运行模式,在体制、方式、机制、载体等方面不断探索新办法,提出新对策,解决新问题。

     (二)注重整合资源,树立“大党建”意识。工作中用足用好“内力”,优化配置组织系统内部资源,充分发挥党务工作者抓党建的积极性;善于借助“外力”,注意科学整合、充分运用党外资源和社会资源,发挥专家学者、行政领导作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格局。定期召开党委会,共同研究工作。坚持每年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使做党务工作的同志耳聪目明,工作更有针对性。

     (三)广泛开展调研,加强分类指导。为了科学把握各种类型党组织党建工作规律,切实增强分类指导的有效性,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分组讨论、典型发言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建调研活动。注意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找准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切入点和落脚点、突破点和着力点,增强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提出打造“效能型”机关党建;打造“效益型”企业党建;打造“和谐型”事业党建;打造“创新型”社团党建,收到很好成效。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第一,党组重视是前提。总社党组一贯重视、关心机关党建工作,将机关党的建设作为党组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工作议程,一年至少两次听取机关党委的工作汇报,研究党建工作。吸收机关党委领导列席党组有关会议、重要行政会议和重大业务活动;部署工作时,依靠机关党委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群众的工作;把机关党委作为了解干部和职工思想动态和意见的重要渠道;注重党委(支部)书记的选任和党务干部的使用,任免机关行政干部时也充分听取机关党委意见,在时间、经费等方面,为开展党的活动提供充分保障,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在总社总体工作中占有重要位置。

    第二,围绕中心是根本。努力做到总社党组重点抓什么,党组织就着力推动什么,积极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帮忙鼓劲,不搞“两张皮”,不做“无用功”,力求在党组做出重大决策部署中有地位,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中有行动,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中有作为。把各单位党组织促进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标准。由于始终把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极大地促进了总社中心任务的完成。

     第三,提高素质是关键。五年来,始终坚持提高党建工作者队伍素质不放松。一是注重选强配好党委(支部)书记,选拔党性强、业务好、作风正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一把手;实行“一岗双责”。二是大力加强对广大党务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各党组织书记大都经历过党校和干部学院的培训,直属机关党委也坚持举办党支部(党委)书记培训班和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党务工作者素质,增强了党务工作者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树立了党务工作者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求实创新、甘于奉献,真诚待人、和蔼可亲的良好形象。广大党务干部始终以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第四,创新载体是保障。秉承“不干则已,干就干出精品”的原则,注重在选好载体上下功夫,使党建内容通过一定的形式、载体、抓手体现出来、落实下去、创出品牌。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从而实现党委重点工作的新突破。比如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活动、对外宣传报道、举办大型文体活动等方面都有创新和突破。

     以上成绩和经验的取得,是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总社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经本届党委、纪委全体委员团结一心、勤奋工作的结果;是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务工作者及广大党员积极参与配合的结果;是各级行政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本届党委向各位委员、全体党务工作者、广大党员及各级行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和单位实际在深层次结合上还不够紧密,还程度不同的存在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的现象;党建工作在内容、形式及方法的探索和创新上还不够有力;党组织之间党建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有的党组织比较薄弱,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不明显。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错综复杂的世界格局和时代使命,给中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更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机关党的建设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任务艰巨而光荣。当前,供销合作社正处于新一轮创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总社五届二次理事会议在深入总结“十一五”时期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成就和经验,综合思考未来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政策条件、市场环境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的目标,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和感召力。目前系统上下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的号角已经吹响,供销合作社在发展目标、管理水平、业务规范等方面都将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和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紧密联系供销合作社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针对总社单位结构特点和党员队伍状况,进一步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

