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辑部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纂、发行工作座谈会

作者:王冕翎 来源:《年鉴》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辑部成功举办
第二届《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纂、发行工作座谈会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辑部于4月10-11日在广州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纂、发行工作座谈会。此次会议的举办得到了总社办公厅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会议由总社办公厅调研处副调研员李彦敏主持;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林仲雅致欢迎词;总社办公厅副主任、《年鉴》副主编刘初明,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书记、院长,《年鉴》副主编杨谦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业务研发部处长、《年鉴》编辑部副主任邹卫华对2010年度《年鉴》工作进行总结。参加会议的还有《年鉴》编辑部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销合作社的25位代表,共计33人到会。会上,与会代表就《年鉴》编辑、宣传及发行等具体工作展开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

  座谈会上,各位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如何提高《年鉴》稿件的质量及如何做好《年鉴》的发行、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按预定程序顺利进行,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此次会议,首先,使各级供销合作社领导进一步了解了《年鉴》工作的现状,提高了对《年鉴》工作的重视程度;其次,全国各地的《年鉴》工作人员相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增进感情,为下一阶段《年鉴》整体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三,《年鉴》编辑部掌握了大量的信息,为制定《年鉴》工作的长远发展规划提供了依据,为《年鉴》编辑部今后的工作开展开阔了思路。

  现就座谈会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确保了座谈会的成功举办

  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总社办公厅领导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在座谈会筹备过程中,办公厅领导不仅听取了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而且就会议筹备提出很多具有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会议期间,办公厅刘主任、学院杨书记亲自过问和指导各项工作,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到位,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自出席会议,针对《年鉴》今后的定位、编辑、发行等重要问题发表讲话,对进一步做好《年鉴》各项工作寄予厚望。正是在领导的重视、关心与支持下,在各省供销合作社的积极参与下,座谈会得以按照预定的议程顺利、圆满地举行。

  二、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为座谈会积极服务

  (一)广东省供销合作社鼎力支持
  此次座谈会得到了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的鼎力支持。一是省社领导高度重视,广东省社副主任林仲雅亲自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词;二是省社办公室进行组织、安排与协调,张映华主任带队指挥、许亚勇科长全面落实,为参会人员提供了热情、周到、细心的各项服务;三是省社与地、市社全力协作,一方面保证参会代表食宿和接送用车需要,另一方面联系并组织参会代表前往东莞长安镇供销社等多地参观、考察和学习,为座谈会的圆满举办提供了必要的支持与保障。

  (二)《年鉴》编辑部通力协作
  在编辑部邹主任的带领下,编辑部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工作认真细致,准备充分扎实。在座谈会筹备过程中,全面、认真、细致拟定各项筹备工作的进展计划,每一项筹备工作都由专人负责落实,定期检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规定各项工作完成的时间和达到的目标。在会议召开期间,重点强调一个 “细”字,力求考虑细、准备细、服务细、落实细。一是积极准备了会议所需的各项文字材料,二是积极与各地供销合作社办公室联系、沟通,三是认真落实会议期间参会代表的食宿、考察、返程机(车)票等事宜。

  三、参会人员反响热烈,座谈会成为交流平台

  这次座谈会,共有25位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销合作社的代表参加,其中大部分是省社办公室副主任,他们长期从事《年鉴》的具体工作,熟悉《年鉴》、了解《年鉴》,对《年鉴》的工作有经验、有思路。会议当天下午,先是有组织地邀请《年鉴》工作做得较好的山西、安徽、上海、天津等省、市社进行经验介绍,在交流的过程中,会场气氛轻松、活跃,讨论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开展,大家表现踊跃,建言献策,为《年鉴》编辑、宣传和发行提出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大家认为:

  第一,要加强《年鉴》行政推动工作,有关《年鉴》工作的各种通知最好由办公厅发文,便于各省供销合作社执行。办公厅应利用可能的机会在合适的场合下对《年鉴》加大宣传的力度,提高《年鉴》的知名度,扩大《年鉴》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和社会的影响力。在全系统内将“一报一刊一年鉴”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安排部署,使《年鉴》的宣传发行工作与“一报一刊”的宣传发行工作同步进行。

  第二,做好《年鉴》的各项工作需要得到各级供销合作社领导的支持,特别是要引起省社分管《年鉴》工作的领导的重视。同时,各省要稳定和完善编辑队伍,方便联系和沟通,保证稿件质量。

  第三,《年鉴》编辑部要对《年鉴》“包装”到位,利用各种平台和资源介绍和宣传《年鉴》,吸引读者群,引起关注度,提高征订数量。切实加强《年鉴》的发行工作,把《年鉴》发行指标分解到各省社,再由各省社分解到各地(市、县)供销合作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编辑部将采取适当的方式,对《年鉴》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

  会后,各地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座谈会对于《年鉴》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为全国各地《年鉴》工作者搭建了一个互相沟通、互相学习的平台;二是为全国各地《年鉴》工作者交流工作、增进感情提供了机会;三是大家希望不仅利用《年鉴》工作座谈会,还应在总社及各省的办公室主任工作会上增列《年鉴》工作内容,一起研究、探讨,为《年鉴》更好地发展贡献力量。

  四、座谈会上提出新要求,《年鉴》工作面向高标准

  (一)总社办公厅刘主任指出:
  首先,要提高对《年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年鉴》是重要的史料、是经验性的总结、是政策性的汇编、是实用性的工具。其次,《年鉴》在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还具备继续提升的空间,要求大家树立责任意识、树立精品意识、树立宣传意识、树立经营意识,共同努力,把《年鉴》工作越做越好。

  (二)学院杨书记指出:
  第一,提高对《年鉴》的认识与重视程度是首位要求,要善于从历史中挖掘合作社的闪光点、要善于把史料通过自己的研究工作去升华。第二,做好编辑工作,要做到“抓大不放小、严肃不呆板、传播非广告”。第三,进一步做好组织发行工作,一是编辑部要在总社办公厅的领导下,运用各种手段调动各省的积极性,通过编辑部把平台建设好;二是编辑部与各省之间要加强联系,加强信息交流。
  座谈会上,领导肯定了《年鉴》工作的成绩,也指出了《年鉴》工作的不足,并对《年鉴》的编撰和发行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通过认真分析、准确定位,以及对长远发展的科学指导,为下一阶段《年鉴》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五、编辑部小结

  会后,《年鉴》编辑部进行了认真地总结和分析,深刻认识到今后工作中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改进:

  一要加强《年鉴》编辑部与办公厅的沟通意识。《年鉴》编辑部是总社办公厅的一部分,需要厅领导的指导与支持。加强编辑部与办公厅的沟通,有助于上级领导及时掌握《年鉴》工作动态,有助于编辑部了解相关信息、改进工作方法、明确发展方向。同时,《年鉴》作为办公厅工作的一部分,需要在政策、经费等各方面得到支持与帮助。

  二要加强《年鉴》编校、印刷的质量意识。质量就是生命,切实提高《年鉴》编校、印刷的质量意识,是《年鉴》走向长远发展的根本。《年鉴》编辑部将进一步严格审用稿流程,制定编辑、排版、校对的标准,并按照标准严格执行。同时,《年鉴》编辑部要求编辑人员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确保《年鉴》数字的准确性、用语的规范性、内容的可读性、版面的合理性。《年鉴》编辑部还将继续严选印刷厂承担印务,做好印前验厂、印中查检等工作,严保《年鉴》质量关。

  三要加强《年鉴》宣传、发行的市场意识。今后,宣传与发行将是《年鉴》的工作重点之一,面向市场、走向市场是《年鉴》发展的必由之路,提高《年鉴》的市场意识,利用《年鉴》作为公共关系的平台,网罗行业性组织,使《年鉴》不仅作为史料能够指导工作,更要作为窗口能够展示形象、作为工具提高供销合作社的影响力。同时,要建立《年鉴》的经营体系,形成经营思路,开展经营渠道,使《年鉴》宣传与发行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四要加强《年鉴》发展的创新意识。《年鉴》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不仅要内容创新,更要形式创新。例如,利用《年鉴》“风采展示”平台,组织系统内各企事业单位进行产品宣传等交流活动,突出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性。《年鉴》编辑部要进一步开拓思路,锐意进取,改变《年鉴》现有单一模式,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使《年鉴》从形式到内容都丰富起来。

  五要加强《年鉴》工作人员的交流意识。《年鉴》工作人员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总社机关各部局,中国供销集团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以及各主管社团。加强《年鉴》工作人员的交流意识,有利于相互之间的沟通、了解与学习,更有利于《年鉴》在全国各地开展工作,将大家团结在一起,开展讨论与交流活动,共同为《年鉴》发展献计献策,为供销合作事业贡献力量。同时,编辑部还要加强与各省社领导的沟通与交流,定期或不定期向他们反馈各省社《年鉴》工作的情况,便于他们及时掌握《年鉴》发行情况指导《年鉴》工作。

  六要加强合作拓宽发展道路。《年鉴》目前单一的发行方式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今后可以在发行上采取多种渠道和平台,例如与总社的“一报一刊”发行相结合,形成“一报一刊一书”的模式,与此同时,搞好《年鉴》的网站建设,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扩大发行范围、扩大影响力与知名度,从而在发行和其他方面为《年鉴》的发展拓宽道路。

  综上所述,《中国供销合作社年鉴》编撰、发行工作座谈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国各地《年鉴》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热情参与,离不开《年鉴》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辛苦努力。这次会议,对于分管《年鉴》工作的领导是一次难得的了解机会,对于《年鉴》工作人员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对于《年鉴》编辑部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年鉴》编辑部将进一步利用好会议带来的良好效果,积极与各地《年鉴》工作人员沟通联系,在今后《年鉴》编辑、宣传和发行工作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五日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