     今后五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强统一领导和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为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紧紧围绕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这个中心任务,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方面有所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找准定位、体现价值、有所作为的根本。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要做到思想上“合心”。要自觉地把党建工作放到服从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位置上去思考,放在服务于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紧紧围绕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这个中心任务,在党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加强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为推动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要做到工作上“合力”。要把能否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评判一个单位党建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把人心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为中心工作服务。党员干部在总社业务工作中是骨干力量和主力军,各级党组织就是要教育、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当先锋,服务大局做模范,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努力争创一流业绩,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充分体现先进性。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要做到行动上“合拍”。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这是对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把握党组、理事会的工作部署和具体安排,主动把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到各项业务和具体工作中,帮助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工作能力,及时解决思想困惑和生活困难。党建工作要防止与业务工作脱节,形成各干各、两张皮,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实现两手抓、双促进。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抓党建、带队伍、树正气、促和谐,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并发挥出来,为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方面有所创新。总社作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最高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直接关系着为“三农”服务的水平,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是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根本途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着眼形势任务的变化,把握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在总结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新的探索,走出一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新路子。要树立新的学习理念。要树立崇学重学、勤学善学理念,把学习作为人生第一需要、作为共产党员第一位的政治责任,以学习为荣、不学习为耻。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使学习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基本的生活态度、一种高远的精神境界、一种自觉的价值追求。树立团队学习理念,大兴学习之风,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党员的学习优势、能力优势。树立工作学习一体化理念,使学习与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把学习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使党组织既成为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大熔炉,又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要探索新的学习方法。要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作用,用学习成果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要坚持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岗位培训等常用方法,广泛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共享式、论坛式、课题式学习,使学习成为研究问题的课堂、交流思想的家园、创新思路的平台。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发挥组织推动、骨干牵动、典型带动、激励驱动作用,增强党员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拓宽新的学习途径。要适应社会信息化的新趋势和党员干部接受方式的新特点,在充分发挥党校等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即时快捷、信息量大、覆盖面广、互动性好的优势,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教阵地,增强学习的覆盖面。要完善新的学习制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促进、约束、督促、保障学习的制度机制,解决好学习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和奖惩激励等问题。要认真完善党组织集体学习、调查研究、党员个人自学、主题教育、学习考核和成果转化等经常性制度,强化学习责任,落实学习任务,激发学习动力,同时不断总结新鲜经验,并及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努力形成内有动力、外有压力的有效机制,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方面有所创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经常性的工作,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党建要继续深入推进的重点任务。各单位党组织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强势推进、取得实效。要抓好分类指导。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各不相同,党员自身情况千差万别,只有坚持分类指导,立足基层实际、紧密结合党员特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才能深入扎实、有声有色。要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组织、党员职责任务和岗位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实施分类指导。各单位党组织要围绕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和任务,确定活动主题,明确开展活动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注重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使创先争优活动不流于形式。要坚持开拓创新。牢固树立抓典型的意识,把典型培养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工作创新发展,打造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精心策划,认真研究推进措施,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创新成果。要注重发现身边的先进典型,要开展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学习活动,通过典型的带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不断上台阶,以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效果。要狠抓工作落实。创先争优活动能否深入推进、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工作落实和制度保障。要成立专门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要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出台考核办法和督查通报制度,对照任务目标定期考核。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评价作用,及时向群众公布活动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的意见,不断改进活动内容和方式。只有工作抓落实了,党的先进性才能体现到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身上,才能真正实现创先争优的目标。

      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方面有所创新。作风建设既是一场硬仗,同时更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和解决作风建设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花大力气,并常抓不懈。要治本治小。加强作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注重源头治理,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养。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良好的作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障。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是要注重抓小、抓细,克服笼而统之、大而化之,只讲原则要求,不说具体问题。只有注意从苗头抓起,从小事抓起,从一个一个具体的问题抓起,做到抓实、抓牢,作风建设才能真正见成效。要坚持不懈。各单位党组织要在巩固作风建设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结合供销合作社当前形势,进一步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重点解决“庸、懒、散”现象和等、靠、要思想。继续坚持总社加强作风建设的既有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厅、人事部、监察局等部门作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的优势,定期召开作风建设分析会,掌握新情况,提出新举措。要坚定不移。要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推进直属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道德水平,从而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拓展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成效,真正把关心干部、爱护干部、保护干部体现在有效履行监督职责之中。各单位“一把手”要对本单位作风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都要抓好职责分工内的作风建设,并对分管处室(部门)的作风建设负责。通过上下一致、坚持不懈的努力,打造直属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五、以运用科学方法为切入点,在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方面有所创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方法的运用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积极探索、掌握和运用党的建设的科学方法。要坚持群众路线。回望我们党90年峥嵘岁月,历史阶段不同,但“群众观点”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宗旨,“群众立场”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要求,“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坚守。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群众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面临不少新挑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务必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危机意识,深刻认识“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深入贯彻中央“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战略部署,认真学习我们党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智慧,不断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用真心感动群众;用虚心问计群众;用公心取信群众;用恒心服务群众,汇聚起推进供销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做好统筹兼顾。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掌握和运用这一方法。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并使之相互促进。要统筹整合党的政治资源,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功能;要统筹整合党的组织资源,发挥党组织对工青妇及其它各类组织的领导和带动作用,提高为党的建设服务的整体效能。要加强现代管理。掌握和运用现代管理方法是党务工作者必须面临的新任务。要加强对互联网的运用和管理,着力提高运用信息网络进行舆论引导和管理的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党的工作在网上的话语权。要推广运用科学的技术和方法,定期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状况等进行调查分析,对干部队伍的结构和素质等进行数量模型分析和预测,对党员队伍发挥作用的状况进行科学分析和论证。要借鉴运用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心理素质考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形成既严格管理、又关心爱护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总社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